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番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半锦瑟一半烟灰 (18)

(2021-12-05 05:19:42) 下一个

我对原田还是保持着礼貌克制的距离,只是在互动方面稍微热络了些,譬如每日下班后的校园闲逛从业余转正成了一项固定节目。这期间,有几次我们在路上碰见原田的熟人,都是米拉的同学。因为经常去原田家开会,一来二去也就和原田熟络了。原田会大大方方地把我介绍给他们,说:“这是曼文,我们在一起打工。”我和他们当面点头寒暄,转头相忘江湖。

一个早晨,到了上早班的时间,原田却是没来上班。顶替他的是一位原本上下午班的同事。我与她并不熟,只在以往交接班时会简短聊上几句。我想着原田是不是病了,也并未在意,初冬本就是各种感冒病毒高发的季节。

早高峰过后,原田却走进了餐厅。他点了一杯咖啡,坐到餐厅一角,看上去有些落寞。我借着擦桌子的名义走过去,问他为什么没来上班。原田说,米拉听到一些有关我与他的传言,很不开心。她要求原田要不调班,要不辞职,要不离婚。

我大惊,问他:“那你有没有跟她解释,咱俩之间很清白,就是普通朋友?”

原田说:“最近我俩争吵太多,有些事我懒得跟她解释。她可以单独和男同学聊到夜深,我为什么不能和你一起逛逛校园逛逛街?我不太喜欢我和她之间这种不平等的关系。我认为她把我当成了一件附属品,并没有从骨子里尊重我的选择和我的感受。”

我不知该如何接他的话。夫妻间的家务事,我不便多作评论。沉吟了一会,我说:“会不会是最近她功课压力太大,没有好好倾听你的想法,或者试图去了解事情的真相?我觉得,咱俩的工作相对还是简易一些,只是些体力上的消耗,上学却是件费脑的事,容易走火入魔。也许现阶段你多顺着她些,等她忙过了,再好好沟通?”

原田闷闷不乐地说:“我是顺着她。你看,她要我调班,昨晚我就跟老板申请调成了下午班。如果这样还是不能让她开心,我也不知该做些什么了。如果她想要继续发挥,我只能随她了,她想要离婚就离婚吧。”说完,他把杯中的咖啡一饮而尽,苦笑着站起身,说:“好了,跟你聊过几句,我心里舒服多了。咱们交班时见!”

原田走后,我有些心神不宁,开始检讨自己是不是越了界。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不管我掩饰得有多好,暗恋的小心思总有外溢的可能。我想,以后我再也不能跟原田去逛大街了,连逛校园都不行,免得再让人撞见,给他们的婚姻火上浇油。

正胡思乱想间,我看到米拉与另外三个人走进了餐厅。其中一个叫大卫,有一次我和原田逛校园时与他偶遇,有过点头之交。他们点咖啡时,我冲大卫颔首致意,大卫也回以微微一笑。我没有跟米拉打招呼。她不知道我见过她,我也不想冒昧。在她和原田的婚姻出现危机之时,我更要恪守局外人的身份。只是透过余光,我知道米拉在上上下下打量着我。我假装不知,镇定着给他们冲泡咖啡。

一行四人点完餐,找了张方桌围坐,各自打开电脑,开始讨论起一个课题。显然,这是他们间的又一轮小组会议。我想,米拉没带同学去她的公寓,至少原田可以清净一会了。

只是,我隐隐觉得,米拉的会议带了些鸿门宴的寒意。我时常能捕捉到她貌似不经意看向我的眼神,以及她眼神中透射出的深意。我努力让自己忙碌,脑海中却思绪翻滚。要说在处理与原田的关系这件事上,我自己觉得并无不妥。这几个月来,我一直小心翼翼地藏匿着对他的迷恋,与他保持着同事间的正常距离。也许跟一般同事相比,我们稍微亲密了些,顶多也只能算是聊得来的朋友。我承认,我内心里是喜欢他的。在我离婚后这段黑暗的日子里,他像一道暖煦的光,让我心中的冰雪渐渐消融,也让我重拾了一些自信。但我深知自己不具备当小三的潜质,这些日子里,我并未逾越雷池一步,最大的失态,莫过于在皇后西街的大街上,在飘飞的雪花中转了一个圈。可以说,面对米拉,我是坦然的,我不是传说中的狐狸精,我并没有勾引她老公。

可是,在米拉若有若无的目光注视下,我却不由自主地心虚了,总担心不管是原田还是她,都已透过我厚重的伪装,把我内心深处这份强行压制的喜爱看了个通透。也许原田藉此放任自己的婚姻走进死胡同?米拉便因此站在了审判我的道德高地?

我甩甩头,努力想要否定这份假设:当哈利波特为自己身上呈现出与伏地魔相通的品质而困扰时,校长丹不度说过,每个人的内心里都有阳光,有黑暗,而我们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我内心里也许越了界,但我的言与行,并没有损害到她一丝一毫的利益。她没有权利审判我的内心吧?

神游间,大卫了走过来,说他的同学打翻了咖啡,问我能不能帮忙清理一下。这几个月与原田共事,听他说了很多很多话,不知不觉间听力大有长进,至少能准确无误地弄懂顾客的需求了。我对大卫说没问题,就去厨房取了抹布和墩布,走向他们的桌子。

米拉的咖啡有一些洒在了桌子上,大部分洒翻在了地上。桌上的那部分被她用餐巾擦拭得差不多了,她说麻烦我清理一下地面。我拉开她的座椅,用墩布拖了几下,又蹲下身,用抹布细细把地面擦干。干完这一切,我站起身,跟她说没问题了。她含笑看着我,礼貌地说了声“谢谢”。就在她收回注视在我脸上的目光之时,我从她眼里捕捉到一丝一闪而过的鄙夷与嘲讽。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就是如此微妙,如果她用婉转的言辞把这种情绪传达给我,以我的英文水准,大概我也领悟不到。神情却是四海皆通的语言,她想要表达的意思,我百分百接收到了。因为米拉背对着其他人,她的朋友无缘捕捉到她这份定向投放且转瞬即逝的刻薄。在他们眼里,米拉礼貌得体,就像所有沉稳且自带贵族式骄傲的传统英国人那样。

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那一刻,我知道她的心里是愤怒的,她以为我是勾引她老公的绿茶婊。我甚至没来得及对她的“谢谢”作出回应,就匆匆离开了。如果她愤怒,那么我一定是犯了错。虽然我自以为把外露情感控制得到位,内心里的喜欢已是一种原罪 。

我飞快地走向厨房,与其说是走,不如说是躲。米拉的眼神让我知道,我伪装的坚强不堪一击。那一刻,我的心情灰败到了极点。我再一次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干着食物链最底端的工作,心里还迷恋着别人的老公,真是卑微又龌龊!

我小跑着走进厨房,不小心踩到一片还未来得及清理的水渍,向前一个趔趄,就此崴了脚。我疼得眼冒金星,却又不敢抱怨,毕竟清理水渍也是我份内工作之一。我忍着痛,默默把水渍清理干净,又拉过一把椅子,坐下来削土豆。我不打算再回到餐厅大堂。

削着削着,眼泪就掉落下来。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带着伤痛摆脱第一段婚姻,又背井离乡来到加拿大,不是来削土豆的,不是来暗恋别人的老公的,更不是来遭人鄙夷的。米拉的骄傲,也许源自她作为原配妻子所占据的合法道德高地,然而,我与她的差别,不只在于有没有老公,更在于我们对未来有多少可以期待。她年轻美貌,就算离开原田,随处转身便是春。她读着教育硕士,足以获取一份体面优雅的工作。她前路锦瑟,而我,看不到未来。

我看不到未来!我是星际最卑微的一颗尘埃。各路失败感席卷而回,把过往几个月我勉强构筑起的平静冲刷得稀巴烂。那一刻,我多希望自己是一只蚕,如果就此躲在黑暗的茧里,不用理会人情冷暖世事变迁,是不是就能快乐一点?

退无可退时,思绪反倒渐渐清晰。米拉的鄙夷深深刺痛了我,也给我了一记当头棒喝。我才三十岁,人生的前半场还未结束,认什么输?我想起出国前在灵隐寺立起的那枚硬币。如果这真是佛主的指点,我没有不作尝试的理由!人到中年的房东王先生都想着要去学校回回炉,方便日后找专业工作,如果我努努力,有什么赶不上的?

下班后,我买了个汉堡飞快吃完,直奔出租屋。我盘点了一下手头的资料,除了前一年的GMAT 官方考试提纲,还有几本在新东方购买的托福资料。我看了一下目录,汇总了一下页数,大致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譬如每天读多少页书,做多少道题。余下的时间安排了背单词、读英文报刊、练习听力等。我给自己设定了四个月的期限,争取在一个月内考完托福,然后用剩下的时间主攻GMAT。我把机考日期在线注册完毕,即时转账汇款,让自己没了退路。

那一晚,我忙到凌晨三点,竟是毫无倦意。第二天,我顶着因睡眠不足而浮肿的双眼去了餐厅,跟老板递交了辞呈。老板通情达理地表示支持,并提出:如果我愿意,他可以将我的工作改成兼职,每天只做三小时。我飞快地盘算了一下,每天做三个小时可以保证我有足够多的钱来支付房租,不用守着自己微薄的积蓄坐吃山空。然而,想到米拉的目光,哪怕只是在交接班时跟原田有所交集,怕也是会留给她一个和原田争吵的理由。我婉谢过老板,正式离了职。

头一个星期很难捱,我坐立难安。每次强迫自己在房间/图书馆坐下,各种与读书无关的心思都会被瞬间激活。比起枯燥的课本,世上万物如此有趣,譬如室内突突作响的暖风、窗外轻灵飞舞的飘雪、隔壁座位上咕咚咕咚的喝水声。回想起在上海时,每次想坐下来学习,似乎总有其他事来分散我的注意力,譬如牌局饭局,譬如电视上那些有趣的节目。现在想来,不是那些活动有多不可抗拒,是我压根儿没准备好让自己投入到一个无色无声的世界中。忙碌,只是逃避的借口。所以,昆鹏说我全无毅力。他说得对!

想起昆鹏,内心里又是一阵刺痛。伊伊又读研,又考证,如此上进,一定很合他的意吧?如果我连个GMAT都考不过,那就真像他所说的,现在与五十年后并无差别。这又让我如何甘心?我要证明给他看,我有我的无限可能。我要让他刮目相看!我要让他后悔自己的选择!

就这样,每次坐不住时,我会把昆鹏和伊伊从心底里拉出来蹓一圈。自我折磨一番,也就乖乖重新坐定下来。生活在一个星期后形成了新的常规,每天两点一线:住处和图书馆。我吃着最简易的食物,穿着最朴素的衣裳,内心里却像打了鸡血般满含期待,期待我的人生能在这一刻就此转向。我仍然不喜欢做题,不喜欢阅读枯燥的文献,不喜欢写英语八股文,但是,如果这是我走向未来精彩的必经之路,就算脚底扎针也得走下去。

这倒让我和小箩成了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她已考完托福,GMAT的考试日期只比我早了一个月,也就是在三个月后。我们在MSN上分享学习心得,讨论各自遇到的瓶颈,互相监督,互相打气。我们常去一个叫“逐梦”的网站,那里有很多考友分享励志故事和考试经验。我俩之间解决不了的难题,自有一堆大牛们接棒讨论。枯燥的学习,如果抱团,便斗志徒增。那段时间里,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暮鼓晨钟的高中时代,与怀揣着共同目标的斗士们集结在一起,迎接人生中又一次重大的挑战。

学习生活是枯燥的。然而多年以后回望人生,却觉得那段时间充实无比。所有的困难,在当时看来都伤筋动骨,似乎是过不去的坎。又或乏心劳神,枯燥得让人怀疑活着的意义。一旦迈过去了,回头再看,那番经历竟是别样美丽,算得上是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而我们,就这样踩过人生路上的一个个坑,浴火重生,越来越接近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番桥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夸奖!:)
夏晨秋阳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细腻又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