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玻璃缸里的孙凤 》 (36)

(2023-10-22 17:14:41) 下一个

廖新莲接过豆腐皮,笑眯眯地看了一眼儿子,眼睛里满是疑惑,似乎在问: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也不带着孙凤多转转,看场电影什么的。

齐啸没有理会母亲,拉着孙凤去她屋里继续收拾要带的行李。

大概齐啸认为所有女孩都应该喜欢粉色,所以他买的被褥也是粉色小碎花的图案,而实际上,孙凤觉的粉色是最难看最幼稚的颜色。但她什么也没说。

还有一堆齐啸给孙凤买的四季衣服,裙子,毛衣,大衣,裤子等几十件,也都是粉色系列。

齐啸又拿出两套灰粉带白边的运动服,交代说:“我还给你买了两套运动服,在学校上体育课,或者平时锻炼时可以换着穿。”

这是孙凤第一次拥有运动服,即使是粉色,她也不由地悄悄开心。她看着齐啸一样一样把所有东西都整齐地放进两个大行李箱中,心中暗自遗憾:齐啸能做哥哥就好了,为什么非得要做未婚夫呢?

孙凤真心不想要一个束缚自己的未婚夫。可是,又能怎么办呢?没有这个束缚她就没有飞出来的机会,但有了这个束缚,自己就由一个凤凰变成了被人攥住绳子的凤凰风筝。

她下意识地想拒绝一切来自齐啸的给予,但有些给予确实是她需要的。比如运动服,比如学费,比如亲人般的关爱,比如起飞的机会。她想对齐啸的爱挑挑拣拣,可是乞食者没有资格挑嘴。而且自己接纳物质的同时,精神上就失了贞,腰板挺的再直,也是色厉内荏。

十五的年纪,是人生最具有理想主义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大多具有精神上的洁癖,他们鄙视一切世俗的东西。而孙凤却不得不用最世俗的交易来实现精神上的自由。她向现实妥协的同时,也在做着浮士德交易。与其说她在鄙视排斥以齐啸为载体的这段关系,不如说她在鄙视排斥自己的妥协与在现实面前的无力感。

玻璃缸的打造者有社会,有传统,有家庭,也有她自己。

这份矛盾与苦楚,是她多年以后才想明白的。

齐啸收拾完行李后,便拉着孙凤来到卧室门边,指着墙上钉着的一个带刻度的长木条,“这是我给你做的。”

孙凤仰头看那木条,大约有两米高,宽两寸左右,最上头刻了个活灵活现的凤凰头,凤凰嘴里叼了个带着小钩的木片。孙凤不懂,问:“这是干什么的?”

齐啸光笑不说话,他手里拿了支油笔,双手扶着孙凤肩膀,把她按在墙上。

孙凤立刻紧张得心怦怦乱跳。

齐啸摘了凤凰嘴里的木片,压在孙凤头顶,然后用油笔沿着木片画了条线。做完这些后,他把孙凤拉离墙边,将木片挂回凤凰嘴上,再拿油笔在那条线旁边写上日期,又写上‘一米五九’。

齐啸边写边嘱咐,“在学校别担心钱,要好好吃饭,每天早晨跑步,多运动,不能老看书。以后每次放假回来,我都要给你量一下身高,看你长高多少。”

孙凤心里放松下来,仰头看着那只凤凰,并用手指尖去轻轻触碰凤凰的尖喙,脸上不由自主地露出了笑容,脱口而出:“齐啸,你手真巧。”

齐啸的眼睛立刻放出光来,因为这是孙凤第一次叫他名字,也是第一次夸他。心花怒放的他忍不住伸手去摸孙凤的头顶。

孙凤一愣,随即嫌恶地打掉齐啸的手。

齐啸立刻收回手,尴尬地笑笑,但眼里的光却如流星一般迅速地没入黑暗。

晚上临睡前,齐啸问孙凤:“你晚上会不会害怕?”

“不会。”

“那行,你睡吧,有事叫我,我就在隔壁。用我给你关灯吗?”

“不用。”

孙凤在一个陌生环境下,竟然心无旁骛地很快就睡了过去。而一墙之隔的齐啸,却被现在的开心与未来的憧憬两面夹击,翻来覆去地睡不着。

第二天是个周六,齐啸孙凤吃过中午饭,就在齐赫夫妇陪同下去了火车站。车站上有个齐啸的熟人,叫康岳永,挤眉弄眼地问齐啸:“干啥去?连你爸都出动了,是啥大人物?”

齐啸打了个响指,得意洋洋地夹了下眼角,“送我媳妇去江市一中上学。”又想你康岳永一个大老粗懂什么江市一中,便加了一句,“我媳妇考上了最厉害的省重点高中,我得送她过去。”

果然康岳永根本听不懂什么重点高中不重点高中,只是立刻双眼睁得圆溜溜地揪着订婚的事问,“你订婚了?啥时候的事?那咱镇上的大姑娘小媳妇儿不都得哭死?”

齐啸马上瞪了康岳永一眼,又赶紧回头观察孙凤,见她正被母亲牵着手,微微低着头听母亲说着什么,看样子应该是没听见康岳永的话,才放下心来。等孙凤与齐赫夫妇走过去,齐啸低声警告康岳永:“以后在我媳妇面前闭上你的嘴,再胡说我削你。”

康岳永笑了,“行行行,没想到你齐啸这么跩的人也怕老婆。那就是你媳妇儿?可真带劲,就是太小了点儿吧。”

齐啸恨恨地呛他,“关你屁事!”说完不再理康岳永,紧走几步跟上了孙凤。

站长见镇长来了,赶紧指使几个车站工作人员从齐赫的秘书手里把行李接过去,然后亲自陪着齐赫一干人去站台上等火车。

孙凤在站台上向远处望去,正值初秋,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想起去年这个时候,自己跟哥哥下火车时也看到同样的景色,如今物换星移,世事变迁,自己终于如愿要飞离这个令人压抑的地方。

火车嘶鸣着进了站。齐啸带着孙凤上了车,然后开了车窗跟站台上的父母挥手告别。

孙凤也摇手告别,但她不是跟齐啸父母告别,而是和这一年告别,和离岭镇告别,和这逼仄的大山告别。

火车越来越快,孙凤感觉自己要飞起来了,要飞走了,再也不要回这里。

我是快乐的孙凤,我是自由的孙凤!十五岁的心呐喊着。

突然,呐喊之后的心冒出了一个可是,一个风筝又能飞多远呢?

十五岁的心中随即便又沉了下去。

齐啸把孙凤安置在窗边,又摆了小零食和水在小几上,然后就侧过头,默默地看着她。孙凤把脸扭向窗外,只把一个后脑勺留给她。她的眼里是广阔的世界,而他的眼里只有她。

车窗开了有两寸宽的缝,孙凤鬓边的柔发被风吹起了细浪,把齐啸的眼晃花了,心也晃乱了。

但是 齐啸知道,孙凤这一路可能又是一句话都不会跟自己说。不过没关系,不爱说就陪她沉默,给她时间去胡思乱想,小女孩吗,都有些小心思小脾气的。

齐啸不是个好脾气的人,但孙凤的一切都被他合理化,在他眼里都是可以理解,应该被包容的。

对面座位上是一个三十几岁的女人,见齐啸风姿不凡,便不住地瞅他,并在心中暗自猜测他与孙凤的关系,情侣?女孩太小。兄妹?两人却不说话。那还能是什么关系呢?

终于,女人的好奇心忍不住了,问:“小伙子,这是你妹妹吗?长得真好看。”

齐啸刚要否认,孙凤却快速抢答:“对,他是我哥。”

齐啸听了,心里有些失落,他明白孙凤这是不愿意对外人承认和自己的未婚夫妻关系 。但他不想逆着她,便低下头没说话。

一听是兄妹,女人的好奇心瞬间消失,只保留了对齐啸的兴趣,不停地问东问西,还从包里拿出各种小吃,招待齐啸和孙凤。孙凤对他们的交流不感兴趣,便趴在小茶几上打盹。齐啸几次试图跟她说话 ,看到的都是她冷漠的后脑勺。“才十五岁,不能给她太大压力。等大些懂事就好了。”齐啸在心里安慰自己。

将近四个小时之后,火车到了江市。而下了火车后的孙凤,一改路上的萎靡,张着小嘴,瞪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兴奋地四处乱看,似乎两只眼睛不够用,恨不得变成猫头鹰,脖子可以转三百六十度。

齐啸背个鼓囊囊的大包,象棵长了个大瘤子的白杨树。他左右手各推着一个大号行李箱,随着人群往站外走,两眼还得盯着走在前面的孙凤,生怕她在人群中走丢。

孙凤仿佛刚刚出笼的小鸟,从脚趾到发梢都写满了兴奋,如果是夜晚,她一定会通体发出光来。齐啸看着她开心的样子,既为她高兴,高兴他的小凤凰高兴,但又为自己担忧,担忧小凤凰会不会飞走了就再也不肯回来。

而激动的孙凤竟然暂时忘记了与齐啸的爱恨纠葛,高兴地宣布她的一个新发现,“这里的太阳比灵水村的好,到现在还没有落山。”

齐啸见孙凤主动跟自己说话,竟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她,便停住脚,愣愣地呆在原地。

孙凤注意到这一点,忍不住多看了他一眼,见风吹起他的长发,然后又被汗水粘在了脸上。齐啸见孙凤看他,忙下意识地笑了。而孙凤则倏的冷下脸,扭头继续朝前走去。齐啸只好收起笑容,大包小裹的跟上去。

二人出了火车站,见有一大排出租车等在那里,齐啸便拖拽着两个大箱子,走过去问排在最前面的出租车司机,“去江市一中吗?”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两人无论是感情还是对未来的期待,都是错位的。他们唯一的交点是孙家的利益。
谢谢亦缘的鼓励,差点错过你的这条评论。祝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齐啸对孙凤的爱,有荷尔蒙的作用,应该有许多生理冲动的。齐啸在行动和言语上,却对孙凤很尊重,这个爱是比较深层次的。唉,可惜孙凤对他毫无爱意。
“ 孙凤仿佛刚刚出笼的小鸟,从脚趾到发梢都写满了兴奋,如果是夜晚,她一定会通体发出光来。” - 赞苏苏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说道颜色,过去我从没考虑过粉色,现在发现我的衣服大多数是粉色的。也发现很多男人穿粉色衣服。我倒不是赶时髦,而是觉得粉色与我肤色相配,提高我的精神气。

其实粉色穿好了会很好看,显年轻。甘甘皮肤一定很白皙,所以衬粉色。

问好甘甘,回复晚了,抱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齐啸能做哥哥就好了,为什么非得要做未婚夫呢?
》》》》》还有爱上哥哥的,为啥是哥,如果是男友该多好。

是,齐啸安排太周到,让人窒息了,至少我是这么认为。也没征求意见,就买这么多用品。如果征求意见,可能孙凤啥也不要。这俩人,咋办涅============齐啸性格强势,而孙凤也不是什么善茬儿,所以矛盾在路上。

十五的年纪,是人生最具有理想主义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大多具有精神上的洁癖,他们鄙视一切世俗的东西。
》》》》》听说过,姑娘一听婚姻,就像吃苍蝇一样恶心。============我那个年纪的时候就那样,所以深有感触。

“对,他是我哥。”
》》》》》这句绝对太伤人了。小丫头很拧。齐啸被仰慕,却受未婚妻的气。这故事真挺好的,我还从没听说未婚妻上中学的呢。===========伤人心。

孙凤1.59米,不矮了,我觉得正合适,我喜欢袖珍女郎。==========她还要长呢,才十五岁,晚熟型的姑娘。

这集深沉哲理,需要咀嚼。比如:

十五的年纪,是人生最具有理想主义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大多具有精神上的洁癖,他们鄙视一切世俗的东西。而孙凤却不得不用最世俗的交易来实现精神上的自由。她向现实妥协的同时,也在做着浮士德交易。与其说她在鄙视排斥以齐啸为载体的这段关系,不如说她在鄙视排斥自己的妥协与在现实面前的无力感。

谢谢甘甘认可,让我很开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回苏苏,刚打开衣柜检阅了一下,发现粉红外套2,粉红裤子1,运动上衣2。
我这是老来俏啊,哈哈!

你皮肤白净,可以穿粉色,我就不行,穿上之后像土行孙。问好阿芒。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说道颜色,过去我从没考虑过粉色,现在发现我的衣服大多数是粉色的。也发现很多男人穿粉色衣服。我倒不是赶时髦,而是觉得粉色与我肤色相配,提高我的精神气。
tugan 回复 悄悄话 齐啸能做哥哥就好了,为什么非得要做未婚夫呢?
》》》》》还有爱上哥哥的,为啥是哥,如果是男友该多好。

是,齐啸安排太周到,让人窒息了,至少我是这么认为。也没征求意见,就买这么多用品。如果征求意见,可能孙凤啥也不要。这俩人,咋办涅

十五的年纪,是人生最具有理想主义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大多具有精神上的洁癖,他们鄙视一切世俗的东西。
》》》》》听说过,姑娘一听婚姻,就像吃苍蝇一样恶心。

“对,他是我哥。”
》》》》》这句绝对太伤人了。小丫头很拧。齐啸被仰慕,却受未婚妻的气。这故事真挺好的,我还从没听说未婚妻上中学的呢。

孙凤1.59米,不矮了,我觉得正合适,我喜欢袖珍女郎。

这集深沉哲理,需要咀嚼。比如:

十五的年纪,是人生最具有理想主义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大多具有精神上的洁癖,他们鄙视一切世俗的东西。而孙凤却不得不用最世俗的交易来实现精神上的自由。她向现实妥协的同时,也在做着浮士德交易。与其说她在鄙视排斥以齐啸为载体的这段关系,不如说她在鄙视排斥自己的妥协与在现实面前的无力感。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讨厌粉色,实在受不了
回苏苏,刚打开衣柜检阅了一下,发现粉红外套2,粉红裤子1,运动上衣2。
我这是老来俏啊,哈哈!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说实在,开始有些同情齐啸了。剃头担子一头热,一厢情愿,错位爱情隐藏着悲剧,对双方。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文中的人物都有无辜的一面。而最无辜的便是齐啸。他的一腔热忱,却换来一口大黑锅。

谢谢QQ留评,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的确有很多女孩子不喜欢粉红色,我女儿长大一点就没穿过粉红的。
问好苏苏,遥祝笔安。

我最讨厌粉色,实在受不了。谢谢阿芒。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齐啸真是好得不能再好了,竟然给孙凤买了几十件新衣服,还有铺盖杂物,孙凤哪怕是只被牵线的风筝,也是只幸运的风筝啊!

哈哈哈,幸运的风筝,阿芒这个说法有趣。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十五的年纪,是人生最具有理想主义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大多具有精神上的洁癖,他们鄙视一切世俗的东西。而孙凤却不得不用最世俗的交易来实现精神上的自由。
瓜苏这段解释了孙凤有些似乎不近人情的地方。齐啸是因为爱情,因为越得不到的东西越心心念念,给予孙凤超出他年龄的成熟和包容。瓜苏的文笔细腻,生动,用词精巧,读来很享受。上一篇齐啸带孙凤回家,带她上街给妈妈买豆腐皮的我早看了,睡前看的,没顾上留言。孙凤的命运还是拽在别人手里,预示着许多可能性。继续跟读,听瓜苏娓娓道来。

自己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是件很悲哀的事情。谢谢荷荷留评,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孙凤终于飞出去了!
但是,她还有担忧,“ 一个风筝又能飞多远呢?”
而齐啸的担忧更是埋下了伏笔,“ 小凤凰会不会飞走了就再也不肯回来。”
等后续。

立场不同,关注点不同,错位的二人,不知道能不能走远。
谢谢夏曦来访,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玻璃缸的打造者有社会,有传统,有家庭,也有她自己。这份矛盾与苦楚,是她多年以后才想明白的。”写的好,博主讲的故事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发生的。喜怒哀乐都离不开现实的环境。欣赏了,平安是福。

谢谢梅梅来访,问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开始有些同情齐啸了。剃头担子一头热,一厢情愿,错位爱情隐藏着悲剧,对双方。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有很多女孩子不喜欢粉红色,我女儿长大一点就没穿过粉红的。
问好苏苏,遥祝笔安。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齐啸真是好得不能再好了,竟然给孙凤买了几十件新衣服,还有铺盖杂物,孙凤哪怕是只被牵线的风筝,也是只幸运的风筝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十五的年纪,是人生最具有理想主义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大多具有精神上的洁癖,他们鄙视一切世俗的东西。而孙凤却不得不用最世俗的交易来实现精神上的自由。
瓜苏这段解释了孙凤有些似乎不近人情的地方。齐啸是因为爱情,因为越得不到的东西越心心念念,给予孙凤超出他年龄的成熟和包容。瓜苏的文笔细腻,生动,用词精巧,读来很享受。上一篇齐啸带孙凤回家,带她上街给妈妈买豆腐皮的我早看了,睡前看的,没顾上留言。孙凤的命运还是拽在别人手里,预示着许多可能性。继续跟读,听瓜苏娓娓道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孙凤终于飞出去了!
但是,她还有担忧,“ 一个风筝又能飞多远呢?”
而齐啸的担忧更是埋下了伏笔,“ 小凤凰会不会飞走了就再也不肯回来。”
等后续。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玻璃缸的打造者有社会,有传统,有家庭,也有她自己。这份矛盾与苦楚,是她多年以后才想明白的。”写的好,博主讲的故事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发生的。喜怒哀乐都离不开现实的环境。欣赏了,平安是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其实我觉得,让孙凤出去喘口气,缓一缓,对她和她身边的所有人都有好处。

我窃以为环境会影响人,视野开阔,也会慢慢让心胸开阔。见识很重要。
谢谢老大,祝新周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喜欢“精神失贞”的说法!粉色这个嘛,我觉得10个男的10个都会这么以为的。男人就是喜欢自发地把女人往脆弱爱美爱小孩那个方向去想象,嘿嘿。优秀男人也很少能免俗。

男人认为的女人思维实际上大都很教条,也很搞笑。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爱情真是“说也说不清楚”的事情,千奇百怪,各具形态。还是丘比特厉害,被他射中了,就无理可说了,没被他射中也无理可说了。爱情不属于数学公式的确然性,人间才有不同的关于爱情和不爱情的故事。

丹哥说的精辟。爱情是最不讲道理的,不要说外人看不懂,连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谢谢丹哥,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其实世上所有的婚姻, 都和物质脱不开, 因为人就在物质生活中长大。 也有不少当年为了出国嫁了老男衰男的, 结局也不相同。 小苏的笔,会带领着读者会走向哪里呢? 新周愉快。

京妞世事洞察,看的透彻,是个聪慧的才女。谢谢来访,也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虽然意识到自己被订婚束缚,孙凤目前还是为走出大山的喜悦而开心; 虽然开始想到订婚以后会不会生变, 齐啸还是在荷尔蒙的作用下处处显出爱情。

孙凤处于矛盾之中,一方面开心,一方面又忧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与惶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小苏每一集都会用灵巧的文字把思考推向新高度, 也总是给人无限遐想。 细细读了这篇, 金句多多。 齐啸沉浸在爱中, 孙凤还是孩子心。

孙凤晚熟,而且也才十五岁,对于男女感情还没有开窍。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也极喜欢呱呱的那句!开心沈香帮我挑出来,俺就不用再写了:))

谢谢鼓励,祝采心新周愉快开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又能怎么办呢?没有这个束缚她就没有飞出来的机会,但有了这个束缚,自己就由一个凤凰变成了被人攥住绳子的凤凰风筝。————“束缚”和“飞出来”在词意上相悖相反,连手用在此处就特别值得玩味儿。赞非常棒的文词组合能力以及因此而营造的语言张力!

采心夸人都夸的这样有文采,谢谢啦。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人生的过往有许多擦肩错过的,岁月白首之后才会有体会意识。十五岁的年龄也许正在经历走过中。

蝉衣看的远看的透。很多事情都是在多年后才在孙凤心里明了的。祝蝉衣新周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齐啸的包容表现在每个细节之中,就连孙凤的一颦一笑都在小伙子心中引起波澜,发出共鸣。看来少男的爱到位了。只缺了真实意义上的少女的爱。

爱是双方的,更应该是对等的,而齐啸与孙凤的感情是错位的。谢谢蝉衣。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让孙凤出去喘口气,缓一缓,对她和她身边的所有人都有好处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精神失贞”的说法!粉色这个嘛,我觉得10个男的10个都会这么以为的。男人就是喜欢自发地把女人往脆弱爱美爱小孩那个方向去想象,嘿嘿。优秀男人也很少能免俗。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爱情真是“说也说不清楚”的事情,千奇百怪,各具形态。还是丘比特厉害,被他射中了,就无理可说了,没被他射中也无理可说了。爱情不属于数学公式的确然性,人间才有不同的关于爱情和不爱情的故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世上所有的婚姻, 都和物质脱不开, 因为人就在物质生活中长大。 也有不少当年为了出国嫁了老男衰男的, 结局也不相同。 小苏的笔,会带领着读者会走向哪里呢? 新周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意识到自己被订婚束缚,孙凤目前还是为走出大山的喜悦而开心; 虽然开始想到订婚以后会不会生变, 齐啸还是在荷尔蒙的作用下处处显出爱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苏每一集都会用灵巧的文字把思考推向新高度, 也总是给人无限遐想。 细细读了这篇, 金句多多。 齐啸沉浸在爱中, 孙凤还是孩子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也极喜欢呱呱的那句!开心沈香帮我挑出来,俺就不用再写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又能怎么办呢?没有这个束缚她就没有飞出来的机会,但有了这个束缚,自己就由一个凤凰变成了被人攥住绳子的凤凰风筝。————“束缚”和“飞出来”在词意上相悖相反,连手用在此处就特别值得玩味儿。赞非常棒的文词组合能力以及因此而营造的语言张力!

呱呱好梦!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过往有许多擦肩错过的,岁月白首之后才会有体会意识。十五岁的年龄也许正在经历走过中。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齐啸的包容表现在每个细节之中,就连孙凤的一颦一笑都在小伙子心中引起波澜,发出共鸣。看来少男的爱到位了。只缺了真实意义上的少女的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南瓜苏这一集出现一些伏笔的情节,等不及要想看后面的故事演变…

“ 自己接纳物质的同时,精神上就失了贞,腰板挺的再直,也是色厉内荏”,喜欢这句。

谢谢沈香来访并鼓励,问好,喜欢你的歌声。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齐啸在镇里的年轻人中飞扬跋扈,对那些小兄弟脾气很坏。只是见了孙凤着了魔,变了,而且只为她变。

完全正确,多谢梧桐替我答疑。祝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玻璃缸的打造者有社会,有传统,有家庭,也有她自己。”耐人寻味。

每个人都被禁锢在自己的偏见里。叔本华说过:意识是人最难逃离的监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看到南瓜说孙凤多年以后才明白,看来会写到多年以后,好好好,我们有很多故事可以读了。

至少要写到孙凤成年之后。谢谢可可,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齐啸不是个好脾气的人”,咦?以前没听说啊,南瓜这是要干啥?

齐啸在孙凤之前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上茶。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南瓜苏这一集出现一些伏笔的情节,等不及要想看后面的故事演变…

“ 自己接纳物质的同时,精神上就失了贞,腰板挺的再直,也是色厉内荏”,喜欢这句。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齐啸在镇里的年轻人中飞扬跋扈,对那些小兄弟脾气很坏。只是见了孙凤着了魔,变了,而且只为她变。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玻璃缸的打造者有社会,有传统,有家庭,也有她自己。”耐人寻味。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南瓜说孙凤多年以后才明白,看来会写到多年以后,好好好,我们有很多故事可以读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齐啸不是个好脾气的人”,咦?以前没听说啊,南瓜这是要干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要准备睡觉啦, 先占个座。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