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过年打糍粑

(2024-07-05 14:41:24) 下一个

我想我应该是想家了,这两天突然就想到了家乡过年的时候打糍粑的场景。

打糍粑可不是一家一户可以搞定的事,记得村里打糍粑的时候都是一起出动的,大家轮流帮忙,一起打糍粑。

大家相约这几天是这几家几户打糍粑,另几天是那几家几户打糍粑。

打糍粑的过程是这样的。

首先要把糯米提前用水浸泡一晚,第二天把浸泡好的糯米放入蒸锅蒸熟, 檽米蒸熟的时候一定要在糯米还热气腾腾的时候立即马上把糯米倒入打糍粑的石臼中,然后几个男人用脚踩动长长的丁字型的大木槌一下一下捶捣石臼中的糯米直到糯米变成糯米团。等糯米变成了糯米团踩大木槌的那几个人就一声吼一起合力把糯米团从石臼中起上来啪的一声摔到在旁边准备就绪的木桌上, 等在木桌旁的妇人老人们就一人分一团用劲压,一边压一边把糯米团转圈,直到做成一个一个圆圆的糍粑。

打糍粑的时候最开心的还是小孩子们,虽然什么都做不了,什么忙都不能帮,可是就是那么的兴奋那么的开心。在房子里上蹿下跳,围着做糍粑的木桌转来转去,虽然小时候并没有觉得糍粑有多么的好吃,可是总是会忍不住伸手从糍粑团里揪下一块塞嘴巴里。

糍粑有很多种不同的吃法。

最常见的一种吃法应该算是过年时招待客人的餐前甜点?就是在上主菜之前给每个人来一碗甜酒煮糍粑,家乡的冬季是很寒冷的,每个人喝上这么一碗甜酒煮糍粑,脑门子上立即开始冒汗珠子。

我和弟弟们喜欢把糍粑烤着吃,把糍粑放在柴火上烤,眼看着糍粑慢慢的膨胀在糍粑表面鼓起一个大大的泡,然后赶紧的把糍粑从火上取下来,趁热一口咬下去,很多时候因为吃得太急而烫了嘴巴。

糍粑里放红糖这应该是生活过好之后的奢侈型吃法了,我们小时候没有试过。

我怎么突然这么想吃家乡的糍粑了呢?今天晚上干脆煮一锅檽米饭来慰籍一下我这一腔的乡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有些饭店里有卖糍粑,跟小时候吃到的还是不一样,不过也许这只是因为任何东西都比不上记忆里的好,哈哈。想吃糍粑的时候就煮糯米饭,本质上是一样的,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回忆,特别喜欢糍粑,美国也有卖的,但感觉不太正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