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信任的意外——美国纪事

(2024-06-12 17:45:12) 下一个

                                     信任的意外

                                        ——美国纪事

“Jerry杨先生,你在没有经过我同意的情况下,3月20日,你私自偷开我的支票$3000,转款到你自己的账号。你的行为已经违法。现在请您把此笔款项退还给我,同时你解释XXX房子的炉灶和客厅窗帘的故意损坏事情。”

“X先生,既然你话说到此,咱们法庭见。还有我保留对你诬告我,行使我的合法权益。”(以上文字引自微信)。

洛杉矶的华人房地产Agent有多少,没人知道。有的人是为了自己买卖一栋房子考个Agent执照。身怀执照的人,守着这棵树,不愁兔子不来撞。我的一位北京的朋友,她的Agent是在洛杉矶的公共侧所遇上的,购房半年后她说:我的Agent让我把房子换成两套小的赚钱更多,我认为合适。

我在洛杉矶购房的开初,第一位Agent是台湾人氏Jeff Lo,他说着斟酌词句的国语,迈着八字步,不慌不忙的前后一个月,也没有买到房子,我对这位“罗兰岗基督徒礼拜堂”介绍的高人失去了信任。在我寻找下一位Agent时,Jeff Lo的老板及时推荐了同一公司的Jerry杨。我第一次看到从奔驰S级车里走出来,西装笔挺的他应该是个东北人,我本能想婉拒,他自我介绍是延吉市人,鲜族?他点头道是。我犯嘀咕:可能不同于一般的东北人。

他带我在东谷市,选房、看房、出Offer,一个多月的时间看了五栋房子之后,Jerry杨先生的一番张罗表现,我主动请他吃涮羊肉喝二锅头。来庆贺购房志喜。我的信任逐渐冲淡了疑虑。把房子出租打理事情交给他。我在去机场登机回国的路上,经过翻来覆去的思量,把三张我签名的空白支票留给了Jerry杨,已备支付房子的日常维修费用。他说:“这样就更方便了!”

在美国想通过租房赚钱,也许是更多的华人有这个打算之外,再就是刚来及还没有来的投资购房的华人,在房地产Agent的计算器上一番魔术般的计算之后,他们就去银行了。在华人眼里,投资房产,是看得到、摸得着的资产,心里踏实。有一位年轻的母亲为她的2岁儿子日后留学购房。我在中国经常收到Jerry杨的邮件:水管坏了,屋顶漏雨,院墙要修,空调维修和更换差不多的钱,车库门不能开关;偶尔遇到两家房客:白人和印第安人混血的大个joyce小姐,她的身板对我造成压力。带着四个孩子她,用夹着烟的大手递过来头月租金,就再没有下文,不过她女儿的成人礼party,房子给她添色不少;另一家是南美的夫妻,说是离婚谁也不愿付租金。请律师上庭警察请走了两拨神仙。我琢磨着:不管房子上演哪出戏,Jerry杨先生佣金和管理费是旱涝保收。房子的细账一算,三年来Agent们给的盈利数字变成了负数。

对我而言要割爱了;就房子来说,是离开不明就里的主人:我本来是住的,怎么在你们这里成了赚钱的了?来自中国的邮件告诉Jerry杨:卖房。我预料他会拿出计算器再次让我保持信心,给他信任,一定能够扭亏为盈。Jerry杨据他说第二天就忙前忙后了。

上市30天如果没有成交,收到的Offer不尽人意,更换方案直至Agent,卖方佣金2%,买方3%;“先生,这是老美的做法。”“是的,有效!”我回复Jerry杨的邮件。他一直提醒我:信任大于一切,你连空白支票都能给我,你更应该给我充分的信任和时间来出售房子。我说:正是,但我放出去的信任个个都发生了意外,一个也没有收回。这回我给信任加个备注。Jerry杨感到这个备注碍手碍脚。三天后,他优雅地宣告退出:来日方长,以后有的是机会合作。我心中不免有所感动。是不是我对他想的多了?

交钥匙用了三天:Jerry杨说是在山上玩呢,要等。他公司老板却说他一直在公司上班。

我新来的Agent Chuck检查房子发回的照片:厨房的炉头少了一个;客厅的窗帘缺了半拉。

当我打开银行账户:我曾经留给他的其中一张支票,应该是给房屋维修工的,却安全地入了Jerry杨的账号。从他填写$3000到进账,正好是三天。

我给Jerry杨的信任加个小小备注时,他却给我的银行账户先行一步开了个后门。这位号称千万级的Agent,十年的老华侨道行实在是深啊。

在美国,投诉和官司多。因为各行各业的监管非常严密,法律法规深入到每个毛细管里,连你家的下水道都涵盖了。满大街奔跑的随叫随到的律师,虽然他们个个西装革履油头粉面能言善辩,肚子里的货色却不一。前提是你要有足够的钱。有这两种人:二手车Agent和律师,因为他们说得好做不到,被美国人民经常挂在嘴边。有一种不大不小把案子标的额都给了这些律师他们也懒得接手的官司,让你手握进退两难的鸡肋实在难受。美国人发明了小额法庭,不能请律师,当事人自己DIY,不能上诉,一锤子买卖,涉案金额万元之内。

这个时候的我,只有信任政府;信任法律,信任法官;信任伟大光荣正确的美国。我还能信任谁呢?!

我给加州房地产部 (DRE)在线投诉,收到一份自动生成的信之后,再无音信。我有半年的时间坚信:DRE工作人员一定是非常繁忙。给我的佳音明天就会到了。

我只剩下小额法庭了。美国是法治社会。讲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理有据就能赢得官司。我的案子于情于理于法于公于私于证据,能赢吗?我问一位律师朋友,“没问题。”

我历经两个月,学会了一门手艺:斟酌字句写诉状,搜罗证据。花五百元钱请人两次才送达开庭通知:头一次Jerry杨先生躲猫猫溜了。希望这门手艺我以后不再用得上。

8月6日,一对我的幸运数字。我穿上西装,打上领带。我在电影上看到上庭必需正装,再者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进入美国法庭,虽然它是小的,咱也不能马虎大意啊!其实我代表的仅仅是我个人,但按中国外交部长的说法,我代表的是整个中国和所有的中国人。上半身是给美国法律法庭法官看的,下半身大裤衩拖鞋是应对Jerry杨的。

我端坐在摄像头前,默念着昨天写好的说辞。法官Kenneth M Fuller快速说着什么,我开始紧张,当听到翻译说话时,悬在天花板上的心才慢慢落在椅子里。一问一答,久违的像是老师提问学生的感觉又回来了。我疑心法官看没看我的诉状和证据?他是当场了解案情,询问内情,像一个考场偷看小抄的差学生。我听江湖老律师说:法官哪有时间提前审阅案子的资料,很多案子是当场询问就地解决。小说里写的法庭上唇枪舌战的场面还没有出现,我准备的说辞都没有开始说起,法官像被狗赶似的,急急火火赶场子。一改电影上法官的沉着威严。

开庭后的五天,我走路也会偷着乐:美国的法律给我做主,有啥怕的。小时候中国的老人家就传下来的规矩: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期待中的判决终于出来了:

驳回请求。Jerry杨不需要退款,也不需要赔偿房间里的损失。

我个人输了官司是小事。我如果代表的中国和中国人民给他们丢脸抹黑了,事就大了。

如果这就是美国法院,这样的法官,这么审案子,比中国的法院法官还不如,要么我还是回中国好了。我把判决书翻来覆去看了两遍:“TMD!Bollocks”

“法官不是Jerry杨的二大爷,就是和我上辈子有仇。”

这是我对他们的信任,却碎了一地。我面对信任给我送来的结果,我曾经有半年的时间一直坚信:这是个意外。这些意外全排着队等候光临我,以后还有多少这样的意外呢?我还要不要给予他们信任?

看来我只能信任上帝。祂不会给我意外。

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平复我的郁闷。我发邮件给Jerry杨:法院判决虽然无法改变。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我是才知道事实真相。为了以后更多的人免受这些意外的发生,我决定把我的故事发布出来。如果给您带来不便,还请海涵!

Jerry杨回复:这事,就让它随风而去吧。作为多年的朋友,以后来洛杉矶我们还是可以一起坐坐。

他开始开导我了。

5/12/2024, Hudson Riverside

注:文字以此为准。同样题目的另一篇上传时出现错误的段落和语句,抱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6ba6 回复 悄悄话 想从卖房佣金赚钱,没给他卖,那3000就是遣散费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杨是不是把钱放到他的账号,然后从他的账号付维修费呢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房屋损害应当租客付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閱讀完畢,稍後詳細評論。繼續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