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三站地》 第七十四章 针锋相对 2

(2022-03-16 16:34:16) 下一个

第七十四章 针锋相对2

米芗仰着下巴,斜睨着丈夫:“你看看人家乔天翊,这才是个男人,哪像你,天天举着放大镜过日子。你不应该娶我,你应该娶拇指姑娘做老婆,你想摆哪里摆哪里,全听你的。”

邵嘉咏气得眉毛直跳,喘了几口粗气,最后决定放弃不可救药的米芗,只拉着蓝白紫讲:“蓝白紫你看啊,这个锅盖里面有一层水珠,是不是?如果扣着放,第一,是不是会在案板上留下一个水印?那这块案板就被弄脏了,不能再放干净的食材。第二,这案板有可能不够干净,一会儿这锅盖再盖回锅上的时候就会把不干净的东西带到锅里去。第三,案板弄脏了,你是不是要去清理,是不是要花一个额外的劳动力去做这件事?而这个额外的时间如果去做别的事会不会产生更大的价值?你看,这么一个小动作,正放和倒放就会产生这么大的区别。你说我说的有没有道理?”

蓝白紫一脸迷茫,还没来得及张口说话,米芗就一边用手转着锅盖一边说道:“可玻璃锅盖那么沉,扣着放会打转啊,会不安全啊。你看,转得像个陀螺,一不小心就掉到地上,掉到地上会不会碎?碎了要不要再买新的?买新的是不是又是一笔额外支出?”

邵嘉咏完全忽略掉米芗,继续逼问蓝白紫:“你说,我说的有没有道理?”

蓝白紫只得点点头,敷衍他:“嗯,是有道理。”

得到了肯定,邵嘉咏得意地斜了米芗一眼,然后继续循循善诱地问蓝白紫:“那你会不会倒着放锅盖?”

“我不会这么做。”蓝白紫斩钉截铁地说。

这似乎十分出乎邵嘉咏的意料,他的包公脸一僵,急忙问道:“为什么?有道理就得照着去做,不是吗?”

蓝白紫笑眯眯地回答邵嘉咏:“因为我觉得米芗的话也有道理,而且我嫌麻烦,况且清理灶台是乔天翊的活。”

看着邵嘉咏吃瘪的表情,乔天翊忍不住拍着门板大笑起来。

吃饭的时候夫妻俩依然在辩论,气得乔天翊高举双手,做了个暂停的手势:“都闭嘴,安安生生吃顿饭。吃完饭你们再接着辩论。”

饭后,小夫妻终于结束锅盖问题,开始说到这一次的冲突,于是烽烟再起,乔天翊与蓝白紫也再次被拉上战场。

女士优先,米芗先说:“你们知道吗?我每次洗澡之前,他都要逼着我先梳头再洗澡,要先把碎头发梳到一张旧报纸上。梳完头发把报纸和梳下来的头发一起扔进垃圾桶,然后才可以洗澡。”

蓝白紫不解:“那是为什么?”

米芗下巴朝邵嘉咏一扬,愤愤地说道:“你问他!”

邵嘉咏两手拄着膝盖,微微皱着眉头,像个大法官一样严肃地讲解:“她每次洗澡,都弄得到处是头发,然后头发堵在地漏,水都下不去,漫起来那么老高,好几次她是站在半尺深的水里洗澡的。行,你喜欢,我不管。但你说如果下水道堵了,我是不是得请人来修? ”

米芗忍不住插嘴:“堵了再说,下水道是为人服务的,不是人为下水道服务的。”

邵嘉咏不耐烦地一摆手,“你说话的时候我没有插嘴,那我说的时候你也不要插嘴。下水道堵了我得需要请人来修,是不是?这首先需要资金上的支出对不对?其次,我预约了师傅后,还必须花半天时间在家里等师傅来。这半天我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对不对?这时间金钱的双重损失是不是损失?这么多麻烦,我们要事先预防,而不是事后的补救。这就是我俩看问题处理问题最大的不同,你们说,我是不是更有道理?”

米芗尖着嘴呛道:“你不用问他俩,我就可以告诉你,你说的都有道理,你说的都对,你脑门上应该画个月牙,然后左脸写清正,右脸写廉明。你就是正义的化身,你就是真理的代言人,但我就是不愿意照着你说的去做!气死你!气死你!”说完,她一耸眉毛,张着大嘴得意地咯咯笑了起来。

邵嘉咏被气得脸色铁青,出气多进气少,眼睛瞪得似一对大铃铛。

渐渐的,乔天翊与蓝白紫都意识到,邵嘉咏与米芗并不需要一个对错,因此也不需要一个评判者,他们只需要一种控制的感觉。于是乔蓝二人便只做一对摆设,而不再认真地过脑子,只是任这对夫妻枪来剑往地厮杀。小夫妻争论的话题十分宽泛,后来竟然一点点从生活中的这些鸡毛蒜皮,慢慢延伸到男人和女人对人类发展的贡献上来。

“你就是个大男子主义,你就是个大沙猪。什么都要你说了算,我就是你的附属品,你就是我的遥控器,你一按钮,我就得按照你的要求来演。”米芗几乎接近于河东狮吼,朝着丈夫张牙舞爪。

邵嘉咏绷着个脸,像刚从地里挖出的新鲜土豆,“你又给我扣大帽子,谁有道理听谁。再说,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几乎全是男人的身影,女人的贡献在哪里?”

米芗如炮弹一样从沙发上发射出来,站起来手指着邵嘉咏:“你,你,你个大沙文主义猪!男人再厉害,不都是女人生的?你听着,是女人撑起的这个世界,她们坚忍、勤劳与博爱,她们生育儿女,然后养大他们,一代又一代。而男人不安分、懒惰和贪婪,又异想天开,还发动战争。”

邵嘉咏辩论道:“不安分和懒惰,会促使科学、技术突破创新,让人类优剩劣汰。所以男人才是推动这个世界一路前进的主因。”

越来越拗口了,也越来越高大上了。

小夫妻的背景噪音,以及沙发上暖融融的羊皮褥子,渐渐的让蓝白紫昏昏欲睡。

朦胧中,蓝白紫想起自己与龙渐飞的婚姻生活,客气而疏离,除了龙再兴,两人几乎没有共同话题。即便是订货,也像是特务接头一样,连面都不用见。

也许,米芗的婚姻才是真实的生活。夫妻如两个齿轮,需要在咬合中全方位的摩擦,才能越来越润滑和谐,然后一路走到终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