流浪希罗

从荷马到三哲再到维特鲁威,三千年前爱琴海东岸那片贫瘠的土地上诞生了人类史最伟大的先哲和我们得以生存的现代文明
正文

参观「最后的晚餐」的一波三折

(2022-07-22 04:28:38) 下一个

在《达芬奇的米兰》里,我说“以一幅画而成为世遗的,除了《最后的晚餐》,既前无古人、也必定后无来者。”!

而米兰只有一个世遗。

所以来米兰一定要看《最后的晚餐》。

看《最后的晚餐》?谈何容易!

这幅独一无二的壁画,500年来坐落在道明教一个小修道院的小饭堂里。饭堂的热气早已让它黯淡无光,二战时盟军的大轰炸又把饭堂顶子掀了(因为沙袋和上帝的保佑,《最后的晚餐》的这堵墙竟然没塌!)。为保护这一绝无仅有的瑰宝,米兰、意大利和联合国花费巨资进行保护性修复。因为场地狭小,而这幅画作既不能迁移、对湿度又特别敏感,所以一次限制30人参观十五分钟,这样每天最多一千人;对一年五千万游客的米兰来说,不足1%的游客有幸“瞻仰”《最后的晚餐》。

用一票难求、有价无市形容毫不为过。

多年前,天婴在《 米兰奇遇——蹭看达芬奇 [最后的晚餐]真迹》讲到了他们的奇遇:因为没有提前买票,于是在Santa Maria delle Grazie教堂苦等,终于她的坚持感动了上苍。我既赞叹天婴的执着,脑子里也绷紧了阶级斗争这根弦:看《最后的晚餐》、门票要预订!

这次去米兰,既一定要看《最后的晚餐》、又不敢奢望运气,唯一能做的就是出发前买到门票。

“你行!”,太座这样激励。

在太座的激励下,五月份时我就开始查看购票网站了【注1】。那时可选日期只显示六七八三个月(当然,全部日期都已经售空),没有九月;我猜门票提前三个月出售,于是在日历上加了提醒:六月一号

好不容易熬到国际儿童节,点进去一看,没有九月;再熬到党的生日,点进去一看,还是没有九月。五月就开始出售八月门票,到了七月还不出售九月门票,这是神马裸鸡呀?没辙,只能每天登录试运气了!

7月24号中午,九月份开始显示了!这天早上我还查过,没有九月份;我想'这家网站的administrator有点像值夜打更的睡了个大懒觉,一觉醒来已经日上三竿,慌忙中赶紧敲钟。幸亏我年年查月月查天天查,不然准非让这个爱睡懒觉的打更人误了大事不可。二票在手今晚跟太太要神马奖励?哎呀别胡思乱想瞎得意了,赶紧买票吧!',想到这里,我镇定下来,点开九月份。

All dates sold out! Those dates were not even available a few hours ago, Are you kidding? Is this site hijacked by mafia? what's the F$$K! 'I can'? Can what, f$$t?

全卖光了!四小时前九月还没出来了,开玩笑吧!黑手党劫持了这家网站,靠!‘我行'?行个P呀!

“怎么办怎么办?回家怎么交差?镇定 镇定!”,愤怒之后,我开始想退路了。

镇定下来之后,记起七月底似乎有票出售,点回七月一看,果然不假,但是我记得清清楚楚,这些日期曾经是sold out的。

Wait a sec,莫不是…?【注2】

为保险,我先在Expedia找了一家稍有信誉的导游公司买了两张高价票【注3】(€68一张;正常票价是€12另加€3.5导游费;换言之,€3.5导游费在导游公司手里涨到€56了!这家导游公司还算好的,最黑的导游公司卖到€100一张票)。在Expedia预订的好处是参观日七天前可以全额退款。

小算盘打得不错吧嘿嘿…

此后几乎每天中午都登录到Vivaticket看一下,终于在8月29,“9月12号有票”露出水面!按耐住激动的心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下两张票。在得到确认之后,取消在Expedia的预订。

省了一百多欧,这下回家有奖励了哈哈…

后续

9月12号早上在Santa Maria delle Grazie售票处换票【注4】时,不断看到游客问有没有票。这些人都是一脸失望地离开、无一例外。

也有惊奇。在“干燥区”等待时导游告诉我们可以照相、只是不能用闪光灯,大喜。

实事求是地讲,《最后的晚餐》带给我的震撼远不及《大卫》。原因大概有这么几个:

 

 

达芬奇在创作《最后的晚餐》时有多项突破,包括故事构思、透视、对称以及光影的运用。但是过去五百年来成千上万的艺术家不断的学习、临摹和探索使得这些突破不再“新鲜”;

这些突破大多是技术性的。除非是砖家、一般参观者未必理解这些技术层面的突破的价值;导游讲解固然有所帮助,但是导游驾驭语言和对艺术理解能力的参差不齐使得这种帮助有限;

达芬奇在颜料方面探索的失败导致颜色脱落,其后一次次愚蠢的“修复”和损毁包括二战轰炸的“掀顶”已经使《最后的晚餐》面目全非【注5】,大多数参观者不会再有那种瞬间的震颤了。

尽管如此,最后一次、耗费21年的修复是最认真、最尊重作者的复原restoration;也因为此,(极少数)世人才有幸瞻仰这位文艺复兴最伟大的大师的最伟大的创作;而对人数的限制至少让参观者多了一份敬畏。

现在大家一起“瞻仰”吧:

后续(二)

米兰另一个保有达芬奇原作的地方是Ambrosiana画廊(Pinacoteca Ambrosiana)。画廊除了有达芬奇油画《音乐家》之外,其图书馆Biblioteca还收藏了12卷、超过一千页的达芬奇手稿,是世界上达芬奇手稿收藏最多的所在。

此外这里还有众多文艺复兴大师包括提香的画作以及一个古罗马浴场的彩瓷镶嵌等等,在我看来是除《最后的晚餐》外最值得参观的博物馆。

 

 

楼梯间的镶嵌壁画和雕塑-网络图片

音乐家,Pinacoteca Ambrosiana(来源:维基百科)

Ambrosiana画廊 - 下:正门,上:背面(右下是图书馆)

Ambrosiana画廊 - 庭院

Ambrosiana图书馆收藏的达芬奇手稿 - 网络图片
 

【注1】:《最后的晚餐》只在vivaticket出售。记住,这是唯一的官方售票网站,英文网址是:http://www.vivaticket.it/eng/event/cenacolo-vinciano/26482;如果有问题,可进入 www.vivaticket.it/eng 然后搜索“cenacolo vinciano”。

【注2】没错,网站把票给了导游,导游拿到票之后加价六到十倍给游人“导游”;最黑的是,快到期时导游还可以把票退回网站。这特么什么世道?!

【注3】:在Expedia网站查找Last Supper Milan,导游公司是VeditaliaRick Steves也推荐了这家公司。

【注4】:购票后Vivaticket电邮确认,预定参观时间前30分钟要到Santa Maria delle Grazie购票处换票,换票时需要带上个人证件;如果到时候不 show-up 将会转卖给“蹲等”的游客。别问为什么,正如别问为什么票刚刚出现即售空、而且“售空”的后来又会“有余票”一样;这属于“意大利特色”!

【注5】:早在1556年,即画作完成58年之后,达芬奇的传记作家Vasari 就宣布壁画已经“完蛋了”;1652年,修道院在壁画中下方切开“一道门”;1726年 Bellotti 进行了第一次“修复”(换言之,损毁),之后几经“修复/损毁”;直到二十世纪初才有比较认真的清理和保护;然后是二战大轰炸以及战后的修复,到七十年代壁画已经面目全非了,于是1978年开始,修道院对此进行了长达21年的修复,所以直到1999年,《最后的晚餐》才重新对公众有限开放。

 

相关

米兰运河区的沸腾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巴黎到罗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照相可以但绝对不能用闪光灯,这是导游事先反复强调的。
实际上我一直不太理解有些博物馆不允许照相的规定。虽然我严格遵守,但也经常看到有人偷拍;到网上也能看到大量偷拍照片。
我理解有的地方不行,比如太拥挤的地方照相会引发意外和展品损害、还有限制时间的地方必须严格按照路线排队走而照相影响后面的观众。
dev 回复 悄悄话 竟然允许摄影照相,泛光灯会有影响吧?不过真是造福无法前往的大众了!
dev 回复 悄悄话 竟然允许摄影照相,泛光灯会有影响吧?不过真是造福无法前往的大众了!
巴黎到罗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为了15分钟的“瞻仰”要花上十倍的时间准备,哈哈
巴黎到罗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没错,一票难求。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今年五月看的,当初也是天天早上去vivaticket看票子有没有open。。真是非常珍贵的机会。握手!:)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门票
巴黎到罗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照龙鳞' 的评论 : 谢谢阅读评论。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非常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