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伴我走天涯

终于不用困在格子间里了, 可以浪迹天涯了, 走到哪里吃到哪里
正文

我阿婆亲历的南京大屠杀

(2022-02-13 22:29:42) 下一个

这是我阿婆的亲身经历。我家人历经几代各种历史事件, 这是我录入的阿婆口述嬢嬢手写文。  

原文写于2019年重阳节

我的母亲今年虚岁97岁, 她是当年南京大屠杀的经历者, 应该说她从日本柜子魔掌逃脱的幸运儿。 她亲眼目睹了日本鬼子杀光, 烧光, 抢光的残酷行为。

 我的母亲白秀英于1921年11月13日生于南京。 17岁那年也就是1937年12月南京城周围想起来的隆隆的炮火声, 火光浓烟笼罩着南京城。日本鬼子开始对南京进攻,不断有人逃进城, 都是浑身血淋淋的。 在令人心慌的日子里, 有人向母亲她们伸出了援手, 有一次来了几个人, 把这一街区的居民带进了新街口的一栋大楼里, 据母亲回忆, 有四五层楼搞, 外面还插着外国国旗, 这栋楼里已经有不少人了。 大楼的门永远是开着的, 不断有难民涌进来,日本鬼子是不能进来的, 据母亲讲, 因为外面插着外国国旗。 但有一天, 一个日本兵闯进大门, 当时我母亲和几个女孩坐在台阶上, 日本兵径直走到我母亲身边拉起一个女孩子拖到外面的一间空屋子里, 把那个女孩强奸了, 女孩回来后痛不欲生, 把母亲和另外几个女孩吓傻了,这次以后大楼的门就关上了, 不许日本兵闯进来, 但是日本兵还是每天来, 用枪托砸门, 大声叫要花姑娘。

有一天,门外传来一个男人的惨叫声, 人们纷纷跑上楼从窗户外看到一个日本兵骑在一个中国男子身上, 叫他学狗爬, 不断用刺刀戳他的屁股,一边向天叫着找花姑娘,那个男人爬了没过久就倒地死了, 身后一滩血, 看的人都掩面痛哭。

躲在大楼里大概有半个月, 每天供水供馒头, 母亲说救她们的是一个外国妇女, 没有结过婚。 母亲到现在, 对这个外国妇女感谢不尽, 不是她的善行, 就没有母亲一家。

屠城结束后, 母亲她们回到家里, 房间里东西都没有了, 床上地上屎尿遍地, 附件的小河里堆满的残缺的尸体。 据说以为80多岁的老妇人, 没有随大家躲避, 被日本兵轮奸后上吊死了。

母亲二十岁嫁到上海, 对南京的地名和日子都已经忘记了, 唯独对于日本鬼子对南京人民的大屠杀永远记在脑海里, 不会忘记。 每当电视上出现日本鬼子形象, 马上大叫我不要看不要看, 日本鬼子坏来西。

 

我今天把母亲所亲身经历的南京大屠杀写出来, 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南京大屠杀, 国耻是不能忘的。 我们要努力建设文明的国家, 有了强大的祖国, 文明才能安全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亲的评论, 是的, 日本鬼子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是不能被忘记的, 我每次看到南京大屠杀的记录都是悲愤不已, 特别是知道原来自己的亲人是幸存者, 而祖母家族中其他人找都找不到了。 早就尸骨无存。祖母来到上海以后就很少回南京, 可能对她来说南京的记忆太沉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实的历史,十多年前去南大,那里会组织留学生去访问当地居民,当地有些老人至今拒绝会见日本留学生。我家老一辈人说的话跟你祖母一样,东洋居是宗桑,坏来西。日本鬼子在中国犯下的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不应该忘记。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我介绍一个做口述史的朋友去采访过, 他做了一集, 他在每个城市采访有经历的老人, 因为疫情关系, 暂时停顿了。希望他能快点做完发布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移斗转' 的评论 : 我阿婆亲身经历, 她口述的
星移斗转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觉得那么假。。。,原谅我无法相信党的宣传。战争时候很多惨剧发生,但记住这是战争时期。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正的历史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方面的电影。那个谁国际保护区,是一些外国友人组织的。保护了很多人。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中国有没有大屠杀口述史。这些零零散散的故事合在一起很有分量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太惨了。 我就看了一点就没往下看了。 也不知是哪一国的大楼, 保护了这些中国人。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