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伴我走天涯

终于不用困在格子间里了, 可以浪迹天涯了, 走到哪里吃到哪里
正文

回忆出国前外企出差生涯3

(2022-02-02 18:23:58) 下一个

快到胜利油田就看到路上都是盐碱地, 然后有单独的机器在地下采油, 他们说这个叫磕头机, 就是一下一下地磕把油提上来, 看着及其的荒凉, 陪我的客户说美国采油也是这样的, 出国以后我在加州的bakersfield 也看到一样的磕头机。

到了胜利油田石化厂, 其实胜利油田离东营市区还有一段距离大概开车半个小时吧。 石化宾馆就是在一片in the middle of no where 的一个唯一的建筑, 都没有中央锅炉, 每个房间都是热水器, 我当天晚上就做梦了, 像聊斋一样,我醒来发现躺在旷野里, 整个宾馆都不见了, 聊斋不就是山东人写的吗。 还好第二天醒来还在床上, 不过宾馆通知我他们要装修, 我晚上就不能住了, 要住去市区的胜利宾馆, 说那里条件好很多, 我才不在乎条件呢, 我就想办完事情赶快走人, 我说没关系我就住这里, 我最多再住几天, 当然事实是我后来在胜利宾馆住了二周。 我已经不止一次经历过被赶走了, 这次又被赶走了。 我其实很想办完事情就走,  我到的那几天就把主机跟他们网路连上了, 报表也出来了, 过程控制也没问题了, 客户自己中试开车都没问题, 可是合同规定我要呆满10个工作日, 我只能天天求着客户能不能放我走, 客户倒是没问题, 可是他们项目组的大头不让我走, 我只能天天混着, 就是没事干混着,他觉得我在就是上了一层保险。 因为搬去了东营市区, 每天还得来回胜利宾馆, 那时就像一个小联合国, 工艺的license 是英国公司, 控制系统是日本公司就是我代表的, 法国公司是电力系统, 还有美国公司, 除了好几个我这种合资公司的中方雇员外还有很多外方技术人员。 有一台小面包车每天接送我们, 我听说这台车可能没法坐下所有人, 把我紧张死了, 我可不敢再打车了, 这次济南到胜利油田把我吓死了, 而且胜利油田到东营看着更荒凉。 那个时候大概是四月的样子, 上海还暖和但是东营还很冷了,一阵阵妖风飞沙走石的。 我一天都不想多呆可是客户又不肯放我走, 我每天无聊地呆在他们控制室里发呆, 还好客户的技术人员是个大帅哥, 非常帅的山东帅哥, 天天陪着我, 不然地话真的呆不下去, 因为我每天都去控制室无所事事地坐着, 那时候也不能现在那样上网看剧, 就只能看看书或者打一下电脑自带的游戏。看我太无聊了, 也是好奇, 他们的工人会找我聊天。 他们工人中有个人个子非常高, 1米8几, 说话声音很中性, 但是面容清秀不像男的。 有天晚上我要去厕所, 但是这个楼厕所关了, 要去另外一个楼, 客户就找了她陪我, 我才知道这是个女生, 原来是个练田径的运动员, 她说后来体工队解散时候, 她有机会去上海交大的, 结果一个老师劝她别去, 结果过来做了工人, 特别恨那个老师。

那段时间我有时候要跟他们开车的schedule , 经常呆到半夜等他们派车送我回去, 如果正常时间就坐小联合国的车。车上有个老美,年纪蛮大了, 我觉得他特别像肯德基的老爷爷, 就跟他说了, 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我们还交换了名片, 后来回公司还收到老美寄的信和照片, 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情书, 反正写得蛮暧昧的, 我也觉得搞笑, 这怎么都比我大几十岁了吧。也许那时老美在中国找个小女生平常吧,但是我为什么呢, 我靠自己安生立命的本事吃饭, 车间下得, 现场去得, 能接电缆, 能调网络, 还能开课做培训, 别人能做我都能做, 做不来也会学, 逼着自己硬着头皮也要上, 就算不是顶尖也不能是最差的。 

他们其实有厂里的班车去市区, 但是总有二个小姑娘一定要跟我们的车, 其实我们的车都超载了, 其中一个姑娘是翻译厂长的女儿, 司机拿她没办法, 另外一个小姑娘就不是啦, 司机就跟她要坐车票, 好像得10块钱, 那姑娘肯定不愿意拿, 那姑娘老板是接待处主任, 人倒是挺好的, 就说她来给第二天从办公室拿给司机。 我那时候也算有点社会经验了, 看得出那姑娘也算上了学长得还可以闺蜜,又是厂长的女儿, 不愿意跟普通工人一起坐厂车, 也觉得自己高人一等, 心比较高奈何还是丫头命,可是给别人添麻烦, 车子已经超载了, 还被司机刁难, 要自己老板来解围还要用办公室的招待券。我最多也就比她们大几岁, 已经单骑走天涯了 。

东营宾馆有三个楼, 一号二号和三号楼。 一号楼最贵, 那时江泽民刚去过, 住的一号楼, 我也可以住一号楼, 老外都住那里, 但是客户说设计院的人都在二号楼, 还有个也是被扣着的上海人也在二号楼, 我可以跟他们做伴。我就住了二号楼。 山东的餐厅量真的很大, 我每天点二个菜, 盘子都比我脸还大, 根本吃不了, 每个只能吃掉一小块, 我跟她们说我可以一样付钱, 她们只要给我三分之一的量就行, 她们说不行。 后来设计院的人告诉我有个上海人代表一家什么公司的, 因为产品不好用被客户扣着不能走已经没钱吃饭了, 让我帮忙带着他吃饭, 等以后他故事钱到了还给我, 我说不用了, 我带着他吃饭就可以。 有一天我见到了这个倒霉鬼, 他是一家小公司的, 供的设备不行然后又没有后续的配件, 客户不让他走, 现金花完了, 他的卡这里不收,然后就天天赊账等公司打钱来。 我马上豪气地表示他可以跟我一起吃饭, 一直吃到我走。 就这样, 餐厅每天分成二桌, 设计院在c 位, 中间一大桌人, 我跟倒霉鬼一桌, 然后听着设计院的人每天嘲讽他。就这样我天天请他吃饭, 我还担心我走了他怎么办, 好在我走之前他收到公司的钱了, 我走的前一天他请我吃了饭。 后来他回上海, 还给我打了电话, 说他也回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发布以后就马上上头推荐, 想改都不行了, 写完以后我想起一个细节, 其实是设计院的组长来找我, 跟我说有这么一个上海人, 他说这是他们公司问题跟他个人无关, 但是耽误项目是真的, 他也很同情这个上海人天天让他跟他们设计院一起吃饭,但是他们有预算, 他怕组员有意见, 所以能不能让我帮忙管这个人几天饭, 反正都是上海人, 等这个人公司钱到了再还给我。我当时就答应了, 还还啥呀, 不就是吃个饭。所以我才去了二号楼跟他们住一个楼, 然后招呼这个人跟我一桌吃饭。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猜博主也是石油行业的。对人情世故写得很精准好玩,还是个热心的好人。下次我有机会也蹭吃hehe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的。继续!
美中老牛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东西。我当年去甘肃白银出差,也非常荒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