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和一位准留学生的对话:对疫情的恐惧

(2022-04-07 19:25:49) 下一个

今天有位小朋友经朋友介绍加我微信,咨询留学事宜。 我欣然加了微信朋友。开始打字聊天。

她介绍自己说:曾经在美国留学,去年打了两针mRNA疫苗后回国了。在这期间申请到一所美国著名大学的研究生录取。 但是因为家人拦阻,她想要跟学校申请延迟一年入学可不可以。她担心自己过去曾经有一年在美国没报税,她申请研究生入学也没有考GRE,如果申请延迟一年,会不会被学校找理由拒绝录取。

我说:一般来说学校录取你了,就不会在乎你是不是考过GRE。你报没报税和学校录取一点关系也没有。申请入学延迟一般情况是可以的。大部分的美国高校录取了学生,只要学生真心愿意来上学,保留一年学籍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我不免好奇她申请延迟的原因是什么。相信只要合情合理的理由都可以。

她就说了三个理由:1。 因为疫情, 怕国外疫情厉害,不想染病。 2。想实习一年再去上学。 3。 家里还有事情要处理。

我逐条给她分析: 1. 因为疫情担心没有必要。 美国完全放开了, 你有美国大学录取通知书, 拿到美国签证没有问题, 有美国签证出中国进入美国也没有问题。 所以不用担心疫情的事。 2. 想做一些实习可能算个理由, 如果你的实习机会比来上学更难得。 3. 家里有事情要处理, 也看什么事非得你来处理吧。 只要你的理由足够不可抗拒就可以的。 我提醒她讲实话很重要。 美国人非常看重诚信。

她说:疫情主要是担心安全问题, 怕得病有后遗症。

我说:你在国内打过第三针疫苗了,又那么年轻,得了也就是嗓子疼几天就好了,怕什么呢?

她说:但打了疫苗不是也没什么用嘛?

我的老天, 中国的疫苗宣传是这样的吗?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会对疫苗有这种误解?她这是听了美国的宣传还是中国的宣传啊?

她说:不想得新冠,会有严重的后遗症。

哦。 我只好加快我的打字节奏了。 Omicron后遗症不多。 本身就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多,有后遗症的绝大部分是刚开始没疫苗时重症入院治疗上过呼吸机救回来的。 轻症还有后遗症的没听说过。Omicron 一定会和人类共存的。 中国的防疫现在尽瞎胡闹。 中国应该抓紧时间给每个人打加强针,引进更有效疫苗,而不是动不动封城,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不治病,疫苗才能救人命。除非中国不准备开国门了。 只要一开国门, 外面有病毒就防不住。 打过疫苗的人得了绝大部分是轻症。完全打过疫苗的死亡率极低,中国疫苗不怎么防感染,但是防重症和死亡方面是有不错的效果的。什么疫苗都是这样, 最多70% 有效率和90% 有效率的差别。 老年人比较怕, 年轻人没什么可怕的。

她说:他们家还有姥姥姥爷爷爷奶奶,都怕。

我说:中国人民过虑了。中国政府过虑了。用封城的办法抗疫,不让人看病,死的人只会更多, 而且是一定是老弱病残和穷人。中国一直保持千分之七左右的年死亡率。随着老龄化社会, 死亡率可能会增加。 十四亿人口的国家, 一年按千分之七, 死亡多少人? 你算算。 平均到每天是多少人? 一个星期不让人去医院看病会多少人不得不枉死在家里? 一个月不让去医院做产前检查,有多少孕妇婴儿会有危险的?该做的癌症筛查,体检,等等,拖后了,会有多少可能早期诊断就能治的病给耽误了?摔伤,骨折,内脏炎症,心梗, 脑梗,脑溢血, 等急重症会有多少只是因为几个小时的耽搁造成不可挽回的的致死或致残的长期后果?假如只算上海, 3千万人口, 平均一天死多少人? 这种封城会耽误多少人的治疗?病毒已经弱化,大部分人已经打过疫苗,因病毒的死亡率不会高。目前中国上海严格封控的做法,好像除了新冠别的病都不是病,死了白死,没人管,自认倒霉?非常让人痛心。

但是咱们都不是决策者。 你能拿到签证就赶紧出来吧。不需要害怕疫情。 做好个人防护就好。得了也不是自己错了。年轻人症状厉害一些的,也就发烧咳嗽类似流感症状, 在家休息几天也都好了,照样能写作业,赶报告。 小孩子症状轻,好得快。怕的是老年人, 有基础班的老年人, 比如并发癌症, 肺病, 脑心血管病, 糖尿病等。让家里人放心吧。 他们做好防护打好疫苗就好了。 少出门瞎逛,外面去公共场所室内环境戴好口罩,基本就足够了。

小朋友连声说好的,明白了,谢谢您。

看把我们的孩子们吓得。 对疫情的恐惧比疫情本身更害人命。

补记: 经过儿子染疫两天两夜在家吃睡基本没什么受影响,轻症就这么好了,我更加坚定了病毒和人类共存的日子已经到了。 盲目抗拒是做无用功。 做好自身防护和增强免疫力的工作最重要。 重点保护好家里的老年人, 鼓励帮助他们全程打好三针疫苗,第三针尽量选异源疫苗。然后就心态放轻松点吧。 年轻人该干啥干啥去, 别蹉跎了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