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历史溯源,集体意识,物理边界,阶层差异,利益权衡,都是形态各异的玻璃缸。这些玻璃缸孕育了猜忌,偏见,歧视,矛盾,甚至战争
个人资料
正文

玻璃缸里的孙凤 (79)

(2024-09-01 17:20:20) 下一个

孙凤走到张蓉跟前,笑着说:“嫂子,我不会做饭,一直想学,你教我做些简单的吧,咱妈说你做饭特别好吃。”

“哎呀,你哪里用学这个,你哥说你的手是握笔杆子的。”张蓉的笑容仿如寒冬暗夜里一根燃烧着的木柴,带给周围柔柔的温暖,柔柔的光明,是内心有阳光的人才会有的笑容。

孙凤搬了个矮凳,坐下来跟张蓉一起摘菜,“嫂子,握笔杆子的手也得握筷子啊,要不非得饿死不可。”

摘了没几下,张蓉便笑得不行,连声说:“算了,凤,你该干啥干啥去吧,照你这择法,剩下的真不够炒一盘的。”

孙凤有点尴尬,就说:“嫂子,那我陪你聊天吧。”

“行啊。”

于是,姑嫂两个从灵水村聊到离岭镇,从离岭镇聊到江市一中,聊着聊着,饭也做的差不多的了。这时候,孙赞孙惕一起下班回家来。

“凤来了。”孙赞跟孙凤打招呼,却没理会张蓉,便进了正屋。

孙惕在门口洗了洗手,然后进来,“凤回来了。”又说:“张蓉,把做好了菜的给我,我顺手端进去。”

吃饭的时候,改成张蓉坐炕沿,负责跑腿,而孙梅则大模大样地端坐着吃饭。孙凤觉得过意不去,也争着要下去盛饭,却被张蓉按住。张蓉干活又麻利又好。孙凤觉得这个嫂子真是好,心里感觉跟她越来越亲近。

有一天,齐啸下班后看见孙凤恹恹地躺在炕上,脸色有些灰黄,便坐在炕沿,问她是不是不舒服。

孙凤木着脸,连眼皮也不愿意抬,只是不耐烦地说了句:没事。

齐啸去告诉母亲,并问母亲知不知道孙凤怎么了,什么时候不舒服的。齐母笑着把一个热水袋塞进他手里,“没事,女孩子痛经,捂一会儿热水袋就好了。”

齐啸把热水袋塞入孙凤怀里,给她盖严实被子,然后一下一下地搓着她的虎口,说是可以止疼。

“凤,什么时候来的第一次?”齐啸忍了好一会儿,还是想知道。

这事也要问?孙凤红了脸,嗫喏半晌,才小声道:“四月份的时候。”

看着孙凤害羞的样子,齐啸笑了,又问:“当时害怕吗?我特意看了书,说女孩儿第一次的时候,都很害怕。”

孙凤把脸扭向墙壁,用后脑勺跟齐啸交流,“何琪高一时就来了。我一直怀疑自己有问题,才迟迟不来。所以当时又高兴又害怕。”

齐啸穿过她的后脑勺,想象着她羞怯的眉眼,心里化成了一池春水,“凤,你是女人了。”

第二天孙凤感觉好些,就去镇上唯一的书店查资料。这个暑假她给自己定了个计划,那就是再写几篇离岭镇风土人情的文章。在此之前,只写了《离岭镇的老石头》和《米莱河上滑野冰》两篇。胡敏出事后,她又写了《再伤仲永》,之后就再没有动过笔。

齐啸有时候见她提笔疾书,便问她在写些什么,她笑而不答,再问,就敷衍说是写日记呢。

离岭镇没有自己单独的地方志,只是在清水县县志里有一段介绍。再就是一些少而零散的游记散记,只言片语提到过这个边疆荒镇。镇上也没有图书馆,只有这么一个不大的书店。孙凤无奈,只得在书海里寻针,因此常常在书店一呆一整天。

谁知这天她在街边摆地摊的人群里看见了黄爱书。

实际上黄爱书早就看见了远处走来的孙凤,高挑、时尚的漂亮女孩儿,亮眼的如一道五彩极光,一看就不属于这里,没有人会注意不到她。

当然包括黄爱书,但她却想把自己掩藏起来,不给人们议论比较的机会,不让自己的自尊心被那道耀目的极光灼伤。她原本想着,去年在最热闹的电影院门前被孙凤看见,那今年就到略微偏僻些的地方来摆摊,却没有注意到旁边有个书店。

所以很不幸,她被孙凤在一堆灰色中挖了出来。“黄爱书,黄爱书,哎!真是你啊。”

黄爱书不得不抬起低垂的头,并从小马扎上站了起来,然后演绎了一出从吃惊到惊喜的过渡,“孙凤,哎呀妈呀,怎么这么巧就碰见你了呢?这都一年没见了,哎呀你看看你,一看就是城里人了,哪像我们,哎呀,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啊。”

孙凤被说得接不上话,见黄爱书面前的地上铺了一块塑料布,塑料布上堆了一堆秋子梨,便转移话题,“这还是你婆家的梨?”

黄爱书立刻从梨堆里扒拉出一个大的,拿起塑料布上一块看不出颜色的布,用力擦了擦,递给孙凤,“尝尝,我自己家的树结的,可好吃了,又脆又甜。”

孙凤认起真来,“你自己家的?你家没有秋子梨树啊?”

黄爱书略略顿了顿,眼神沉了下去,“我今年春上摆酒成家了。”停了一下,又说:“院子里两棵秋子梨树呢,可能结了,吃不完,所以就拿到镇上卖卖,挣几个活钱儿。”

孙凤知道黄爱书比自己订婚还早,但没想到她竟然这么小就成婚了,心里一阵难过,却又不知道如何安抚朋友,转了转心思,觉得还是买梨吧,“真是巧,我哥要摆酒成婚了,家里需要水果,你这堆梨都卖给我吧。”

“真的啊?那太好了,先恭喜你哥啊,是谁家的姑娘?”黄爱书边说边把摊位上的梨子往一个布袋子里装。

孙凤把手里的梨也放进袋子里,帮黄爱书撑着袋子,再次转移话题:“我前些日子去镇小学看了楼老师,他颧骨越来越高了,还是那么能说。”

“你这么细溜,自己肯定弄不动,我帮你抬家去吧。”黄爱书避开楼老师这个话头,一边接过孙凤递过来的钱,一边说道。

孙凤试着拎拎袋子,确实很沉,就同意了黄爱书的建议。于是两人一人抓住袋子的一角,往孙家走去。 

但走到半路,孙凤突然意识到花钱买了这么多梨,一定会被周蕙骂死,还会被黄爱书知道自己在哥哥婚事上故意撒了谎,那她心里肯定会不好受。

于是她改了主意,“我家太远了,先把梨送我婆家去吧,然后等我男朋友下班后,再让他送我家去,太沉了,我拎不动了。”

还没进齐家大门,黄爱书就看见了那棵果实累累的秋子梨树,但她什么也没有说,把袋子放在院子里就道谢走了,说是急着赶中午的小火车,回葫芦底村。

齐母廖新莲从屋里出来,问:“凤啊,这是买的啥?”

孙凤有些不好意思,捂住袋子口避而不答,只是嘻嘻嘻地傻笑。齐母见了,明白孙凤不想让自己知道,就笑着回屋去了。

黄爱书浑身僵硬,硬生生走过一条小巷子,觉得还不行,还不够远,强挺着又走过一条小巷子,就再也坚持不住,突然全身散了架,一屁股坐在一户人家的外墙根下,头埋进臂弯膝盖里,压抑着声音,哭了起来。

谁家没有三五个亲朋好友,谁家娶亲嫁女不传的比风还快?尤其是靠上土皇帝而鸡犬升天的孙家,灵水村和临近的葫芦底村,多少人看着呢。孙家独子娶亲这么大个事,灵水村早就有人得了信,说他家女儿巴上了镇长,儿子又攀上了厂长,一家子精明算计,趋炎附势。这都快一个月了,而孙凤却说她哥哥要结婚,撒谎都不肯撒圆乎点,我黄爱书就那么傻吗?

真恨她这种高高在上的劲头,我用的着你可怜?自己刚才怎么就没有当面揭穿她?自己怎么就这么没出息?我黄爱书什么时候混成了这样,为了一点儿梨钱,真是丢脸啊。

更可恶的是,她男人家明明有那么大一棵秋子梨树,却故意让我去那里,这不是当面打我脸吗?打人不打脸,杀人不诛心,她太坏了,太欺负人了。

自己就应该把钱扔到她脸上,然后背上袋子就走。真恨自己啊,为什么没有那么做?

一只狗窜出院门,冲着窝在墙根儿哭泣的黄爱书狂叫起来。

狗吠让黄爱书冷静下来,得赶紧走了,如果赶不上今天的小火车,就得在镇上住下,那就糟了。

她急忙站起来,顺手在地上捡了快碎砖头,走过狗的旁边时,突然把砖头狠狠砸在狗身上。

狗吃痛,哀嚎着逃进院子里。

孙凤坐在炕上,隔着窗子盯着院门,下班的齐啸一冒头,她就跑着迎了上去,并把他拉到装梨的布袋子跟前,心虚地笑着,“你看我买的梨,又脆又甜,可好吃了。”边说边解开绳子,露出里面的秋子梨。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黄爱书的嫉妒心也是招人生怜,本来同在一条起跑线上,现在与孙凤的距离越来越拉大了。孙凤在齐啸的宠爱下,撒花任情又美丽,而黄爱书虽也是过早的订了婆家,但也过早的开始为家计摆摊买秋梨了,这个时候的女孩子不缺的就是虚荣心了。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女孩子的第一次,轮到齐啸在小媳妇儿面前嘘寒问暖了。从这集的互动来看,孙凤对齐啸的态度也有些家人的意思了,好苗头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感觉南瓜写黄爱书的目的,就是让大家看看,孙凤 could have 走的一条路。而之所以没走,确实有齐啸很大的功劳啊。

======确实如此。黄爱书不只是孙凤的影子,她是万千走不出来,被大山被阶层被世俗压住禁锢的女性。孙凤能出来,只是偶然事件。 谢谢老大的精彩评论,开心好朋友的每周交流,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ankTruce1' 的评论 : 孙惕张蓉俩人都是善良之人,要是处不下去那估计也该是被老孙家的那几个拖累了,希望他们能排除困难扶持前行,=======我也这样希望。善良人都不忍伤害别人,那是他们的良心受不了的。

齐啸的妈也是另一个善良之人。南瓜笔下的好人给人感觉都闪闪发光:)========这里有不少善良正派的人,尤其是老师。因为我曾受恩于老师。谢谢临帖留评,祝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怎么说呢?一方面是儿媳妇的地位低,另一方面,也是惯的。女人如果天性太善良柔顺,别人就顺杆儿欺负你,能遇上个知道爱你疼你的,那是福气。=======周蕙惯会看人下菜碟,市侩粗俗,她见张蓉处处顺着自己儿子,自然要摆起婆婆的谱,压儿媳一头。

哎呀,齐啸问孙凤月经的事,让我感觉非常“不适”。就像还没成型的小鸡被人应从壳里敲出来。=========他忍了好久,还是问了出来。这个情节我曾犹豫,但后来还是加上去了,因为齐啸对孙凤,越来越多了父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看来那个地方梨树多啊。 秋子梨。这个名字好可爱。 没听说过这种梨呢。

=======这部小说里会有很多分离,人的分离,环境的分离,视野的分离,阶层的分离,友情的分离。所以梨树会时常出现。东北的冻梨,就是秋子梨冰冻而成的。开心与京妞及各位好友们的每周交流,咱们虽然没有见过面,但已经成为了精神上的朋友,谢谢你们。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张蓉是这样一个阳光的人, 现在看孙剔的命还是不错的。 目前他俩还是挺般配的。 孙剔高帅, 人品好工作好。 但愿他们能过好。

=========当初有文友说让我给孙惕一个好的生活,所以就把张蓉安排给了他。一个好妻子好婚姻,是男人的第二次投胎。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孙凤这不是办了事花了钱还不落好么? 可怜见的。 可见这做好事, 也得看是对谁。 这黄爱书一边嫉妒别人, 一边可怜自己命不好。

======有些人总是以最大的恶意去揣度别人,越是这样,越是无法完成跳跃,永远拘泥于自己的小窠臼里。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南瓜写黄爱书的目的,就是让大家看看,孙凤 could have 走的一条路。而之所以没走,确实有齐啸很大的功劳啊。

FrankTruce1 回复 悄悄话 孙惕张蓉俩人都是善良之人,要是处不下去那估计也该是被老孙家的那几个拖累了,希望他们能排除困难扶持前行,齐啸的妈也是另一个善良之人。南瓜笔下的好人给人感觉都闪闪发光:)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一方面是儿媳妇的地位低,另一方面,也是惯的。女人如果天性太善良柔顺,别人就顺杆儿欺负你,能遇上个知道爱你疼你的,那是福气。

哎呀,齐啸问孙凤月经的事,让我感觉非常“不适”。就像还没成型的小鸡被人应从壳里敲出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那个地方梨树多啊。 秋子梨。这个名字好可爱。 没听说过这种梨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张蓉是这样一个阳光的人, 现在看孙剔的命还是不错的。 目前他俩还是挺般配的。 孙剔高帅, 人品好工作好。 但愿他们能过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孙凤这不是办了事花了钱还不落好么? 可怜见的。 可见这做好事, 也得看是对谁。 这黄爱书一边嫉妒别人, 一边可怜自己命不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孙赞也高高在上不理新儿媳妇?=======孙赞最是欺软怕硬,也最为周蕙马首是瞻。

周蕙孙梅也都把张蓉当保姆使?如果孙惕再不出手怜香惜玉,这个婚姻长不了吧?======张蓉性格温和,又深爱孙惕,但孙惕对张蓉,只是听从母亲的建议,但他秉性善良,不会让事情太出格。

黄爱书那么心性高的女孩子,当年与孙凤同学就爱争高下,现在俩人差距已经很大了,我怀疑黄会不会因忌妒而去坏孙凤的事?有故事,苏苏不会无端翻出她来的。我估计下几集会有孙张婚变、孙凤学业被黄爱书破坏等波折?苏苏好故事好文笔,令人欲罢不能!========哈哈哈,慧玲想象力很丰富。不过黄爱书只是支线,我没有太多精力顾及。你的建议很好。谢谢慧玲的精彩评论,很多想法也常出乎我的意料。每个人的认知都有局限性,非常开心听到朋友们不同角度的看法,让我受益良多。祝好。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孙赞也高高在上不理新儿媳妇?周蕙孙梅也都把张蓉当保姆使?如果孙惕再不出手怜香惜玉,这个婚姻长不了吧?黄爱书那么心性高的女孩子,当年与孙凤同学就爱争高下,现在俩人差距已经很大了,我怀疑黄会不会因忌妒而去坏孙凤的事?有故事,苏苏不会无端翻出她来的。我估计下几集会有孙张婚变、孙凤学业被黄爱书破坏等波折?苏苏好故事好文笔,令人欲罢不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谢谢慧玲,上茶。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猜齐啸看见一袋梨,不会生气的。======孙凤知道这点,所以才等着齐啸回家。


前面看见孙惕对媳妇的态度,叹气。就算是忠义善良的好人,在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下,也逃不出既有的观念。南瓜写的见微知著,入木三分。========家庭,教育以及环境,让人的认知具有极大的局限性,不是善良可以改变的。谢谢可可的精彩留评,祝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巧遇黄爱书这一幕真是让人心里唏嘘不已,不同的境遇,让原本都是青春年华的两个孩子,心地都不一样了。黄爱书可怜啊。更加突出了孙凤的好运气。

=======有些藩篱是个人无法无力打破的,尤其在以前的中国,户口就是人身上最难冲破的禁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沙发!上炕!======哈哈哈,可可幽默,确实应该上炕,炕上暖和。上茶。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前排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猜齐啸看见一袋梨,不会生气的。
前面看见孙惕对媳妇的态度,叹气。就算是忠义善良的好人,在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下,也逃不出既有的观念。南瓜写的见微知著,入木三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巧遇黄爱书这一幕真是让人心里唏嘘不已,不同的境遇,让原本都是青春年华的两个孩子,心地都不一样了。黄爱书可怜啊。更加突出了孙凤的好运气。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问沙发!上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