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加速师是条歌偶

随便胡侃两句大家千万别信以为真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应该怎么救经济 (如果是我应该怎么做)

(2024-07-24 03:55:02) 下一个

有粉红说,别整天站着说话不腰疼说我们老大这个不好那个不对。如果你在那个位置上,不见得干得有老大好。

OK。 那我今天就暂时不当键盘侠,说说如果我是中国领导人,我会怎么做。

首先,要承认问题存在。承认问题是改正问题的第一步。如果一切都“稳定向好”,那就不需要做任何政策调整,接着稳定向好就好了。人民该怎样怎样,该跳楼跳楼,该跳桥跳桥,该开车撞行人就撞,该拿刀子到幼儿园或者涉外学校乱捅就捅。反正政府控制着媒体,说人民情绪稳定,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气氛,那就是啦。

如果要承认问题存在,那么就得抛开脸面。 不可能鱼和熊掌兼得,也不可能脸面和严重问题同时存在。其实共产党不要脸是有光荣传统的,只不过,过去都是要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的脸面,不要底层人民的脸面。如果我是中国领导人,我就反转一下,不要党和政府的脸面,专注估计底层人民的脸面。

一个国家,如果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底层人民过得没有尊严,没有保障,那么不论这个国家的上层人士活得多么潇洒,党和国家领导人多么威严,都将是空中楼阁而已。

那么我面对如今这种复杂棘手的局面,要如何救经济呢?

首先,我将是一个大撒币。 但是,我不会傻到把币撒到黑非洲那种蛮荒之地,博取某些蛮夷的好感。我会把币全部地撒到本国国内民众身上。月收入不到1000块人民币的(据被心脏病的李克强总理的说法,全国至少有6亿人月收入不到1000块),每个月可以领取中央政府发放的1000块基本生活保障金。这1000块每月的基本保障金以数字货币形式发放,必须当月花完,不许存到银行,否则作废。农村居民可以用这钱买生活必需品(必须国产),食品,农具(必须国产),种子化肥等。月收入在1000块到2500块的,每月可以领500元基本生活保障。2500到5000的,可以领200块。5000 以上的没有。

其次,我会一步把人民币贬值到位,也就是对美元1:30左右。一次性贬值到位,可以消除将来的贬值预期,让人民币进入稳定或者缓慢升值的渠道。 这样,不仅仅可以关门打狗阻止资产外流,而且可以吸引国外资产重新回流中国。我相信,如果人民币一下子贬值到1:30, 不少在这里的海外网友会有回国购买房子,养老的打算的。而且,中国制造的货品会重新有价格上的竞争力。就算是西方征收关税,中国以完整的供应链和超级廉价的人工,会重新收复一部分出口市场。

第三,房地产方面,我会祭出惩罚性的房地产税。自住房免税,出租房如果租金合理,也可以适当减免。但是对于屯了几套或多套房子的,要收惩罚性房地产税。惩罚性房地产税的税率因某个人或单位囤积房子的数量决定,从每年1%(第一套囤积房)到10%(第10套以上囤积房)。这样,会引发一轮抛售,引起相当程度的房产价值下跌(估计要从现在的基础上再跌60%以上)。但是,为了矫正畸形的房地产以及其对经济的劫持,这是必须的。对于那些既不愿抛售,又交不起房地产税的,直接由政府没收,拍卖。拍卖的钱用于上面的大撒币。

外交上重新回到韬光养晦,不出头,装孙子。切断对俄援助,断绝对朝援助。跟西方国家重新建立良好关系和互动,重新赢得国际信任。

以上是救经济的几板斧。乱世用重典,危局放大招。都快淹死了就别岁月静好装B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厉害,不去中国做第六代核心可惜了。
phxonfire 回复 悄悄话 1. 这种类似的举措已经被几乎所有使用的国家证明是胡扯的。懒人就是这么养出来的。而中国这四十年的经济大发展,最大的基础逻辑就是:国家不养懒人!

2. 人民币贬值是国际问题,美日欧是绝对不可能允许人民币贬值4倍的。你知道在过去几十年,美国因为汇率问题给中国施加过多少压力吗?人民币如果短期贬值四倍,中国会马上崩溃,而连带着,美日欧会经济重创!

3. 房产税的确是个办法,但是已经被讨论了很久了,推出应该是时间问题。但是不要企图用房产税让房价短期内暴跌。和2的逻辑的一样,任何经济领域的突变都会让整个中国,从而连带整个世界,造成经济巨浪。

4. 外交上重回韬光养晦是痴人说梦!中国现在是躲在立柱后的大象,根本不可能继续隐身。外交上,确实需要更多柔软灵活的姿态,但是绝对不是一味隐忍,否则会失去更多外交机会。

综上所述,你这种天马行空,急功近利的想法,再次证明中国问题的复杂性绝对不是没有受过政治经济外交历练的普通人所能够想象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最有现实意义并比较容易操作的一条是:“月收入不到1000块人民币的(据被心脏病的李克强总理的说法,全国至少有6亿人月收入不到1000块),每个月可以领取中央政府发放的1000块基本生活保障金。这1000块每月的基本保障金以数字货币形式发放,必须当月花完,不许存到银行,否则作废。”其他的措施操作困难会更大些,不过楼上网友已经说了哈,不改变制度性问题,这也是瞎掰,钱照样到不了老百姓的手里。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外交亲美回不去,战螂把欧美吓扒了,不卡死不行,永世不得翻身
6ba6 回复 悄悄话 给2亿人发1000,一年就要2万4千亿,占财政收入10%,割他的肉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花潭' 的评论 : 您估偏了。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一千以有过期时间的购物卷发放就行了。回一楼。
桃花潭 回复 悄悄话 经济稳中向好是台面上说的,你以为领导层不知道到底是怎样的,他们门清。
心会搁浅123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有才。第一条在中国有可能落地不了。一个是月收入1000的人未必有使用智能手机里数字货币的能力。二来贪官污吏一定会想办法用现金把老百姓的数字货币套走(比如勾结黑社会用500现金换走老百姓的1000数字货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