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伴我走天涯

终于不用困在格子间里了, 可以浪迹天涯了, 走到哪里吃到哪里
正文

回忆出国前外企出差生涯2

(2022-02-02 16:23:44) 下一个

无知者无畏这句话一点没错, 我在外企一开始出差都是跟着同组人一起走的, 二三个人又安全又热闹, 大家都是年轻人, 如果去的是城市还能出去吃个饭什么的。 后来业务多了, 人手不够就开始单飞了。 本来选择工程部就不能让别人照顾, 是个人就得顶上去, 是条狗都得顶上去。大家不要觉得上海姑娘怎样, 上海姑娘多的是我这种不怕担责任能独当一面的。 现在看多了这些拐卖事件, 想想其实一个女生去那些穷乡僻囊还是蛮危险的, 虽然当地有石化企业也不算真正的穷乡僻囊。

我当时单飞以后, 一个人带着笔记本电脑还有出差时候从公司借出的钱也算一小笔财物了。 我给自己定的原则就是如果客户能来机场火车站接最好, 不能接也得找个以前公司的人用过的熟悉的司机,这样公司的人知道哪个司机接走了我,还有尽量住客户自己宾馆招待所,,客户基本都有自己的宾馆招待所除了有几次中石化开会把我赶出去 晚上尽量不出去, 就算一定要出去比如买水果什么的, 不要跟任何人起争执哪怕明知他们在斩我, 只要我买到我想要的东西就可以, 我不在意多给几块钱, 恶有时候不过是一念之差。当时我才23岁, 就给自己订了这个原则, 现在想想真的是头脑清醒。 

自从山东划分给我以后, 我经常会去胜利油田, 奇怪我怎么没去过齐鲁石化, 可能我们从来没从齐鲁拿过项目。那时候说去胜利油田, 在地图上找了半天发现是在渤海湾的尖尖上, 济南下来还有好远。我当时联络去我们管胜利油田的销售, 问他怎么从济南过去胜利油田,他给了我他常用的出租车司机的手机号, 飞机到济南, 司机送去胜利油田,开车还得好几个小时。当时我就订了航班和接机, 到了济南就看到司机拿着xx 公司xx的牌子来接我。 司机还挺热情的, 那是当然, 去一下胜利油田要400块 谁不愿意呀。我当时急着要赶路, 司机说不着急先吃饭吧, 然后拉我去了一个小店吃饭, 好像有排骨什么的味道还不错, 还是司机请客的。 吃完饭就往胜利油田去, 结果中间经过枣庄, 路被人栏了, 拿着大挖土机把公路挡着,然后旁边留着一条小路, 有个老人拉着绳子守着, 谁要过就付10块钱, 然后我们的司机就火了, 不肯付想硬闯, 老人拉紧了绳子 ,看着周围没有人, 但是如果硬闯, 我们就别想脱身了, 我马上说这钱我给算我的, 可是司机来脾气了就算我给他也不肯, 然后他倒车直接闯进了路边的高粱地, 我看着旁边比车还高是高粱地, 我想那就是青纱帐吧。 当时我其实很害怕, 我不知道司机会开去哪里,如果是我开车的话, 我一定给钱了, 但是身不由己, 司机已经发怒了。 然后看着我们在青纱帐的小路里飞驰, 旁边是连绵不断的比车还高的庄稼。我也不知道司机还认得路吗, 只能听天由命了, 但是心里很害怕。 也不知道拐来拐去的, 20分钟以后我们终于回到了大路。 然后一路到了胜利油田石化宾馆, 我把钱给司机付了, 因为受了惊吓,所以心里有些怨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那我肯定是搞错了, 我看到路被拦了, 脑子里第一想法就铁道游击队的做法吧。我还问了司机他们是不是经常这么赶。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从济南到东营为何经过枣庄呢?不在一个方向
美中老牛 回复 悄悄话 我90年代在北京德国外企,出差五星级,住一晚1000 多人民币,回来按照官方换美金,然后黑市卖出去,睡一夜酒店就赚几百块!我那时候觉得自己特别有钱,买东西都不看价格。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中老牛' 的评论 : 那时真是外企的黄金时代, 待遇好不用说, 真的很有优越感。 我就是觉得没必要把自己置于无谓的危险之下, 能用钱买来太平最好, 反正对我们的出差待遇, 这些钱真不算什么, 但是对当地人可能很重要。
美中老牛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也在外企,90 年代,全国各地到处飞。真怀念那时候的好时光!你很睿智的。那么年轻就这么睿智不容易。要是我老婆,别人苹果多要了她五分钱她能跟人家吵半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