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伴我走天涯

终于不用困在格子间里了, 可以浪迹天涯了, 走到哪里吃到哪里
正文

回忆出国前外企出差生涯8

(2022-02-16 20:54:19) 下一个

北京虽然不归我管但是我去了好几次。有一次, 也是接了别人的任务去燕山。我那天一大早起来搭早班飞机去北京,那天在虹桥机场排队拿登机牌时候, 旁边的电视机在放一个奇怪的节目在探讨吸血鬼存在的真实性, 保加利亚啦匈牙利啦这些地方存在吸血鬼的现实性。 排我旁边的队伍是二个男的, 一个老外一个中国人, 二个深情对视, 其中一个人还把手伸到另外一个胸前口袋内插袋哦拿东西,那时候gay couple 可不太常见。 这样, 我在一边是gay couple, 另一边是吸血鬼的的情况下完成check in.  

我们在北京有办事处, 我是提早一天到的。就在北京跟办事处的人一起吃饭, 晚上去了北京的hard rock, 那是我第一次去, 后来还去过世界各地很多别的hard rock。第二天我慢慢悠悠地去了办事处, 跟大家都见了面, 然后打算打车去燕山。 北京办事处的人要给我约他们常用的司机, 结果司机半天不回电话, 回了电话又说送家里的狗去宠物医院一时过不了。 我担心再不走到燕山就太晚了, 就打算自己去打车, 办事处主任都同意了。 这时高光时刻来了, 办事处新来的部门经理跟助理说,小X, 我们把司机养太叼了吗, 你一定得找一个认识的人送她去, 不然司机要是把她拉去保定怎么办?我不是开玩笑。

我当时想法是司机这样做是为了多收我车钱或者不认识路吧, 我后来才反应过来他其实想说什么。 因为我当时觉得北京是首都天子脚下应该很安全。 小助理又找了司机跟他说今天不来以后也别来了。 司机这才赶快过来拉上我去燕山。

到了燕山先见客户, 本来以为特别简单的, 因为他们都来过我们这里, 培训调试都好了。 派我过来时候就说, 在上海时候他们待客户很好, 客户一定会好好陪我, 我就是来逛一圈。 老实说, 我不太信, 每次都说我就是来玩的, 每次都会碰到不同问题。 这次也一样, 数据就是过不来, 所以我没法赶快回北京了, 只能去燕化宾馆想住下, 结果又是中石化开会, 又不让我住。 客户是二个年轻的北方帅哥, 就说不着急, 他们老板请吃饭先去吃饭然后去他们家打牌, 在找住的地方。 他们老板非要请我吃饭, 然后来了一大桌人跟我也没啥大关系的, 我感觉是他们自己想吃饭找我做个由头。好在不需要拼酒, 大家就是闷头吃饭, 也没人活跃气氛什么的, 就是吃饭。吃完饭, 客户带我去他家去, 这样他们二个, 其中一个人的老婆还有我四个人凑成牌局。 我其实也不想打牌, 就想赶快找到住的地方。 人家觉得他们在陪我, 我其实是在让他们觉得他们在陪我。 那个老婆也是个年轻妹子比我大一些, 一直说我看着这么小就自己出来出差了, 太不容易了, 一定要好好照顾我。 我那时已经走了万里路了吧, 从来不把自己当个年轻妹子了, 觉得自己可以行走江湖。其实燕山也没啥别的宾馆, 就去了一个类似招待所地方, 条件还好也是标间。 先住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还是不行, 第三天发现为什么数据没有过来是因为必要的license 没有买, 为什么在我们公司调试时候可以, 因为我们的样机有全套的license. 这样我也做不了什么别的了。 就打算回去北京, 然后夜班飞机回上海。 这二客户死活劝我不要打车, 坐大巴回北京又安全又便宜, 还把我送去大巴车站。 我只能坐大巴回了北京市区, 打了车直奔机场。

在出租车上, 我就感觉外面不对, 外面兵荒马乱的感觉, 我问司机这是哪里, 他说是东交民巷。从外面的横幅上, 我才知道美国轰炸了中国在南联盟的大使馆,我在燕山三天完全没有看新闻, 与世隔绝,现在才知道这世界上发生的事情。 外面堵车已经堵得一塌糊涂了, 司机好后悔从这里走了。不过, 最后还是按时到了机场, 回到上海, 一切如常, 看着上海的万家灯火,心想回来真好。

这是我第一次在历史事件发生的时候, 我在路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wang28' 的评论 : 就是觉得有趣, 才写下来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