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时代沉思录:日本“核废水”和思维的框架

(2023-08-31 21:08:49) 下一个

日本核废水和思维的框架

/紫若蓝

8/31/2023

 

日本排核处理水的事情已经沸沸扬扬有一个礼拜了,中文舆论平台兴犹未尽,还在讨论来讨论去。其实说讨论有点言过其实了。不过都是自说自话吧,你说科学,他谈政治,你说理性,她搞情绪,总之到处看到的都是鸡同鸭讲,很难看到讨论观点的共同平台。如何才能有效思辨这种现象,帮助更多人在这么多矛盾的观点和喧嚣的谎言里,不被情绪操纵,看清真相呢?我觉得还是得从思维层次来看一下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日本排核处理水引起中文舆论哗然的现象。

 

我先捋一下这两天我看到关于日本排核处理水的后续发展吧。

 

日本开启排核处理水之后,国内甚至国外的华人开始抢盐潮,中国政府决定停止进口日本水产品,国内海鲜市场受到严重打击。https://www.163.com/dy/article/ID4S7T7S0553U7J0.html

 

中国出现严重反日情绪,有人向日本大使馆,青岛和苏州日本学校扔砖头,还有人从中国向日本商家打骚扰电话,被日本政府抗议。

福岛核废水排放:日本召见中国大使抗议 促妥善处理民众反日举动 - BBC News 中文

 

日本考虑向世贸起诉中国以核废水排海为由全面禁止日本水产品进口的决定。

https://www.voachinese.com/a/japan-says-may-take-china-to-wto-over-fukushima-driven-seafood-import-ban-20230829/7245538.html

 

有外国媒体认为国内反日情绪被中国政府操纵,并认为这种操纵长期以来对中国不利。

 

【分析】政治学教授纳吉:日本核污水排放引发中国新一轮反日狂潮的背后 | Radio-Canada.ca

 

日本餐馆的招牌提醒中国人餐馆食材来自福岛,中国博主指被歧视。

日本餐厅歧视中国人?他火大报警,竟反成日本宣传片 -6park.com

 

国内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日本排核水是犯罪行为:

20238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_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文学城上有不少博主分享对日本排核处理水的看法,有人平静喝咖啡,有人赞同囤盐,我就不贴链接了。

 

我想读者应该能看出我的观点在那边,但这里我不想讨论我的观点,我想继续在思维的层面分析一下思考这样问题的基本思维框架。在这个牵扯着烧脑的科学数据、错综的政治结构、复杂的人性国情、甚至有关生命健康的话题里,任何是非对错的观点都是没有说服力的,但加一个框架来思考这种高深的问题,就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更严谨地思考和辨别不同人不同观点的来龙去脉。

 

思维框架既可以是复杂的系统,也可以是简单的大道理,有总比没有好。我的水平有限,就想到那儿说到那,分享一下我对如何思考这样问题的浅显看法吧。

 

首先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在这种可能影响身体健康的问题上,决定喝咖啡或者囤盐,趁机吃便宜的海鲜或者拒绝吃日餐都是无可厚非的。但在公众平台上分享观点,还是要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在我看来应该是至少不能宣扬仇恨和暴力。这可以理解为思维的底线框架。

 

其次,像日本排核处理水这样复杂的问题是没有非黑即白的标准答案的。我想成年人都不会否认这个基本框架吧。不过我们老中被标准答案的文化熏陶过久,要记得时时提醒自己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避免陷进这样的谬论陷阱里。

 

但不是非黑即白的世界并非就是失去正确可能的黑社会一样的丛林世界。正确的程序和概率正确是在灰色世界里帮助我们靠近正确区域的手段。在评判复杂问题时,罔顾概率性的思考,你要怀疑其智商;忽略或者拒绝使用正确程序的行为,你要怀疑其动机。

 

我想说的第三个思维框架其实挺简单的,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换位思考一下你加之于人的观点是不是自己在别人的鞋里的时候也可以遵守和接受。这个框架也是来自中华文明的经典智慧,我想不会有人反对吧。搬起石头的话我说不出来,但忽略这个常理,往往会造成回旋镖的后果,所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最终会是为自己好。为了避免因为个人观点倾向来稀释思维框架的概念,这个框架我就不多说了。

 

另一个可用的思维框架是要检验我们的想法是不是有连贯性。比如对一个体做一件事的看法会不会因为不同的个体做同样的事而区别对待。这个框架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推广。展深讨论就会牵扯出观点了,我就不展深说了。

 

我前两天写了一篇小作文:抢盐人的假设陷阱

时代沉思录:抢盐人的假设陷阱 - 博客 | 文学城

 

里面提到抢盐现象里的错误假设。有博主留言说日本排核水是(日本)人性的问题和假设无关。我不评价博主的观点,只想指出博主思考的误区。不管你对一件事做出什么样的结论,不管你承认与否,你都是有假设的。就连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是建立在假设的基础之上的。有些假设是隐性的,思考者不知道其假设的存在;有些假设是显性的,思考者可以用显性的假设帮助他们更有创意的思考。 所以思考你思考的假设是一种有益于自己和社会的思维框架。

 

我前面说了底线思维框架。没有底线的思维是很危险的。底线思维是正确思考的地基。如果底线是思维框架的地基,那么善良和爱就是思维框架的天花板。提到善良和爱好像很天真(cheesy),但最高级的思维都是奠定在善良和爱的基础之上的。我理解的善良和爱的思维框架就是在思考的层次里加上对不幸的同情,对弱者的支持保护和对不明真相的人的错误行为的原谅和宽容。爱是更高层次的思维方式,善良可以帮助我们达到爱的境界。如果我们还做不到博爱众生,老实说我也没有那么高的境界,但思考一下你的思考观点够不够善良应该不是太难吧……

 

也许还有别的可以帮助我们在复杂的世界里提高正确思考的思维框架,希望读者也可以分享一下你们在日本排核处理水这件事儿上对思维框架的想法。我今天就写这么多吧……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10755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如果我们的文字可以帮到盲流里的一个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呜呜泱泱的一群,仿佛某人在城楼上向左一挥手,呜呜泱泱们就向左,向右一挥手,呜呜泱泱们就向右。民粹主义,民族主义,仇外情绪,统统是热情的发电厂,煽动热情可以有效地拉低人的智力水准。恨意源于自卑。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两个南美先后光临,荣幸荣幸。 谢谢南瓜点评。 做到没有立场是很难的,但有个框架可以帮助我们矫正一下吧。

期待南瓜新更!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南山松鼓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事情一旦先有了立场,任何论据论点就都已经先歪了。

问好蓝蓝。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赞这种理性的冷静的思维方式。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嗯我也听说了,多么可悲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宣部赶紧刹车,以免反噬,惹祸上身,一切都在他们操控之下。渔民这回成了愚民的牺牲品,鱼虾卖不出去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高妹来我的博客。嗯,我不是没看明白,只是让他们自我现形吧,何必吵架呢,这种事,一吵就让他们得逞了,以退为进吧……我是不屑和他们吵架的:)

不过我也是在考虑写作自信的度,要向你学习!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吧,我放到你博客来说。关于那个读者的评论,我觉得不是啰嗦也不是小学生啊,我感觉,若蓝你写的时候还是不太自信,平时估计很少在论坛上和人吵架?呵呵。

就是说,你的每一观点都要找个理论来 justify你自己,所以才给那个读者这种印象。其实没有必要啊。理论也都是人创的啊,人人平等。我觉得通常一篇文章里,别人的理论一两个就可以了。

“老娘我就是这么认为的!咋地咋地?不服来战!” LOL

有这种街头斗殴的气场,写的东西就更自信,更直接。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不同土壤培养不同的理性。谢谢林凡!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人天生感性,理性的是后天培养的。在不同坏境下,理性大不一。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握手潇潇!回旋镖和石头是挺好的教训工具啊:)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若蓝理性的几点思维框架!写得好!我很认同:无论怎样,“不能宣扬仇恨和暴力”。祝若蓝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若兰的第二篇好文!愚昧无知的人们可以疯狂抢盐,上街抵制日本排核处理水,却不知伤害的是他们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