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二婶

(2024-07-21 19:44:36) 下一个

二婶是我见过的最有文化最有修养脾气性格都是最好的农村妇人,她也是母亲最好的朋友战友和合作伙伴。二婶和母亲也是我们村唯二的两个对文化生活有所追求的农村妇人。

二婶十岁就来二叔家做了童养媳,所以应该是没怎么上过学的。可是可能是因为家庭出生的关系?二婶的父亲是国民党的师长,从小接触的东西让二婶显示出对人对事对电影歌曲等文化艺术方面的东西都一种超出农村妇人的认知和欣赏水平。小时候我对播放过的电影以及电影里出来的流行歌曲的一些认知都是从二婶那里得来的。比如她会跟我说,郭兰英唱歌唱得好啊,《我的祖国》唱得太好了!我那时还是小屁孩一个,也不知郭兰英是谁,可是听她这么说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等我再大一点,自己也可以欣赏这些歌曲的时候,就懂得了二婶所说的话。

二婶和母亲都喜欢看电影,无论是我们村还是方圆十里的村子放电影,她们都会给自己创造条件和机会去看电影。你想想做为农村妇女要在晚上收工之后去看电影太不容易了,如果不是特别的喜欢甚至是说热爱,哪里有那个劲去看电影,家里一堆的家务活,做饭喂猪管孩子。我记忆中有模糊的印象,每当哪里有放电影的时候,二婶和母亲早早就忙完农活,早早的回家做饭喂猪并把我们这些孩子们收拾妥当,让我们早早睡觉,然后二婶和母亲就去看电影。印象中二叔和父亲一般来讲都不怎么说话,应该是尽量的配合二婶和母亲去看电影的。等我大一点,我也可以出去看电影的时候,我就跟着我的堂姐也出去看电影了,哈哈。

记忆中二婶从来都不大声说话,几乎没见她跟人发生过冲突矛盾,只是我的堂奶奶她的婆婆不待见她,隔三差五的给她一场气受,而她也只是委屈的跟母亲和我们这些孩子们诉诉苦。

二婶的见识还表现在只有她可以理解我的苦恼。我在初中的时候对人生对前途开始陷入了苦苦的思考中,我很苦恼,也找不到可以说话的人,有一次在洗衣服的时候就给二婶说了说自己的苦恼,没想到二婶给我指明了方向,她说不管男孩子还是女孩子还是要多读书,书读多了,自然就明白了。

奶奶去世的时候不放心我,她特意把二婶叫到跟前给她交待,要她一定尽量的劝说我的父母让我读书。二婶是奶奶心目中明白和懂得大道理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