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一念地狱》 第三十二章 拜年

(2022-08-23 17:59:45) 下一个

初二一早,郑奎山就带了满车的礼物,以及一对虽然看起来乖巧懂事却略带老气横秋气质的儿女,驱车去了灵山大学家属院。

跟裘馥莲拜过年,把两个孩子交给老太太,郑奎山便尽量让自己忙碌起来,以逃避跟岳母的蜻蜓点水般的寒暄。他把车上的东西一样样搬进去,又纹丝不乱放到该放的地方。泪光闪闪的岳母对着两个规规矩矩的孩子,好半天几乎没有一句话,她只是摸摸这个,又抱抱那个。三个人的沉默把屋里的空气变得潮湿沉重,如久不见天日的地下室。看着这些,郑奎山决定进厨房打扫卫生,他挑了件最耗时的工作,清理油烟机。

同时抱住两个孩子流泪的还有游魂吴欣漪,深深的愧疚也让她无语,她沉重得几乎不能动弹。长期的没有反馈,让吴欣漪也越来越沉默,她几乎不再发出声音,只是默默地承受着她看到的一切。人间的舞台,早已经不再属于她,她只是个观众,还是个不能有任何情绪表达而且谁也看不见的观众。

裘馥莲和她臂弯里的两个孩子都小心翼翼地避开了吴欣漪,他们寥寥无几的谈话,只集中在了孩子们在国际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交流方式也基本上是裘馥莲问,两个孩子回答的单向方式。

但裘馥莲还是注意到,郑枫茂的话非常少,只要是姐姐能回答的,他就保持沉默。而且他的眼神时不时地涣散开去,注意力很不集中。这让裘馥莲隐隐有一丝担忧,因为以前的郑枫茂虽然算不上是一个淘气的孩子,但也跟正常的同龄孩子一样活泼好动。而仅仅半年的时间,就让一个七八岁狗都嫌弃的男孩子,变成了一个暮气沉沉的老者!裘馥莲心里一阵酸楚。

在裘馥莲接待来访者的空档,郑枫茂与郑枫红心照不宣地去了姥姥的书房,因为那里有几本影集,里面应该还有妈妈的照片。

他们把门关上,默默地看着照片上静止状态的母亲,那曾经深深刻进心里的面容,此刻竟有一些陌生。两个孩子一动不动,怔怔地看着吴欣漪,仿佛要把她的样子在心里重新精雕细刻一遍。

同时这样做的还有吴欣漪,她也在努力使有些模糊的记忆重新清晰和深刻起来。

送走了客人,裘馥莲想了想,便朝厨房走去。

对于岳母的主动靠近,郑奎山不由得有些忐忑,忙问:“妈,你有事吗?”

裘馥莲面无表情地说道:“不用擦了,我半年都没有用过油烟机。你来,我跟你说几句话。”

郑奎山洗了洗手,然后心里七上八下地跟着岳母进了吴欣漪结婚前的卧室。卧室的四壁挂着吴欣漪几张放大了的照片,都是她结婚前照的。照片上的吴欣漪,眼神清澈而明亮,干净的如清晨花瓣上的露珠。那不谙世事的笑容,此刻却如一把利剑一样插入郑奎山的心脏,疼得他几乎无法呼吸。

郑奎山不敢抬头与墙上的吴欣漪对视,他心虚地低下头,问:“妈,什么事?两个孩子呢?”

裘馥莲关严门,在椅子上坐了下来,慢声细语地回答:“都在书房呢。我要跟你说的是,两个孩子有问题,都太规矩太老实,缺少了孩子该有的浪漫天真。尤其是茂茂,几乎没有什么话,像个小老头儿。他年龄小又是男孩子,突然失去妈妈,这对他来说是致命的伤害。我希望你重视一下两个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找个心理医生疏导一下。”

郑奎山也知道失去妈妈对年幼的孩子意味着什么,但他并没有觉得两个孩子有什么异常,因此心里对岳母的话有些不以为然,便敷衍道:“姐弟俩挺好的,学习啊生活啊都没什么问题,你不用担心他们,小孩子适应能力比我们大人强多了。”

裘馥莲看也不看郑奎山一眼,依旧语气平静地说道:“我问你,两个孩子喜欢这个学校吗?他们有新朋友吗?他们最喜欢哪个老师?他们最喜欢什么课外活动?他们最喜欢的书是什么?他们还和温哥华的朋友有联系吗?他们想不想回温哥华去看望他们的朋友?”

裘馥莲的每一个问题都像是锤子一样一下一下敲击在郑奎山的心头,直到裘馥莲已经闭上嘴好半天,那敲击的震动还犹如山洞里的回音一样久久不停。这些问题,他郑奎山一个也回答不上来,因为他压根就不知道答案。

从郑奎山的张嘴结舌中,裘馥莲已经知道了答案,她说:“我刚才问他们有没有新朋友的时候,只有红红回答我,说有,而茂茂则低头不答。”她停顿了几个呼吸的时间,然后继续说道:“这事也怨我,半年来只是一味地沉浸在自己的痛苦里自怨自艾,却忘了最需要关注的是两个孩子。如果你没时间,交给我吧,我带他们去跟医生谈谈。”

郑奎山自责自己对两个孩子的疏忽,但不认为孩子的心理有问题,他尤其不赞成去看什么心理医生,认为这会让孩子身上有了标签,让孩子对自己产生了质疑以致于更加自卑。但他又不愿意当面反驳岳母,便说:“妈,不用你操心,还是我来。再忙,孩子的事也是最重要的。您放心,这事儿我一定会重视。”

中午饭是郑奎山做的,虽然裘馥莲原本的计划是出去吃。

通过清理油烟机,郑奎山已经注意到岳母已经久不动烟火了。他心里有些难受,她把如珍似宝养大的女儿给了自己,却落得如今这般晚景凄凉。因此在裘馥莲提出要出去吃饭后,郑奎山坚持要给她做顿饭,替吴欣漪给她做顿年饭。

郑奎山的厨艺不差,因为在他发达之前,都是他下厨做给吴欣漪吃的。

郑枫红很吃惊,她竟然不知道父亲会做饭,而且还能吃。因为从她记事起,就没见过父亲做过任何家务,更别说是下厨。

女儿充满疑惑的眼神引起了郑奎山的注意,他忍不住说道:“以前咱们家都是爸爸做饭,已经练出来了。”说到这里,他突然意识到什么,便停了下来。

他的欲言又止,使得裘馥莲和两个孩子都心照不宣地低着头,木然地吃饭。沉默使人更沉默,寂静使四个人的咀嚼声似乎到了震耳欲聋的地步。

吴欣漪的魂魄却在沉默中木然。

是啊,当年郑奎山向吴欣漪求婚的时候,对父母的爱情故事耳熟能详的吴欣漪学着自己母亲的样子对他说道:“我可不会做饭。”

郑奎山象吴欣漪的父亲那样豪气地回答:“没问题,我来做。我给你做一辈子的饭。”

言犹在耳,人却已是阴阳两隔。三角在几何里最稳定,但在感情里却最脆弱,脆弱到连生命都要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惦记,最近缓过来些,争取把剩下的发完。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谢谢老大惦记,最近太忙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月过去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呱呱有没有新篇,也问个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三角在几何里最稳定,但在感情里却最脆弱,脆弱到连生命都要不起————最后这句精准二深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出门了,落了好几章,慢慢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