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放牛的小女孩

(2023-05-21 13:10:13) 下一个

先上图片

图片是不是很唯美?图片很美丽,它美丽是因为它是艺术加工品,放大了美忽略了丑。现实版的放牛的小姑娘其实是一把心酸一把泪啊,且听我细细道来。

大约是六七八岁的年纪,家里人大概觉得是时候让我见识一下生活的真实一面了,于是给我安排了一个活,就是在爷爷不得空的时候替他放牛。爷爷大爷爷一直都是村里负责放牛的那几个老人家。后来村里搞联产承包责任制,村里所有的东西都按每家的人口分到每家,因为牛的数量不够每家分一头,所以往往是好几户共分一头牛。我们家,爷爷家,大爷爷家,二叔家一起分到了一头公牛。分给我们这几家的牛是村里从小牛犊养起的,现在已经是一头身强力壮的成年牛了。爷爷对它可谓是知根知底,很了解也很有感情,我想它对爷爷也一样。

让我放这头牛爷爷是很放心的,觉得应该没有问题,因为在爷爷的印象里这是一头特别忠厚老实,特别听话特别乖特别懂事的牛。可是事实是,这头特别忠厚老实,特别听话特别乖特别懂事的牛,其实是一头特别聪明的牛。它会区别对待人,它专门就欺负我。难道它看到人称“猴婆”的我个子小小,特别瘦弱,觉得我好欺负?

比如牵着它在农田边吃草这件事,如果是爷爷牵着它,它会老老实实的埋头吃草,好像田里的禾苗不存在似的,可是如果是我牵着它在田边吃草,它就不停的偷吃田里的禾苗。我拼命拉它,它也不听,拉得太厉害了,他还回过头来唬我。因为要不停的用力拉它,它鼻头里的那个用来拴绳子的东西就很快磨坏了,爷爷每次看到就不解,为什么芳妹子一放牛这个啥就这么快坏掉了?我跟爷爷说牛老是偷吃禾苗,所以我要用力拉它,爷爷有点不理解,他说我放它的时候它很老实,从来不偷吃禾苗。后来我伤心的发现,它不但在爷爷跟前老实得很,弟弟偶尔放它的时候,它也是很老实的,唯独就在我跟前偷吃禾苗。家里人不理解,我也想不通。

还有一件让我抓狂的事就是每次把它带到山里吃草,它只要一听到别的地方有其他的牛的声音,不管那些牛是在哪里,不管我们距离那些牛有多遥远,它都会拼命挣开我手里的绳子,撒腿就开始狂奔,从山底奔到山顶,从这座山奔到对面的山,我就在它后面拼命的追啊追,担心它不见了,慌慌张张的找,好不容易把它找到了,它往往已跟别 的村的牛挤在一起吃草了,我追过去的时候别的村的淘气的男孩子看到我狼狈的样子就笑话我,可是往往有一些好心的老人家会把它抓住,牵着它的绳子把它递到我手上。

还有一次我牵着它在山下的一条小路上吃草,它一边吃一边用它头上的角使劲推路旁土坡上的土,推啊推,然后一扬头,竟然把一条小花蛇给带了出来摔倒在我的面前,把我吓得哇哇大哭,甩了手中的绳子,撒腿往家里跑,跑回家抽抽噎噎的告诉父亲。父亲在忙,企图安慰鼓励我要我自己去把牛牵回来,告诉我说,蛇有什么可怕的,它不会停在那里不动,它早就跑走了。可是我不愿回去牵它回来,父亲没办法只好自己去把牛牵了回来。

现在想来,那放牛的日子真的是够紧张够刺激。虽然放牛的日子除了担心紧张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美好的回忆,那种无力掌控它的无力感,那种惶惶然不知它会怎么样的无助感真的有点超出一个六七岁小孩的承受能力。虽然如此种种,可是现在想来还是很怀念。怀念那过去的岁月,怀念那个紧张的瘦弱的小女孩,那头聪明的会欺负我的牛,父亲,爷爷奶奶和那段回不去的岁月。

虽然有我帮着放牛,可是其实大部分的时候还是爷爷在放。后来爷爷生病去世了,我们这几家也抽不出专门的人来放牛,大家一商量就决定把它卖了。据说决定要卖它的时候它好像有感觉,从头天晚上起就开始流泪,第二天二叔和弟弟牵它去集市它不愿意去,拼命拉它,它一直不愿走,一直流泪。把它卖了别人要牵它走的时候它看着二叔和弟弟不愿意跟那人走,弟弟特别难过。从集市回来弟弟跟我说,姐姐,我们的牛不愿意跟买它的人走,它一直流泪。那天晚上,弟弟哭了好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万物都有灵,狗猫牛的智商相当于几岁的小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苇絮写得好,最后牛要卖掉写得感人,牛跟狗一样也通人性。想象苇絮放牛时画面很可爱。赞苇絮好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苇絮写得好,最后牛要卖掉写得感人,牛跟狗一样也通人性。想象苇絮放牛时画面很可爱。赞苇絮好文!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兄太认真了,咱不学柳工,在我的寒舍可以随意一点。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你知道我咋發現自己錯誤的嗎 ?
是牛,水牛,實在覺得我們西南邊陲的牛,到蒙古草原不協調,畫面給人別扭的感覺,仔細一下,嚇一大跳,張冠李戴,把美女調包了。好在不是工作,這錯要是讓柳工逮著,我的 PE 執照都會沒了。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通过小虎我发现每个动物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现在想来那头牛就是淘气,那时他刚刚成年,所以精力充沛,就像淘气男孩喜欢欺负女孩一样。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兄!哪里的话,车城兄一点儿都不老,哈哈。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苇絮还有放牛的经历。我小时候曾经被胡同口的一直大公鸡欺负了好几年,不过也因此练就了一双飞毛腿。苇絮周末愉快。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把葦絮葱花了,哈哈,老眼昏花,再定睛,才發現,葦絮原諒老人一下哈。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風吹草低見牛羊,我卻見的是葱花。
好文,細膩入微,生活圖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