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魔幻时空里的微信抖音禁令篇

(2024-07-13 11:28:01) 下一个

魔幻时空里的微信抖音禁令篇
9/21/2020

前一段读完《百年孤独》,对书里千丝万缕,层峦叠嶂的魔幻情节看得目瞪口呆,叹为观止。可那毕竟只是让人脑洞大开的虚拟故事,哪比得了这匪夷所思的二零二零年每天都挑战着正常人神经的超级魔幻现实呢?

比如最近微信抖音的欲禁不禁,欲罢不能、像坐过山车一样的大起大伏、惊心动魄的阵仗,这其中的黑色元素即让我无可奈何、哑口无言,又有些莫名情愫堵在嗓子眼里,貌似不吐不快,可是抖搂出来也痛快不起来。

自从川总宣布考虑制裁微信的一两个月以来,我目睹了众群之间纷纷寻找出路、退路,也惊奇发现如此众多社交软件,在微信苍天大树下奄息乘凉。说起来好笑,我好像已经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好几条以防万一的备用通讯二维码的朋友圈了。 虽然社交平台软件的数量可能比国家的数量还多,有人却说没有微信就活不下去了,这个好像就着魔太深了吧?

上周五美国商业部宣布制裁微信,结果星期一就有华人律师在联邦法院起诉川普政府取消微信妨碍了微信用户的言论自由。还有号召大家捐款支持上诉。这个有点超级魔幻和扭曲吧?难道微信允许过言论自由吗?

我国内的闺蜜问我美国不是很自由吗,为什么要封微信?这个倒真是问得我一愣一愣的了……我还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而更可怕的问题是,如果美国也没有了自由,那寻求自由的人还能去哪呢?

二零二零的魔幻惊悚,微信的自由也只是沧海一栗而已……

魔幻时空之微信抖音续篇

看到上面这篇当年川普威胁禁抖音微信的小作文,让我想起那时微信群人心惶惶,朋友圈大家以防失联分享其他社交平台二维码的悲况。我当时也神经兮兮地跟风下载了我现在都记不起名字的各类社交平台,分享了不少莫名其妙的二维码,之后就再也没有用过了。

转眼四年过去了, 微信变本加厉地为中国政府管控着遍布全球的用户言论,但前总统川普对微信的禁令对我们这样有国内家人的微信用户却没有丝毫的影响,四年来我们依旧无缝衔接地每天都在使用微信与家人朋友联系。

川普下台后,拜登2021年取消了川普对TikToc和微信的禁令。但今年四月美国国会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通过了TikToc禁令,要求TikToc九个月内脱离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只有卖给第三方,不然就要在美国下架。而毫不顾忌妨碍用户言论自由的TikToc在美国法院状告了美国政府妨碍他们的言论自由。

TikToc的新加坡总裁,看着有点弱不禁风的周受资之前还来美国国会作证。说着一口流利英文的周总裁罔顾中国政府可以要求中国公司上交数据的法律,坚称TikToc不会把数据交给中国政府。总之瘦瘦小小的周总面对灼灼逼人的美国议员像刀子一样锋利的问题,总是顾左右而言它,显得有点首鼠两端的样子。在国会投TikToc禁令的前夜,TikToc还给他庞大的美国用户群弹窗要求他们的短视频用户给议员打电话阻止议员投票通过禁令。我不用TikToc,就无缘目睹TikToc的弹窗了。

不过在美国禁不掉的Tiktoc,在中国却是不被允许下载的“国外势力”,国内用的是抖音,国内的人也看不到TikTok。而更有趣的是不仅印度、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已经干脆利落地禁掉了TikToc,就连伊朗、阿富汗这样的诡异国家都不允许国民使用TikTok。 欧美很多国家政府也不允许政府部门的雇员使用TikToc。 而磨磨唧唧的美国,虽然美国林林总总的社交软件,脸书、推特,甚至谷歌都被严严实实地禁了好几十年了,虽然曾经取消了川普TikToc禁令的拜登签署了最新的TikToc禁令,但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美国不可能真正禁得掉TikToc, 这是好是坏,众说纷纭,但美国政府不能任性却是实打实的了……

写于:7/13/2024

后记:美国新冠后记随笔收录一些我在新冠疫情期间写的,没有收录在新冠日记里的随笔,记录了新冠日记期间之外的生活花絮。魔幻时空是我那时写的对当时疫情、时政点评的系列。这些系列我另外补充了后记,记录一下当时情况的后续。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136377.html

若蓝小诗油管频:

https://www.youtube.com/@lorenpoet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曦光临,问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若蓝的旧文,我也想起当时也急急忙忙下载了备用软件,从没用过。
问好若蓝!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南瓜,生活在魔幻年代,要擦亮眼睛。。。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全人类这几年的跌宕起伏,绝对可以称得上魔幻二字。回头想想,感觉做了一个梦。这让我常常想起摩西出埃及时,上帝降十灾的事。问好蓝蓝。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蓝蓝对百年孤独的魔幻情节描述为层峦叠嶂,非常贴切,我当年度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感觉。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菲儿。我用微信也是因为要和家人朋友联系。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我微信红包里也有几千元现金,但用不了,他们要我上传护照,觉得有点过分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国内的我也只用微信。。。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几年也下载了一大堆社交软件,但是用的不多。中国软件除了微信,其他所有都没有,以前用过百度,觉得不好删掉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微信里还有几万人民币,不能不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我也很少用,主要是和亲戚家人联系用。

若蓝周末快乐!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你的想法。我2019年秋,果断地停止使用微信。刚开始有点儿舍不得,过了一两个星期,就适应了。断舍离还是很难的。好在退休了,自我社会边缘化。好处就是省心,无忧无虑地安静过日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