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当人生陷入困境,努力突围有没有意义?

(2023-08-13 18:15:12) 下一个

我2004 年春天进入Queens College 上学,到2015年 五月Master 毕业,真正是10 年寒窗。在这十年的求学生涯里,我遇到过很多不同的老师,到如今基本上所有的老师都忘记了,只有一位老师我一直记得他,而且总想把他的故事写下来。择日不如撞日,那就今天吧。

他是教我们 Psychology 101 的老师,那时候大概五六十多岁,瘦长的脸颊,一头金黄的卷发,头顶上总有一小撮向上呲出来。他应该是很英俊的,只是总是抿着嘴唇一脸严肃的样子让人有点害怕。

他教学很认真,第一次考试就把我们大家都考倒了,记得当时班里只有一位Psychology major 的同学考了七十几分,其余的我们都很惨,大部分人都是六十分以下。为什么大家考得这么差?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家把这个考试想象成 multiple choices 的考试,可是他的问卷竟然是 fill in questions. 试想一下,我们这些非Psychology major 同学,而且大部分人的第一语言都不是英语,让我们记住脑袋里的各种组织结构的名称并一字不差的写下来,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确实是没有几个可以写完整的。考完拿到成绩大家都乌里哇啦的怪叫。他就给我们讲了他自己的故事。

原来一开始他是一个很典型的不追求上进的美国年轻人,高中没毕业就肆业了,然后一直都做着在商场打杂性质的工作,女朋友跟他也差不多,两个人有钱就任性的花,每个月挣的钱都花不到月底。贫贱夫妻百事哀吧,最后他跟女朋友也没办法过下去了,到他四十多岁的时候真正是到了人生的最低谷,租不起房子,女朋友走了,吃了这顿忧心下一顿。于是他开始反思自己的人生,他想要改变,不想再活成自己现在的样子,他就下定决心回到学校重新学习。

一开始的时候当然十分艰难,十几岁离开学校,现在已经四十多岁了,要记下一段话都费老鼻子劲。可是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也是花了大概十年的时间,他不但完成了大学学位还拿到了Doctor degree。

他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给我们同时也把一些学习方法分享给我们,比如我十分受益的一个方法就是他讲的把时间分成5 分钟10 分钟的碎片,不要总想着周末的时候猛学五六个小时,任何时候只要你有5分钟10分钟,你就可以记下一个片段,而且这样记下的东西更不容易忘记。我发现这个方法对我十分有帮助。因为全职上班,上完班回到家又要做饭做家务。属于我的学习时间其实就是Subway 乘坐地铁的那来回的大约两小时。我把要看的书,要记忆的东西随身带着,利用5分钟10分钟研读记忆,就是利用这个方法我完成了我的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位。

我常常想,我们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的时间段遇到人生的困境,是妥协还是努力突围?我觉得不管什么时候,选择努力突围才是唯一的正确的选择,因为我们的人生其实没有第二条可走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你开心就好,看样子已经完全康复了,又充满斗志啦?准备跟我干架?单挑?哈哈。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我吃午饭呢。我的煎包又烂手里了,吃完这些,发誓后半辈子谁再让我做煎包我跟谁急。
看了你的回复,正喝水,差点儿呛着。笑得我,你也太可爱了吧?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你就是太自以为是了,不要看自己,看别人的优点,才会看到山外有山,楼上有楼,几十层高的楼,你都不知道顶在哪里。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你要把你总是想跟人抬杠的心态改一改,其实这种心态是中共教育的余毒,哈哈。
*
这是喝了谁拿鸡精给兌的水?智者向来不跟大众合污,只跟自己同流。哈哈。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你要把你总是想跟人抬杠的心态改一改,其实这种心态是中共教育的余毒,哈哈。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只要努力就会有路。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嗯,是该罚。
然而,我还是不同意。有些人天生没有读书的脑子。
天下只有读书一条路,只给人上人留活路,还是丛林动物世界。
*
与本文无关。繁殖学派,多生,优胜劣汰,厮杀。我对人类物种的动物属性相当滴不佩服。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尽人事听天命。努力或许没有达成目标,但只有努力的人,才有希望改变困境。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赞同!跟你握手,体会过相似的经历更能懂得其中的不易,期待你佳作连连,加油!其实爱有那么难吗?说难真是难于上青天,说容易不就是一个眼神一个回眸的事吗?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他是相当有个性的一个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罚你重读此文两遍。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什么时候,选择努力突围才是唯一的正确的选择,----人生至理。

任何时候开始努力都不晚。这真是一个突围成功的励志故事。那个时间碎片法,我也用,因为我也没有大块的时间可以用。周日的时候,我会把一周内碎片时间蹦出的碎片想法,缝缀起来,写出几千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头顶上总有一小撮向上呲出来。有个性的头发!必是个有个性的人。接着读。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你老人家这大白话说的,就跟送外卖的大学生们没努力突围似的,就跟凤姐没努力突围似的。这案例举得也太成王败寇了。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是的,赞同。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需要和興趣的時候,是最好的上學時機。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对呀对呀,特别幸运遇到这样的老师,所以一直记得他。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遇见这样的老师是一种幸运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