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二叔

(2024-07-20 17:16:50) 下一个

一)村长二叔

二叔是我们村的村长,他做村长一做做了很多年,其中有多次他发脾气不愿干了,可是最后因为无人胜任这个工作,担子还是得他来担。就是因为我们村有二叔担任村长,所以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我们村是整个县唯一一个有饭吃的村子。父亲能够娶到母亲,母亲会嫁来我们村二叔功不可没,那时外公一听媒婆说父亲是我们村的考虑都不多考虑一下只说了一句话,xxx 村有饭吃啊,就同意了。

二叔是一个尽职尽责的村长,也有很强的组织和管理能力。一年四季,村里田里土里有多少活,村里有几口池塘,有多少头耕牛,有哪些劳动力,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什么样的劳动力适合干什么活,什么时候该育秧苗,什么时候该犁田耕地,什么时候收割,什么时候该种什么,他都有一本帐,清清楚楚。

二叔当村长的时候,我们村子里没有磨洋工的现象。二叔大公无私,也铁面无情。村里所有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怕他。他总是板着一张大长脸,微带怒容。村里再调皮捣蛋的人在他面前都只要乖乖听话的份。

二叔当村长的时候,村里秋季的丰收大会那真正的丰收大会,张灯结彩,大家都兴高采烈,大人们把一年丰收的稻谷按村里的人口平均分配给各家。过年的时候,村里饲养的猪,牛,池塘里养的鱼,都会起上来,按人口多少分配给村里各家各户。

很可惜,二叔做村长的时候我还很小很小,留在记忆里只有开丰收大会那喜气洋洋的模糊印象,具体的都不记得了。

 

二)闲不住的二叔

二叔总是忙乎着,不是在田里地里忙活,就是在家里忙活着,手上总是有干不完的活。在地里田里忙活上来,有一点时间他就趁一点空闲把家里弄整洁舒服一点。那时他们家虽然是新修的房子,可是虽然是新房子,我们那农村的地板也还是泥土地板,走来走去的,时间一久土地板上就会起一块一块的小疙瘩。二叔利用空闲的时间,自己发明用泥土和石灰什么的混合把长疙瘩的土地板削平,铺上这种混合土,把家里的地板弄得像水泥地板一样。有一阵中午到二叔家里待着就总是见他在弄地板。

地板改好了,就整饬家里的桌椅板凳什么,桌椅板凳整饬好了,就整饬房顶,趁雨季还未到来把房顶的瓦片重新翻新一遍。反正就是干不完的活,每天都不停的忙碌。

他不但总是想着把自己家里的东西整饬好一点,他还会想着把村里的公共的地方改进改善改良。我们村附近有好几口池塘,平时大家洗衣服什么的都是在这几口池塘里。为了让洗东西变得方便一点,二叔从山里砍了树做成一个小木桥样的架子从池塘口伸进池塘比较中央的地方,洗东西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走到这个木架子上洗,特别实用方便。

我喜欢在洗东西的时候坐在木桥上把脚伸进池塘里玩水,蓝天白云倒影在池塘里,从池塘旁边的稻田里传来阵阵稻香,池塘边上也总是有一簇一簇颜色鲜艳的野花。我玩着水,欣赏着周遭的一切常常就置身物外,把时间都忘记了。

再有就是村里的道路,农闲的时候二叔就组织大家把烧煤剩下的煤渣铺到村里各家之间的道路上,我们那雨水很多,道路总是很泥泞,可是铺上了煤渣的路就变得很好走。

二叔看了日本电视之后就在家里鼓捣出一双木屐来,下雨的时候穿着木屐不用穿雨靴,再说雨靴再那时候应该也是属于奢侈品。

三)重情重义真性情的二叔

二叔比二婶大10岁,具体来说二婶是童养媳,嫁到二叔家的时候大概才10岁。二婶的父亲是国民党的高级军官,二婶还没成年她的父亲就死在了中共的监狱里,家里大太太姨太太一家老小很多人,二婶是姨太太所生,大家都活不下去了,于是二婶就到了二叔家做了童养媳。

二叔对二婶是极好的,他们的婚姻虽然是这样开始的,可是到最后彼此之间都有了很深的感情。大陆改革开放之后开放台胞可以回来探亲,二婶在中共建国之前逃亡台湾的大哥就回来看望二婶他们。二婶的大哥住在我们县城的宾馆,然后召集家里的人到宾馆跟他相会。

二叔对二婶要前往县城去见从台湾回来的大哥极度紧张,可是又不能阻挡二婶去见大哥。那么多年没有见面了,自然有很多话要说,二婶那天在县城就耽搁了一整天,天黑透了还没见回来。在家里一天都心绪不宁的二叔见二婶在说好了要回来的时间没有回来,就突然失控起来。那时二叔在我们的那口著名的井旁边开了一个小卖部,从外面回来的人都会从小卖部经过。那天天黑了二婶还没有回来,他关了小卖部的门在往回家走的路上,突然失控起来,他嚎啕大哭,哭声那么大,在屋里做晚饭的父亲母亲都听到了忙跑过去看。二叔看到父亲母亲就说,她不会回来了,她会跟她大哥走了啊。父亲母亲听了觉得好笑,又不得不去劝, 要知道那时二叔二婶可都是做了爷爷奶奶的人了,怎能说走就跟台湾回来的大哥走了呢。父亲母亲劝他拉他他都不听,一个劲的嚎,嚎到最后还在地上打起滚来,父亲拼命拉住他,生怕他一不小心从那坡地滚到坡下的池塘里去。

正在挣扎之间幸好二婶回来了,看到在地上打滚的二叔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对他怒吼一声,二叔才从地上起来,父亲就扶着他回家来。

因为村长做的好,大队就想让二叔入党,二叔想也没想就拒绝了,二叔说,我们家里已经有一个国民党了,一个家里怎么可以有两个党呢?

四)  二叔是我最信任的人

现在想来二叔应该是我最信任的人,在他家里在他的身边待着就有一种很安心的感觉。

夏日的午后,烈日毒毒的炙烤大地,还没有到出去干农活的时候,大人们一般都在吃过午饭过后午睡一下,不睡午睡的我不喜欢待在自己家里,却总是跑到二叔家,坐在他的堂屋里看他干活。对人总是一脸严肃的二叔对我们这些小孩子们却是极好的,他总是用很平等的口气跟我们说话,不把我们当小孩子看待或者说并不因为我们是小孩子他就轻忽我们。我坐在堂屋的石凳上看他做事,他一边干着活也会一边有一搭没一搭的跟我说说话,什么都聊,聊我的堂哥哥们不听话啦,聊他的母亲我的堂奶奶如何荒唐啦之类,也不管我是不是听得懂。

二叔跟我聊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现在的共产党比国民党还坏百倍。我那时还小,并不理解二叔说的是什么意思,直到如今我才明白一生正直的二叔说的是什么和为什么那么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西岛,是的,我是很有福气的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生产队长!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我相信还有很多,这些就是基石!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二叔是个真正的好人,也是实在和正直的人。很喜欢美眉小时的亲情环境。我小时有发小和书本作伴儿,但没福气有这种长者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村长是不是相当于生产队长,这个职位可以不是党员,但高一级管几百人的大队长,都是党员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像二叔那样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人,只是不知道这种人还有多少,他们过得怎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