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中篇小说:连长(10)

(2024-03-19 13:10:44) 下一个

十三

彼时,以老山主峰为核心的大小27个山头,全部由我军控制。在这条东西走向的山岭之间,有一道长约4公里的山梁,叫松仙岭。敌军认为,我方将老山地区划分为东西两个防御地段,结合部的中间地带防守薄弱,就打起了松仙岭的主意,想用炮火突袭加步兵冲击的方法,打我军一个措手不及。为此,敌军准备了两个师六个团共计一万五千余人,攻击我军一个团驻守的防线,试图将我军分割成两个部分。

5月30日,敌军所有的无线电台停止使用,敌前沿部队停止向我军进行的任何挑衅行动,炮兵也不再向我防御阵地和纵深发射炮弹,交战双方一时间处于对峙状态,整个战场出奇的平静。面对这种极不正常的情况,我军指挥机关反复召开会议,研究、分析越军可能的企图。尽管当时没有任何有价值的情报作为依据,但大战、恶战在即,已在各级指挥员和一线防御部队中形成共识。因此,指挥部发出通知:各部队应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固和构筑防御工事、设置各种障碍、大量存放各种弹药。30日傍晚,军指命令兵种部队,特别是侦察兵、工兵、炮兵、通信兵,在5天以内必须完成大战、恶战所需的各种保障。

然而,军指的命令刚刚逐级下达到班排,31日拂晓,敌军即向我方阵地展开大规模炮击,发起了所谓的“5·31”反击战。由于战役发起突然,敌军组织了强大的火力,我军在战役初期遭受巨大伤亡,东西之间结合部E团负责防御的表面阵地,全部失守。

就在野战医院对任志强进行抢救之际,军区、军、师、团对小分队抓回的俘虏进行了四堂会审,基本摸清了前沿情况及敌军的作战意图。在敌军的猛烈攻击下,我军一线警戒阵地全部丢失,数个班排规模的阵地没有一个人投降或被俘,全部在阵地上战至壮烈牺牲。

为慎重起见,军区并没有完全相信从俘虏那里了解到的情况,为了进一步摸清敌情,我电子侦听部队昼夜不停地对敌情实施严密监听。果然截获了敌军北部军区前指电台发出一个无线电信号,经计算机破译,其内容是:“各部速报告准备情况。”得知这一情报后,军指立即召开紧急作战会议,研究分析敌军动向,认定敌军极有可能向我军东、西两个防御地段当中的任意一个发起攻击。

作战会议期间,电子侦听部队相继截获多条无线电信息,电文内容均为“准备完毕”,从频率、波长、方位和距离判断,应是敌军各参战部队向军区的复电。根据以上信息,军指基本确定敌军已完成集结,即将有所行动。于是,作战会议的讨论,很快形成命令下达到各部队:

一、我工兵部队利用火箭布雷车,防御阵地南侧(敌方一侧)抛射五十万枚地雷,构筑一道东西长10公里、纵深1000米的雷区。

二、调动我军一切可以利用的车辆,同时征用地方车辆备齐炮兵所需弹药。正常情况下,每门火炮的弹药基数为0.75,最大不超过1.5个基数,此次准备,我军每门炮的弹药应达到了3个基数。

三、雷达监测系统不间断开机扫描,只要越军的大口径炮弹一发射,迅速锁定敌军炮兵阵地所在地和火炮种类。

四、单边带电台和同步调频双边带电台同时启用,以保障主要防御方向的通信联络畅通无阻。

军指判断,敌军发动战役级规模的作战行动,其人员和辎重必须从老龙口经过,而后才能沿地形展开兵力。为此,我军指挥员定下了“赶羊入圈,分段拦截,关门打狗,务求全歼”的作战决心。就是作出我军对敌行动毫无准备的假象,诱使敌军主力向前沿阵地行进,待敌军通过老龙口之后,运用我强大的炮兵火力,对老龙口至前沿阵地的纵深实施猛烈炮击,将敌军打乱,致其首尾不能相顾,再集中炮火将谷口封闭,使敌军后续部队无法增援,而后向阵地发起冲击,夺回阵地的同时,将敌军主力基本歼灭。

一切已是箭在弦上。

凌晨三时许,敌北部军区前指电台发出“开始行动”的电文,预示着敌军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军指计算,敌两个机械化步兵师全部通过老龙口,大约需要1.5个小时。凌晨四时四十分,我军以122加榴炮、130加榴炮同时向敌后方供给基地、炮兵阵地,及老龙口至前沿阵地等可能集结或屯留的地区,进行了15分钟的火力急袭。

突然的打击,将敌军打得晕头转向,两个摩托化步兵师打乱了编制,刚刚通过老龙口的部队潮水般谷口退去,前期通过的部队在黑暗中辨不清方向,如蝗虫般密密麻麻地乱挤乱蹿,东寻西找,相互间叫喊着、辱骂着、撞击着,惊慌中,有的敌军在用电台发明语向上级报告:“敌人炮火十分猛烈,我部建制已被打乱。”更有敌军干脆利用电台大声呼叫:“我部被敌炮火拦阻在老龙口以南地区,请求压制敌炮兵,请求压制敌炮兵!”

这些报告,给我军进一步指明了更加精确的炮击方向,军指命令:加大炮火急袭密度。军指全集,以两个炮兵团,全力封锁老龙口,“绝不能让进入口子的敌军跑出去”。

凌晨五时,敌北部军区以通播电报形式,电令各部:“迅速占领进攻出发阵地,按原定计划行动。”截获情报后,军指立即命令所有炮兵部队,按计划对老龙口及前沿阵地实施地毯式轰炸。随着命令下达,我军所属的122加榴炮、130加榴炮、152加农炮及火箭炮,从八个炮兵阵地万炮齐鸣,刹那间,整个老山战区地动山摇,变成了一个啸叫与火光的世界。

但是,敌军毕竟是经历了三十余年的战争,在我军的炮火压制下,仍有部队按照原来的协同计划向阵地增援,各步兵分队开始排雷破障、开辟通路。五时二十分,敌军炮兵开始向我军还击。

至清晨,在松仙岭一线,双方你来我往,投入动用各种类型、各种口径的火炮,对这块东西约十千米、纵深约五千米公里的土地实施不间断轰击。火光之中,数万名战斗人员在这块狭窄的地带上进行着殊死拼杀。攻守双方,一个是气势汹汹,来者不善,一个是寸土必争,志在必得,一个是不计一切代价拼死向前,一个是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

上午十时,战斗已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到处是排山倒海似的炮弹爆炸声、疾风暴雨般的枪弹尖叫声、敌军垂死挣扎的哀吟声,我军气壮山河的呐喊声。

十二时零五分,军指接到步谈机发回报告:“我军已攻上阵地。”随即,便失去联系。

十二时二十九分,军指再次接到报告:“我军已攻上阵地,正在转入防御。”

十三时十三分,阵地呼叫:“敌军正向我阵地发起猛烈反击,请求立即向我开炮!立即向我开炮!”

军指挥所,所有人听到从阵地上发回的每一句话,都把心揪得紧紧的。一号首长怒吼:“战士的生命高于一切,只要有我们的一个士兵在阵地,也决不能向自己的战士开炮!”

但是,无论军指怎样呼叫,阵地上再也没有传来回声。

“军长,是不是需要炮击?”炮兵处处长,望着一号首长。

“不行!”一号首长坚定地说。

参谋长提议,为确保我军士兵安全,以高地为中心进行炮火延伸射击,至少,可以对敌军的攻势形成拦阻。这一提议得到了一号首长的批准,以致曾经参加过这场战役的步兵后来回忆说,他们看到了一个奇观,我军的炮弹炸出一道滚动的火墙,仿佛静止一样伫立在阵地前方,敌军只要敢于接近这道火墙,立刻就尸骨横飞。

正是这道火墙,对保证中国军队取得战役的胜利极为重要,敌军的增援上不来,我军兵力的却在源源不断地加强,前沿阵地一个个被收复。据战后统计的资料显示,敌军在阵地前的遗尸有两个部分,泾渭分明。一部分,是在我军炮火防火墙附近,这一片区域简直就是一个屠宰场,植被全都不见了,敌军的尸体和装备都是碎块,无法找到一具完整的尸体。另一部分,是在阵地前沿,上千名士兵全都是头冲着北方,就像是晒着得干鱼一样,很多士兵衣衫褴褛,身上挂满了武器,当时在场的中国军人都慨叹道,敌对方的政府实在对不起这些勇敢的士兵。

5·31一战,敌军付出了3000多条生命,尸体把山坡都盖满了。军区首长在看过战场录像资料后感叹说:“自淮海战役以来,还没有见过这么多敌人尸体。”

由于尸体太多,加上南亚丛林气候炎热潮湿,尸体很快开始腐烂。出于人道,我方通知越军前来收尸,规定他们要打出红十字旗,五十人以下规模且不携带武器,我方决不采取任何行动。

这是八十年代中期,双方之间最大的一场战役,我军也付出了伤亡500余人的巨大代价。这一仗打出了我军的军威国威。

讲到这里,任志强看着正在做着记录的林雁,不再出声。

此时的林雁仍然沉浸在硝烟弥漫的战火之中,战士们那出生入死,视死如归的精神,一直在感动着她,她掏出手帕,好几次擦拭眼泪,眼圈早已经哭得通红,看任志强不再继续讲下去,也是沉默了许久,待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才不好意思地说:“不好意思,让您看笑话了!那后来呢?”

“其实,5·31战役的时候,我正处于昏迷状态。为了抢救我,医院的钟华护士还给我输了600毫升献血。伤愈后,我回到部队,又参与了一些战斗,但规模都不大,我所在的部队也没有担任主力,我想,我要了解的,我都讲完了。”任志强说。

正在林雁采访着的时候,林国英主任和钟华护士推门走了进来,林雁站了起来,对林国英主任喊了一声:“爸!领导指示我来采访任连长。”

林国英摆摆手,说:“嗯,采访任连长,是该好好写写他。哦,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我们科里的钟华护士,也是上过前线的。”

“您就是给任连长输血的钟华护士?”林雁好奇地望着钟华,她有些不大相信,眼前这个有些瘦弱的护士,会上过前线,而且一次竟然献出600毫升献血。

“我只是尽到了医务人员应尽的责任,抢救我的伤员,要是换了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钟华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