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2023回国小记 (南湖夜宿,钱塘观潮, 岷江晨骑 及诗和图片分享)

(2023-07-31 22:16:47) 下一个

(一)

夜宿嘉兴南湖,一派静谧祥和。 一个人夜游南湖,最后竟然迷路了,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他们的孩子开车把我送回酒店。我要给报酬,他们怎么也不收。第二天一早,第一次见到了一位网上相交已久的诗人朋友, 他年长我将近20岁, 并赠我两首诗(见图)。

嘉兴南湖之行, 记住了这里美丽的风景人情。

(二)

钱塘江大潮,大文豪苏东坡曾经写下了“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的著名诗句和脍炙人口的八声甘州·寄参寥子》“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无情送潮归。问钱塘江上,西兴浦口,几度斜晖?不用思量今古,俯仰昔人非。谁似东坡老,白首忘机。    记取西湖西畔,正春山好处,空翠烟霏。算诗人相得,如我与君稀。约它年、东还海道,愿谢公雅志莫相违。西州路,不应回首,为我沾衣。”

海宁盐官,一代伟人也曾在此驻足,一首《七绝·观潮》大气磅礴。

借用伟人中的一个杀字,以示敬仰。

 

五绝 ·盐官雨中即景

文/弗难克

泥滚杀清意,风随逐毂粼。

卷来千叠浪,混入雨烟尘。

 

七绝 · 钱塘观潮

文/弗难克

大江一线飞珠玉,千里回头世罕奇。

潮去消湮多少事,钱塘秋月亦相思。

 

 

 

 

 

(三)

东坡故里,一切都是那么亲切。一个人骑车到大旺(王)寺东坡塔下和岷江三桥。第二天一早老爸特意陪我沿岷江骑行,前后差不多两小时, 特此作诗一首。

七绝 · 与老汉岷江晨骑

文/弗难克

鸟鸣幽树悦晨清,日染红霞著晓明。

两骑乘风轻胜疾,一舟一渚一江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南湖夜景很美!视频中的钱塘江大潮有点壮观!谢谢南方好游记分享!诗句也美,很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