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伴我走天涯

终于不用困在格子间里了, 可以浪迹天涯了, 走到哪里吃到哪里
正文

回忆出国前外企出差生涯5

(2022-02-06 19:39:56) 下一个

我有几年广东去的非常多, 广东的几个大小项目都去过了。 前几天还有人在城头回忆广州火车站有多乱,那个时候去茂名有二条路,一条是上海飞广州然后火车去茂名那就一定要从火车站走 , 另外一条是上海到湛江, 然后湛江去茂名, 但是上海到湛江的飞机那时是一周才有一班。所以大部分情况下走广州, 广州火车站是出名的乱, 我已经吓死了感觉那是人间地狱了。 第一次是去过的同事带着去, 我们一行三人包括我, 二个男同事乘坐早班飞机到广州,同事说绝对不能在广场上停留,所以我们不买票进去补票, 我们的出租车尽可能地停到离入口近一些,然后小心谨慎地尽快到入口处,有一个人坐在高凳上拿着杆子被点到才可以进去, 就看到无数只手拿着票凭票进去, 我们没票就拿着10块钱, 收到钱也让我们进去。 进去了就安全了。

进去以后找到补票窗口, 补了三张头等票去茂名, 然后就可以慢悠悠得买些零食等着上火车了。 这条线路其实很短, 会经过佛山, 山水阳江等地。头等舱是四个人的卧铺, 非常干净很安全,洗手间也非常干净。这一路过去要三个半小时 , 刚好可以睡一觉。

印象中这是一个大项目, 所以公司派了三个人过去包括一个外籍同事。  因为跟可信任的同事出差, 这也是我难得几次能去吃夜市, 去夜市买水果的机会。那个时候开会很有意思, 我们被安排在礼堂开会, 我们这里就三个人, 客户那里除了设计院还叫了大概有几十个人, 当然大部分人不知道我们在说什么。 设计院有个挑大梁的女工程师后来跟我成了很好的朋友。 那时候看到那么多人会感觉有些发慌, 当然面上不显示出来。 后来经历事情多了, 知道其实大部分人不知道我们在谈些什么, 更不会从中吸取有用的信息, 所谓8/2 rule。 我当时其实刚刚大病过一场, 病假了好几个月, 其实就是跟着出来重新学习一下打打酱油, 反正有二个同事在, 也没指望我做什么事情。当天晚上客户请吃饭, 其实我感觉他们请客是为了找个由头他们自己可以公款吃喝,反正包厢开二桌, 相关不相关的人都来。 整个包厢只有我一个女生, 因为设计院那个女工程师没来, 工程总指挥中唯一一个女性负责人也没来。 这是我非常讨厌的一个场景, 就是所有人都喜欢来灌我酒, 然后我的男同事们给我挡了一杯又一杯, 我最后没办法还是喝了一点 , 大部分吐在旁边的可乐杯里了,但还是喝了不少, 从酒店走下去已经有点晕了, 我还担心会不会把大厅的大玉雕打碎呢。 后来跟设计院那个女工程师交流, 她是存心避开的, 她也不喜欢这种场合。 那个新加坡男同事看了这个架势吓死了, 出去买了橙汁给我喝解酒, 然后我们三个打了车回石化宾馆落荒而逃, 他们二个去做文件, 我回房间睡觉。

第二天照旧开会但是基本达成共识了, 晚上销售部的人赶到了为了另外一个项目, 他们不跟我们住一个酒店, 因为他们嫌石化宾馆太安静太偏僻不好玩, 他们要住在市区的酒店。 我以前听他们说过, 晚上7点一过, 他们会拿杯咖啡在酒店大堂里, 看着潮水一样的女孩子从各个方向涌进酒店。 我们开完会带着客户设计院的人去市区酒店找他们, 我见识到了, 大堂里无数的女孩子, 电梯一车车送去顶楼夜总会。 后来我自己单独去,无数次见识到这个场景一直都某次扫荡以后。 最后, 所有签完字的文件要复印一份, 我就拿去楼下商务部复印, 电梯里都是醉醺醺的男人和打扮好的女人, 我抱着文件进去是如此地格格不入, 免不了被搭讪。 楼下商务部的复印机不能连续复印, 只能一张张复印,文件又多还会卡纸, 我只能手动一张张复印,一会儿我同事下来找我, 楼上的觉得我怎么没回去开始担心了, 派他来找我。我同事就分走一半文件在另外一台复印机上复印, 一会儿新加坡同事也下来找我们, 他们都在奇怪为什么派下楼的就不回去了是不是都被勾走了。 复印完文件以后, 我们三人组再也不肯跟他们一起吃饭了, 我们就去夜市自己吃, 还吃了当地特产鸭头, 买了热带水果打算第二天带回上海, 这才是真的放松开心。 这个地方后来我自己又来了很多次, 每次都有不同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我写了新文, 在论坛阅读近万, 但是没上博客精选,真的想上精选让更多人看到。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所有的文字。继续写。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土老冒' 的评论 : 居然碰到同行了。
德州土老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些过程很好看。

如果没猜错,你应该是横河的吧。我也是在90年代后期到新世纪初期,在同一个行业,也是石化系统的自动控制,不过我是美国的公司。我去过你们上海的金山,高桥,你说的茂名我也去过。你说得没错,广州火车站是个绝对的是非之地,我就被人盯过,我拼命走向警察亭才避开,警察根本不管。不过山东不是我的地盘,我们公司其他人去。

谢谢你的文字,看得很亲切。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对, 我超级讨厌中国的酒桌文化, 现在好像风气有所改变了。 部门内同事都还不错, 销售部的同事就不见得有那么好了。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职场的酒文化真是没说的。赞博主有好同事,说明你平时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