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义工随笔-1: 做税义工的几个花絮

(2023-04-14 19:48:38) 下一个

义工随笔-1: 做税义工的几个花絮

 

花絮之一:越小心越出错

 

我每年年初会去做义工帮助社区低收入群体免费做税。我因为没有多少会计从业经验,主要是做一些简单的税表,做完以后会有资深的义工认真检查之后才能交给客户。这个义工我做了好多年了。我一直想写写这几年做税义工的经历,一直疏于动笔。今天就写可以自嘲一下的小花絮,也算是抛砖引玉,写个开篇吧。

 

话说上周我做完一个稅表,因为怕出错,仔仔细细、认认真真检查来检查去,左看右看了好几遍,确认没有错误了,才把稅表打印出来,在文件夹上签了名,把文件夹上交出去了。

 

没过多久,我的义工同事安德鲁在打印机旁边大声问道:某某某的税表是谁做的?我一听那不是我刚刚做完的税表客户的名字吗?原来我检查来检查去的税表,我居然落在打印机上忘记放进文件夹里了。想着刚刚我生怕出错认真检查税表数字的样子,却把整个税表都丢在打印机上了。这不是顾了芝麻,丢了西瓜吗!

 

我不觉脸红,应声说是我的税表,赶紧收回来,放进已经上交的空文件夹里,越想越觉得自己太好笑了,自己偷偷笑了好久才收住想笑的情绪。今天写出来博君一笑吧……

 

既然开篇了,就再讲几件最近做义工值得自嘲一下的尬事儿吧。

 

花絮之二:考试的窍门

 

话说每年做这个义工还要考国税局(IRS)的证书。想当年我也经历了高考的千军万马的独木桥,还在美国读了硕士。可是每年这个开卷资格证书的考试都让我头疼,所以我每年就只考一个基础证书(Basic),从来也没有尝试考过高级证书(Advanced)。大概因为老了,智力下降了吧。

 

今年考证书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了一个窍门,原来每个考题也是可以直接Google研究答案的,或许明年我也可以试试ChatGpt辅助我考一下高级证书吧……

 

因为我只有基础证书,所以我只做一些简单的税表。但毕竟我做了这么多年义工了,资深员工也教我怎么做有关退休(1099R)和大学学费(1098T)的税表。对于这些税表,我只是做一些辅助工作,做完之后还有资深义工在做详细的检查,所以一般问题不大。

 

花絮之三: 自告奋勇的股票交易

 

话说那天我自告奋勇申请做一个母女俩有股票交易(1099B)的税表。因为我家也有类似的1099B的交易。拿到这个客户资料的时候离下班只有半个小时,我信心十足,觉得1099B是小菜一碟。结果没想到打开文件,拿出客户资料,就傻眼了。几叠资料顺序排列得让我看懵掉了。最后还是旁边资深员工帮我理清了思路,把资料整理出来,半个小时就过去了。

 

我本来每周只星期二晚上来帮忙,因为我已经开了头,所以星期四我又来加了个班,把母女俩有股票交易的税做完。说来也是有点唏嘘,这对可怜的母女,单亲妈妈带着有残疾的女儿,也只有微薄的社安保险,她们的股票交易在经纪公司管理下还亏了钱。叹息一下!

 

花絮之四:九个W2的木匠和空文件夹的质问

 

星期四那天做完母女俩的税表,我想着既然来了,就多做一点吧。那天我保守了一点,只选简单税表。8点下班,7:15我拿到一个只有W2和房产税的客户,觉得妥妥地可以按时下班了,不成想,一打开客户文件夹,就又傻眼了,这个客户是一个木匠,去年有九个W2,那天我自然也就又超时了。九个W2别说是我的第一次,就连我的资深会计师义工同事都是第一次听说,我的尬运也真是太给力了……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后记:之前在书香参加活动写的两篇义工尬事儿,这里合并一起作为义工随笔的开篇。就收录在博客里不发在论坛上占版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燕京鼓励,欢迎光临我的小驿站!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做义工有一颗爱心的博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