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移民故事:我的心思

(2023-04-17 07:49:43) 下一个

移民故事:我的心思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移民组建了美国,移民成就了美国,接纳移民始终是美国的基本国策。每一年都有不少世界各地的人来到这里,寻求美国梦。

    许多来到这里的人都说寻梦,要实现美国梦。到底什么是美国梦,也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内容,也许特朗普的美国梦是排干沼泽,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伟大;也许乔布斯的美国梦是造出世界上最好的通讯工具;也许马斯克的美国梦是地上特斯拉,天上布星连,在火星上盖房子。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美国梦就是过上好生活。什么是好生活,就是有车子,有房子,有自由。有房有车是物质追求,有自由是精神追求。这个自由比较抽象,也许每个人对自由的理解和要求有所差别。我也说不来,无法解释,但有感觉。因为我曾经很不自由过,许多做人的基本权利享受不到,比如上大学,找对象,找工作,不敢随便说话,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受到的欺负,遭受的白眼很多,只能委屈着,于是限制了自己的发展。一直被一些道德并不比我高尚,能力并不比我强的人领导者,管理着。

    我来到这里总体感觉是没有人管,就如那句老话: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更准确实际的说是‘身居闹市无人问’,实现个人理想抱负的道路相对比较平坦,你的个人才能天赋能得到比较好的发挥。能过上富裕的日子比较容易,实现抱负的希望也比较大。

    还有一个感觉是社会关系简单,人与人之间相处比较容易,也比较长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去参加朋友聚会,去时带一份礼物。比如一份自己的拿手菜,或者一瓶葡萄酒,或者一束鲜花,或者一盒巧克力都行。表示自己的参与,表示自己的价值,表示自己对组织者的尊重。这个看似平常的惯例,基于一个基本的理念,大家是平等的。聚会一散,谁也不欠谁。

    我来这里二十年了,一个农村人,不会英语,没有见过什么世面,视野狭窄。在这里和孩子们做公司,挣钱,买房子,开车发生小摩擦,超市买东西退东西,动不动搬家,常常出去旅行度假,生病看医生,和不同层次国籍的人打交道,很少看过别人的白眼。心情总是比较平静的。

    我常常和孩子们说,如果我早来美国十年,一定能干出一些事来。孩子们说什么事。我说,可以开个餐馆卖包子饺子,或者办一个房屋装修公司,或者买几百亩地种中国菜,或者办一所中文学校,能做的事多着呐,还想游遍世界。孩子们笑笑无言。我知道孩子们也许在想,这也算事。我知道他们心中的事和我心中的事不一样。他们为了心中的事放弃了家庭生活,冷落了亲情,埋头在工作里。我的想法不一样,工作的目的是为了生活,为了家人过上安逸的日子,故此,脚要踏在地上,心要操在家人上。工作着,生活着,辛苦着,快乐着。平平淡淡,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这就是美好的生活,美好的人生,这就是我的美国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赞同DShem “说得好” plus 1。
6ba6 回复 悄悄话 五十岁来的?还算早吧?年富力强,开店开农场不用懂英文喔
DShem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