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乡散记 五

(2023-09-02 14:30:41) 下一个

        回乡散记 五

       羽田机场

       6月28日下午3点55分,我们准时降落在日本东京羽田国际机场。晴空万里热浪滚滚,气温36度,体感气温38度。这我是知道的,因为启程前对所前往的地方都做了一些作业。
       机场外热的胸闷,机场内却气候宜人,冷气比较足,和芝加哥机场一样,这让我感到舒服。我这人体质比较弱,冷了咳嗽,热了头晕。
       顺利入关日本本土,内心有些激动,日本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说不清的复杂情感,我们家的主屋差一点就让日本鬼子烧掉了,恨它;近代的它走向文明法制民主,成为发达国家,又让人羡慕向往且好奇。
       随着人流进入候机大厅,第一感觉是安静干净,许多人戴口罩。在芝加哥如今戴口罩的寥寥无几,在日本则是比比皆是。机场的服务人员比较多,都是年轻人。有的主动上前询问需要帮助吗,声音谦和,弯腰躬身。我们拿出准备好的锦囊求助,在他们的全心全意的帮助下,穿过一道长廊,大约五六分钟到了我们预定的酒店大厅。这个酒店和候机大厅相连,很方便。
       大厅并不大,很安静。登记的客人也不多,我们稍事停息就到了,我拿出锦囊选到要入住酒店的那一条,上边有我们俩的名字。酒店是提前预订好的,办起来也不复杂,好在她们懂英语,有些话可以通过手机翻译。酒店收日元,一晚二十九万多,我们没有日元,有美国信用卡,也行,285美元。我递上信用卡,她们双手接,用完又双手递给我,她们声音很小,态度谦和,对人毕恭毕敬,总是站着。这种客气让我倒是有些不好意思了。
酒店房间十分干净,布置的也很温馨周到,就连怎样使用电视机都有专门的卡片指导。(日文里夹杂着一些汉字,从字面上我能猜出日文大致的意思。)马桶是智能的,坐盖总是温暖的,用完后可以冲洗,手纸是可以快速降解的。睡衣是棉麻质料,拖鞋有两双,其中一双是皮革质料。
       洗浴毕下去吃晚饭,酒店免费提供早餐晚餐。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是包含在住宿费用里的。不过给了顾客方便,也是好的。心理上感觉是免费的,感觉爽,阿Q的精神胜利法。也挺好,人生在世,有些事情,有些时候不必太认真。
餐厅里人不多,很安静,安静的吃饭我最喜欢。有一道荤菜做的讲究,盛在一只带盖的食盒中,有二十多条,整整齐齐摆成两排,每一条约一点五厘米厚,两厘米宽,八九厘米长。一开始我不知道是鸡肉,夹了一条。品尝后真是好味道,仔细品味才知道是鸡肉。早就听说日本的饭食讲究,今日一试,果然名不虚传。
       一道炖菜,羊肉胡萝卜,我盛了一小碗,很小的一小碗,很小。味道真好,羊肉软烂,没有一点儿膻气,胡萝卜是小的滚刀块,入口及化,还夹杂着一些我不认识的食材,汤不多,温温暖暖,汤汤水水,有菜有肉,很适合我的口味,又吃了两次。凉菜全是素菜,都盛在大碗里,碗有不同的颜色,桶状样式。一只碗里一种菜,只有小半碗,都不多,碗和菜都有不同的颜色,有六七种。有的菜我叫不上名字,只认的豌豆,鹰嘴豆,彩椒。这些蔬菜都是呈粒状,很碎。大碗旁边有六七个小盅,里边盛这着各种酱汁。我各样选了一些,没有加佐料,味道清淡爽口,很是喜欢。品尝着这些小菜使人有一种清净超脱的感觉。饮品有许多。主食有白米饭,糙米饭,特别是那个白米粥,我特别喜欢,素素淡淡,不加修饰,本分自然。
       住了一晚,早餐仍然优雅。一切仍然顺利。只是过安检时一只瑞士小军刀又被收走了。这已经是第四只了。不是我没记心,因为在去年夏威夷旅行时,来来去去登机六次,包括这次去日本,安检都顺利通过了,谁知日本机场这么讲究,心中不舍。瑞士小军刀我喜欢,一支小刀,一支平口螺丝刀,一把小剪刀,还有一只小镊子,一支牙签,很有用,生活起居,出门旅行总能配上用场。

                                    2023年8月23日星期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