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作品

劳柯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和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劳柯|我的一天 (09/14/24,星期六)

(2024-09-22 07:45:28) 下一个

我的一天 (09/14/24,星期六)

 

今天我走两条山路,一条叫白石小路,另外一条叫鹰小路。白石小路因路上多白石而得名,而鹰小路得名于爬到山顶后可以看到山谷里的鹰。

 

这两条路都在宾夕法尼亚州,我是开车四个多小时来爬的。因为离家较远,我昨天晚上就来的。宾馆定在荒郊野外,昨天晚上到的时候天已经暗下来了,我刚把车停下,后车门就被人打开,然后不容分说就上来一位美女,我立刻打了个寒战,心想遇到蛇精了,但转念一想我没有和蛇打过交道,应该不是蛇精,应该是遇到抢劫的了。

 

虽然后来证明那位美女不是来抢劫的,只是把我的车当成了她叫的网约车,不过她是不是蛇精我却无法证明。

 

总之那美女把我吓出了一身冷汗。

 

我问宾馆的前台那里安全不安全,她说到处都是摄像头,而且警察夜里要来好几次,非常安全。听了她的话,我觉得那里非常不安全,要不然警察为啥一个晚上要来好几次呢。

 

宾馆的前台说的没错,夜里我听到各种各样警车鸣叫声,这让我觉得自己做了啥坏事,警察是来抓我的。警察毕竟没有来抓我,但我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

 

早上有点晕乎,但这并不影响我爬山的心情。

 

早上爬的是白石小路。小路的入口处并没有白石,走到一半才开始有白石。远看那些石头并不是全白的,叫青灰色更加贴切,走进看才发现石头是白色,只是表面长了青苔,于是就成了青灰色。石头缝里还长着松树,这些树虽然不高大,但因长的地方特殊,所以棵棵苍劲有力。有些树木长在阳处,那树干和树枝也就极力外伸,像极了黄山上的迎客松。

 

大多数石头都是一片片的叶石堆积而成,层层叠叠,凸凹不平。有石头的地方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路,只是爬山的人根据自身的情况攀岩而上。爬石山的时候看上去危险和困难,其实即不危险也不困难,因为凸凹不平,所以无论高矮胖瘦,你总能找到脚蹬手抓的地方,于是那山也就非常容易爬。

 

因为容易,我还没有尽兴,那小璐就到了尽头。到了山顶,发现对面还是一座高山。对面的山上密密麻麻的全是树,有几处的树叶已经红了,也就让人闻到了秋天的味道。

 

下午爬的是鹰小路。这条下路所在的山在一条大河的对面,沿着小路爬到山顶可以看河的全景和远处的湖。这条小路落差要比白石小路大很多,保守估计也有五六百米。小路非常窄,最窄的地方仅能容一人通过。小路有时平缓有时陡峭,平缓处铺有石子,陡峭处有用叶石做的台阶。小路虽然不是天然的,但用材都是就地取材,于是那些台阶不但宽窄不同,高低也不同。

 

虽然是石头路,但路边有一种看上去像是蕨类的植物。这种植物叶子都贴着地面,但花茎特别长,花茎上密密麻麻地开着小花,花瓣是绿色的,花心是白色和黄色,算不上有香味也算不上美丽,我只是觉得有些莫名的奇怪的魅力。

 

可能正值这些植物的花季,一路上我没有看到花谢以后的样子,不知道会不会有那些鲜艳的花谢了以后的那种残缺凋零的模样。

 

上山的路长约两英里,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观景平台。平台并不在山顶,只在半山腰。平台上有几块大石,人坐在大石头上可以看到远处城市的建筑和宽广的湖面,近处的树梢和山脚下的河。一切都很静,只有微风吹过树叶的沙沙声。

 

既然叫鹰小路,那一定是有鹰的。我看到一只鹰在山谷中飞,时而滑翔时而俯冲时而爬升。它们像是表演给那些爬到山顶的人看,又像是炫耀给他们看:你们要爬几个小时,而我上下只需要几秒钟。

 

几个年轻人站在石头边上照相,下面就是万丈深渊。看着他们高兴地照相,青春洋溢,而我却胆战心惊。一对情人坐在石头上,对面就是山谷。可能是被鹰吸引,或者被情吸引,女生的水杯掉在地上,男生去捡,可是已经来不及了,那杯子顺着峭壁滚了下去,然后被一棵小树挡住,那男生想下去捡,被站在边上的一位素不相识者制止了。

 

那不过是一个杯子,就随它去吧。

 

很庆幸那位男生听取了正确的建议,要不然一个悲剧可能会在瞬间发生。

 

一棵大树不知道已经倒了多少年了。粗大的树干倒在地上,有膝盖那么高的树桩立着,有人把一个尖尖的石头插进树桩里,树桩的表面已经朽了,石头周围是一些细细的朽木留下的木屑。树干上长着青苔,有些地方还长着蘑菇,有的蘑菇还活着,但大多数都是蘑菇的尸体。活着的蘑菇有灰有白,还有一棵红色的,像天上上的灵芝。蘑菇的尸体有的坚硬,有的松软,轻轻一碰就会变成灰。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却不这样认为。每次上山的时候我都大汗淋漓,并且不断地鼓励自己,每次下山的时候我都轻松自如。

 

下山的时候在路上遇到一条黑蛇,那条蛇柔软光滑地盘在石阶上,慢慢地往石缝里爬。看着它,我不敢前进或者后退半步,我怕它突然变成美女对我含羞地说:你好。如果真的发生,我想我一定会肝胆聚裂,吐血而亡的。

 

谢天谢地,它消失在石缝里了。

 

今天爬山大概走了十多英里,今天晚上即便警笛长鸣,我相信我也会睡得很死很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