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子说话

大虾如云的江湖中,我是一只小虾米。
正文

五月 20, 2006 何为罪

(2006-06-08 09:57:41) 下一个

昨天晚上参加了第一堂的受洗班学习。来这里做笔记整理。

罪-----罪性(原罪 Sin)与罪行(Sins)
一、谁有罪性?
罗马书 3:10)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都没有。”
罗马书 3:23) 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二、罪从哪里来?罪是从亚当入了世界
创世记2:7-9)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个园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做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
创始记2:15-17) 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吃的日子,必定死。”
创始记3:1-13) 耶和华神所造的,唯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唯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你们的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知道善恶。”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做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中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那树上的果子吗?”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做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偶感:女人对分别善恶树的认识,应该是亚当告诉她的--我猜的--于是我想起先前我在一个查经网站上学习创世纪,晚上就很兴奋的告诉cd我所学的东西,他的态度很奇怪,不是鼓励,而是“训”我:你说的都是别人的东西,你有什么好得意的?而且别人说得不见得都是对的。圣经对每个人的启示都是不同的, 你要自己仔细看,得出你自己的东西。当然我转述过来语气已经很温和了,可是当时他的语气可是慷慨激昂尖牙利齿的。当时我就很生气,觉得自己没有做错呀,学习还有错了?而且自己看不懂,找个参考书看看也不行么?哼!昨天晚上查经的时候我也问起这个问题来,罗姐告诉我查考圣经前一定要祷告求圣灵引领,别人写的书不是不可看,但是不要超越圣经,因为那些毕竟也是人写的。很多异端邪说也是从圣经出发,而且也摘抄引用圣经上的话语,但是他们大多断章取义曲解本义,才偏离了正路的。上初中的时候课堂上玩过一个游戏,老师对第一排的同学说了句悄悄话,让他往后传,结果传到了最后一个同学,原话从“小明有三个纽扣”变成了“小明有三条腿”。我们当时只是哈哈大笑,可是现在想起来却是一身冷汗。文化历史经过千百年的传承,究竟什么是真相?由此看来,圣经经过几千年时间的历练仍然保持不变,不是神的大能仅通过人力,是万难达成的。这里讨论的不是关于夏娃对分别善恶树的认识究竟是亚当告诉的还是神告诉的这个问题,而是,对神的话语一定要原原本本,不增不减的记在心里,否则就会在魔鬼的诱惑之下把神的话从“必定死”擅自说成“免得你们死”,最后侥幸的认为“不一定死”,而悖逆神。白云苍狗,万丈红尘,在时间长河的冲刷并且掩盖之下,究竟什么是真什么是假,肉眼凡胎孰能分辨?所幸我们有圣经,亘古不变的神的话语,在这个参照系下,淘尽黄沙终得金。下面言归正传。)

罗马书 6:23)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赐,在我们主耶稣基督里乃是永生。

(歌林多前书 15:55-56) 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得毒钩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
(罪的权势就是律法。这句话如何理解?)
(罗马书 5:12-14) 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没有律法之先,罪已经在世上;但没有律法,罪也不算罪。然而从亚当到摩西,死就做了王,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也在他的权下。
(死是从罪来的,亚当犯罪后,死就做了王,然而在没有律法之前,罪也不算罪,所以律法的出现是为了让罪算成罪,让人们认识到罪的存在,让人们认罪,这是救赎计划的一部分,从而能将人从死的权势下解救出来。)
三、罪的特征:离弃神,靠自己,体贴肉体
(耶利米 2:13) 因为我的百姓做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圣经中很多地方提到的“水”,是指“灵”或“灵里的生命”)
(罗马书 3:10-11) 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
(罗马书 8:5-8) 因为随从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神为仇,因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属肉体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欢。
四、罪行
(耶利米书 17:9) 人的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
(每次看到这句话或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很自然的将自己排除在这“人”之外,不是觉得自己不诡诈,而是首先想到的是别人的诡诈。这何尝不是一种诡诈。以后读这句话,要改成“我的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
(罗马书 3:10-11) 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
(加拉太书 5:19-21) 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类,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
(以弗所书 5:5-7) 因为你们确实的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国里都是无份的。有贪心的,就和拜偶像的一样。
(歌林多前书 6:9-10) 你们岂不知不义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国吗?不要自欺,无论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作娈童的,亲男色的,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
(11节:你们中间也有人从前是这样;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并藉着我们神的灵,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昨天有人问,信主前犯的罪过和信主后犯的罪过一样吗?哪个罪过大些?应该是不一样的。信主前,因为不认识神,没有看到光,生活在黑暗里(当然我也不是说信主前犯的罪过就无可推诿了),但是这些可以借着受洗,洗净,成圣,称义。而信主后,却是明知故犯。但正如保罗说的,我想形的善,行不出来;不想行的恶,偏行出来。愿神怜恤我们肉体的软弱,求圣灵引导我们日常的心思与行为,让我们能够以主耶稣为榜样,活出基督徒的样式来。主耶稣基督是个极限值,我们永远无法达到,但是我们可以无限接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