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日记2: 东京漫游意识流

(2023-07-30 14:59:27) 下一个

日本日记2: 东京漫游意识流

7/30/2023

/紫若蓝

 

躺平的第一天

 

千里迢迢来到东京,晚上九、十点才彻底在旅馆安顿下来。还好,基本没有经历什么时差,无痕接纳了日本的时间,半夜醒过来,吃了半片安眠药(melatonin),又继续睡着啦,做了大半夜的梦,醒来之后所有梦想都烟消云散了。

 

到东京的第一天,我们有点躺平了。还没有开学的儿子居然有学校Zoom会要开,有作业要交,那我当然不能拖后腿,只好在旅馆躺平打发时光,还好我带了素描本,有空信手画了一个美女头像。

 

我们今天只有一个目的地,就是去看著名的东京TeamLab的展览。但去TeamLab之前,我们要先把企鹅卡(Suica)和火车通票(JR Pass搞定)。

企鹅卡和火车通票

 

下午两三点我们终于出了门,先去附近品川地铁站去买Suica,中文叫企鹅智能卡和换JR PassSuica是日本的现金卡,可以用来直接划卡买车票,不用每次都现场买票了,非常方便。我买的是短期一个月有效的红色的Suica,有1000元和2000元的两个选择,不需要缴费,但用不完,好像也不退款。不过2000元也就14多刀,一张车票200元左右,所以用不完,损失也不会太大。儿子买的是绿色的十年有效卡,需要交费,但不用担心钱用不完了。Suica在日本通用,儿子在北方游学的时候也是用的同样的卡。

 

我也有朋友直接用手机和信用卡绑定了Suica,在美国就搞定了。你不妨试试看。

 

JR Pass是日本给外国游客提供的火车通票的福利。我是在美国定的一个星期的通票,我们计划去富士山、京都,广岛和京都附近的小城市。一个星期的通票大概两百多刀。

 

我定好票,他们两天加急给寄纸票过来。到日本后要带上纸票和护照去JR办公室定准日期,更换正式的月票。拿到正式月票后,在限期内就可以免费乘坐日本国内任何JR线的火车了,日本著名的新干线也包括在内。JR办公室很多大站应该都会有。令人遗憾的是JR pass是薄薄的纸票,丢了也不给补票,所以一定要小心保存。

 

JR Pass有的网站比官网还便宜,但据说下半年,JR Pass要涨价。你可以上网查一下。

 

东京时光的循环

 

搞好SuicaJR Pass,我们就用Suica坐车去TeamLab。一路上都是儿子用谷歌地图导航找公交线路。我就闭眼跟着他走。儿子说谷歌地图导航很方便。我们用美国Tmobil,包括国际流量,虽然速度不快,用谷歌地图还是够用了。

 

想起来有点感慨,十几年前我们一家带着还在上小学的两个孩子来东京玩过一次。那时我生怕孩子走丢了,总会神经兮兮地紧紧牵着两个孩子的手,精神很紧张。没想到十几年后,重回东京,我要依赖儿子在东京这个大都市漫游了,来了一个时光循环,孩子真是长大了啊……儿子比领导和女儿随和耐心,不会嫌我走路太慢,和儿子旅行心情舒畅,不用太担心说错话。

 

和谐的日本人

 

说到这儿,让我想起我在路上看到熙熙攘攘的日本人,无论是同行的友人,还是牵手并肩的夫妻、恋人,没有人大声喧哗,厉声吆喝。他们彼此之间说话也是笑嘻嘻的,轻言细语。我在路上没怎么看到日本人标志性的鞠躬,但也看不到昂首挺胸的能人,没有志得意满的表情,也没有顾影自怜的茫然;他们不像美国人那么热情,会互相微笑,可是你从路人的表情里能看出他们情绪稳定,感觉得出人们之间和谐的氛围。

 

这份和谐让我觉得日本人与人之间应该没有什么内耗,和谐得让炎热的天气都变得让人容易忍受了。虽然这只是表面上的观察,但也足以让我在东京繁忙的人流里,可以自信地闲庭漫步,不用担心看人脸色了……

 

休闲的街头时尚

 

说到日本路人,我发现日本女孩们时兴宽松长裙、阔腿长裤,布料多是柔软的棉布,偶尔也有人穿传统的和服,很少穿得特别清凉的。她们时装的特色比较像日本优衣库风格,简单舒适。女孩穿舒适球鞋的比较多,很少穿高跟鞋的。路上带口罩的还是不少。他们口罩布料的质量也很经典,没有美国口罩那么廉价随意。对了,东京很少看到女人背世界各地都比比皆是的名牌包包,基本没有看到什么LVCoach,这也是躺平的现象吗?我喜欢这种纯棉质地的躺平,还好,我也是无意识地没有背大牌包包来日本。

 

日文里的中文

 

日本街头有很多中文,我基本都能认得八九不离十,但那其实是日文里的中文,哈哈,我把自己绕糊涂了。刚刚学了六周日文的儿子说,日本文字分三个部分,一部分是传统的日语,一部分是外来语,另外就是中文了。儿子还说有不少日文和普通话发声非常接近,比如可爱、医生和数字三。我想日文可能会比英文好学吧。但儿子告诉我中文部分的日文是最难学的。

 

我在日本街头看到最多的好像是整骨医科,应该是英文的chiropractor诊所吧,另外他们的房地产中介是不动产情报处,处是我加上去的。说来一笑吧……

 

絮絮叨叨没想道说了这么多,我下次再写TeamLab吧。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10363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用的乘车卡和火车票信息!谢谢分享!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奋斗太累了,我有点懒,画个开心就好啦:)LOL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手机里的相片太多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看若蓝的街拍。多上一点哈,好像身临其境,可以看到真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谬赞了,不过我还是觉得备受鼓励,我没什么画画基因,爱画是真的。另外我先生也不画画啊:)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丹哥还在写歌的mode 里呢:)赞你的墨西哥美食!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紫若蓝以后有奋斗目标了,有画家基因,还是很大的那种。你家先生的画让我感觉震惊,天生大画家。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我怎么感觉是画的“孙琳”呢。当然,孙琳没有那么洋气,可是嘴巴好像很厉害的。呵呵。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东京漫游意识流,若兰梦幻古韵留。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能说流利的日文真好!欢迎十月!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白底紫花的和服图案好好看呀。我堂哥90年代也曾去日本留学,至今口语程度仍可以让日本人以为他是日本人 :)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谬赞了,不过听得我还是倍受鼓励。

儿子这次是第一次独自出远门,之前我们都是提心吊胆的:)谢谢采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刚开始学画线条就这么放松给力,能看出若兰从容淡定的心理素质,加一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1

俺也喜欢。而且发现若兰一儿一女,个个优秀。感觉儿子在外很独立,而那天在另一篇里也领略了小蓝蓝的超拔学习能力和可以直面自我的勇气,要双双点赞:))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话痨碎语:)LOL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最爱看蓝蓝的游记,看似平淡,却有独特的视角。安全第一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