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一念地狱》 第三十章 反自杀者联盟

(2022-08-17 17:51:36) 下一个

一听到鞭炮声,虽然困的睁不开眼,但郑枫红还是急忙下了床。她没顾得上洗漱,就去了弟弟房间。

此时的郑枫茂依然在梦中妈妈的怀抱里黏腻,嘴角有着白天看不见的笑纹。

郑枫红摇晃着郑枫茂,“弟弟,起床!快起床!”

“我好困,我不想起床。”郑枫茂含糊不清地说道。

郑枫红一边拖起弟弟,一边说道:“不行,你不记得妈妈每年都早早叫我们起床去给爷爷奶奶拜年?快起来,要不然爸爸该生气了,爷爷奶奶也会不喜欢。快点,我们要比封剑喆早去给大人们拜年。”

郑枫茂最害怕被爸爸嫌弃,听姐姐这样说,忙打起精神,睁开眼睛认真起来。

当姐弟两个收拾利索,并穿过起居室走进父亲的房间时,郑奎山刚要开门去叫两个孩子起床给祖父母拜年。

郑奎山带儿女们在走过客房时发现郑琪琪一家还在熟睡,便在心里因为孩子们的懂事,而产生了一丝欣慰。

郑福祥与李繁芝已经穿着一新,隆重地端坐在楼下的主客厅里,正在等待小辈们的第一声新年问候。这将是他们最开心的一天,宛如辛劳一年的农民站在地头上开镰收割的那一刻。每年在等待的时候,他们竟然还象孩童一样调皮地打赌,猜测是哪一个后辈先来到他们面前。

快到那扇门的时候,郑枫红牵起弟弟的手,一起跨进客厅,并甜甜地跟郑福祥夫妇拜了年。郑枫茂随着姐姐,也对祖父母说:“爷爷过年好,奶奶过年好。”

两个老人一人牵着一个,眉开眼笑地把红包交到姐弟俩的手上,才腾出功夫接受来自儿子郑奎山的新年问候。

简单吃了点早饭,就有亲朋好友前来拜年。虽然封川和郑琪琪再三催促,封剑喆也是快中午的时候才下来给外祖父母拜年。而他完成这个任务后,全部的关注点就转移到了从李繁芝手里接过的红包。

“姥姥,怎么跟去年一样多?物价都长了,就是红包不涨?”封剑喆有些不满地说道。

此时客厅里不但有自家的人,还有来郑福祥家拜年的一户老邻居,这让大人们有些尴尬,尤其是李繁芝。

就在她的话几乎要脱口而出的时候,郑琪琪率先开口替儿子解围:“这孩子,没个正行,就爱跟姥爷姥姥开玩笑。好了,带着弟弟妹妹们去院子里玩吧。”

裘馥莲一大早就迎来一波又一波前来拜年的人,有同事,有曾经的学生。而这些同事和学生,有吴国庆那边的,也有裘馥莲这边的。但无论哪一边,在拜完年之后,都要提一下吴教授,并向她表达哀思。裘馥莲就像被马拖在地上的人,被不停地在粗砺的路面上摩擦,血肉模糊的疼痛几乎使她陷入麻木与混沌,直到崔文晓的到来,她才得救。

崔文晓是她几年前的学生,毕业后留校当讲师。裘馥莲曾在助学金申请、留校等方面给过崔文晓很多帮助,因此多年来他一直跟裘馥莲保持了非常好的师生关系,对她既尊敬又感激。

等到了下午,拜年的人渐渐稀少起来,崔文晓就从包里拿出笔记本电脑,开机后找出一个网站,说:“裘教授,这是我根据您的要求和提供的资料做的网站,网站名也按您的意思叫《反自杀者联盟》。您看看还有什么需要改的,告诉我一声就行。”

裘馥莲大概扫了几眼,说:“等晚上我静下来之后再细看。办公地点校办已经批了下来,因为是公益性质,学校只收市场价的一半作为房租。”

崔文晓拧着眉头说:“裘教授,即使是半价,你那点儿退休工资也不够啊。再说了,你总要吃饭吧。所以我准备这几天去一些公益团体,看看能不能申请一些资助。”

裘馥莲摆摆手说道:“先不用,他们用钱的地方很多,大家都不容易,我能解决就不用别人。钱的事你不用担心。你可以先把招聘的事行动起来。”

崔文晓点头答应,然后滑开网站,慢慢指给裘馥莲,并说道:“按照您当初的设想,咱们这个联盟,初步计划建立以下小组:网侦组,救援组,心理疏导小组,就业培训小组,医务组。这些小组实际上我已经开始在网上征召志愿人员了,结果反响很好。我有一个好友,是吴教授以前的学生,叫杨光,他说他愿意用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来跟我一起做这件事。另外,网侦组有二十多人报名,很多都是咱们学校的学生。其他小组也都有人报名。尤其是心理疏导小组,竟然有两个颇有名气的心理医生报名参与。裘教授,您看看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

裘馥莲微微点了点头,才开口慢慢地说道:“我这几天又仔细斟酌了一下,我们可以增加倾听者小组,如果有人遇到不顺心的事,可以到我们这里来诉说疏解。我们还可以在网站上建一个论坛,在上面发一些自杀者亲人的体会,发一些曾经轻生过或者有过这类想法的人的感受,以及他们是如何跨过人生低谷的,大家可以在上面讨论。我们还要有财务管理小组,主要负责账目往来及管理,包括对一些需要渡过难关的人进行适当的经济援助,同时可以接受一些爱心人士的捐助,以及联盟会内部的财务管理。还有,我们可以不定期举办一些见面联谊活动,让大家敞开心扉,互相交流,我想起到的效果会比线上的好。”

崔文晓一边听,一边不住点头,“好,我回去后就把这些加上去。还有,我愿意每月拿出我工资的百分之十投入到我们这个联盟。虽然不多,但却是我的一份心意。”

裘馥莲摇摇头说:“你能帮我建网站,帮我牵头做这件事,已经是功德无量的大贡献了。钱暂时不需要你们任何一个人掏,我能应付。我上岁数了,出力跑腿的事做不了什么,只能出些钱,放心孩子,这些钱老师暂时能拿的出来。”

师生二人又聊了一会儿,崔文晓就告辞回家了。

南瓜苏版权所有,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母爱的延伸与伟大。谢谢干干,周末愉快!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可真是正能量。女人伟大!裘教授伟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