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潮粤”食得过

(2021-10-30 00:43:27) 下一个

在我不算短的“吃货”生涯中,那天接到的一通电话,应该算是十分沮丧的记录了。

手机刚一接起来,里面就飞来一连串的气哼哼。“搞什么嘛?!“潮粤”哪有特别好吃?!特地带朋友来吃的,不管,妳来买单!”。大小姐就是大小姐,委屈的味道都比别人要浓。

是,“潮粤”是我吃过以后推荐给大家的,海鲜新鲜,菜式多样,潮汕风味见功夫,价格又实惠,哪里就抱怨了呢?

其实“潮粤”我确是有段日子没去了,那天姐妹淘约饭去那里,那一餐,发觉很有惊喜。潮洲特色,以海鲜、小炒见长,端上来的“蒜茸蒸刀蚬”、“榄菜肉碎四季豆”、“酸菜炒肚尖”、“韭黄炒螺片”,几乎只只火候锅气都到位,真心搞不懂大小姐抱怨的点在哪里。

没二话,邀齐一众资深吃货聚餐“潮粤”,请大小姐再来出席,看看到底失望的点在哪里。

开餐第一道,“蒜茸蒸桂花蚌”。拳头大的蚌壳里,嫩黄的蚌肉上撒着葱花,底下的粉丝吸饱了蚌汁和豉油,放进嘴里,Q弹清甜,唇甘齿香。再来,“蒸刀蚬”。上桌晶莹透亮,跟桂花蚌厚实Q弹的口感不同,象牙白的蚬肉细细滑滑的,脆嫩爽口,更加清甜。两道海鲜落肚,胃口全醒了。接着来的是“酸菜炒肚尖”和“韭黄炒螺片”。特制的酸菜很有回甘,肚尖脆而厚实,很有咀嚼的快感。他们家还有一味“辣椒炒肚尖”,选用的辣椒辣而不冲,咸香的口味,我更偏爱。“韭黄炒螺片”是一道很考究原料和火候的菜式,螺片要新鲜脆滑,提味的韭黄翻锅只要误差五秒钟,菜品口感就天上地下了。出锅前的芡汁,薄了兜不住,厚了一嘴糊,其中的拿捏,就是大师傅的真功夫。这盘端上来,香味袅袅,色泽透亮。切得薄薄的螺片玉白剔透,入口脆而微韧,搭配着水嫩的韭黄,鲜香满溢,滋味迷人。这前四道菜,口味由清到浓,层次婉转,令到味蕾,更深的期待着。紧接着两道,一味是“豉椒斑球”,另一味是“咸鱼鸡粒茄子煲”。广东人说的斑球,就是鱼片。石斑鱼肉爽而实,切薄片下热油锅会卷起来,形状似球,所以上品的炒鱼片称“斑球”。美国鱼片的原料多用龙利鱼,浆制得好的话,口感也很不错。“斑球”最怕不新鲜,口感会松烂或者发木。“潮粤”的这碟,鱼片厚实,豉汁惹味,下酒餸饭都好。“咸鱼鸡粒茄子煲”是我很喜欢的煲仔菜。咸鱼香,鸡粒嫩,茄子肥,热辣辣的一窝,再勇敢的配两勺白饭,非常解馋。

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样的,吃对于我来说,是安慰剂。在有几个对味的菜色前坐定,我就会放松下来,疲劳、紧张、沮丧或者其他什么负面的情绪都会退后,“秀色可餐”的享受除了美人,不更应该是佳肴吗?于是我抬头望了望对面的大小姐,她正吃得起劲,这桌菜居然堵住了她的抱怨。我问她,“菜怎么样?”,她好像没听见,筷子和嘴都没停。

然后,又上来一道很让我惊艳的“榄菜肉碎炒四季豆”。广东菜馆,四季豆最经常的做法不外乎蒜茸炒,或者干煸,这个榄菜肉碎的搭配不常见。四季豆切成小丁,煸得很透,但不会太干。肉碎很香,榄菜酱很浓,里面三样主料、辅料和调料非常搭,口感非常和谐,一片生菜叶垫在底部,卖相就很养眼。这道菜,是典型的口感口味都绝配的好味道,很有潮汕特点,料很平常,组合很妙。味道渐层丰富,四季豆的清,肉碎的香,加上榄菜酱的浓,样样个性分明,又层层探进,最后奇妙的融合,吃货们一致赞好。后面一道道蒜茸豆苗、虾球两面黄、瑶柱蛋白炒饭各有精彩,从头到尾都有一流的呈现。

饭后我问大小姐,他们那餐都点了什么菜。她说的几样,都是她爱的菜式,但不是“潮粤”的特色菜。我逗她说,以后出去外食,记得叫上我,我来点菜,她来买单。

其实大小姐的抱怨,是因为没点对菜。我们外食的时候,特别是聚餐的时候,常常会点自己平时最爱吃的菜式。这个听起来没有不对,但其实点餐失败的比例会很高。很简单,不是很熟的店,一定了解度不很高。自己偏爱的菜式,不一定是大师傅拿手的,硬点下去,满意度就要靠运气。一家广东菜馆,口碑不错,那点干炒牛河、海鲜豆腐煲、瑶柱蛋白炒饭这些,应该不会太低分。如果想吃麻婆豆腐,请忍住,他们的麻婆没有麻。如果吃肉夹馍的店里还想要份星洲炒米,也请忍住,理由同上。吃得好的前提是大师傅做得好,请点大师傅最可能做得好的菜,这是最要紧的。

会餐结束,账单奉上。大小姐大惊,怎么这餐味靓而又价平?哈哈哈,点菜呀!同家餐厅,餐牌菜式几十道,好吃的,值得吃的不会过十道,“大厨推荐”里的那几道,出错的机率会比较小。问服务生他们哪些菜好吃,不如问哪些菜客人点得最多。

之后去“潮粤”的次数密起来,午餐、晚餐、宵夜都试过,带去吃过的朋友失望的非常少,一去再去的好几个。

“潮粤”我也开个午餐菜单,(午餐和宵夜有特价菜),一桌八位。

菜单:

鸳鸯蒜蒸贵妃蚌,蒸刀蚬 ,韭黄炒螺片,干煎龙利鱼,酸菜炒肚尖,椒盐虾,京都排骨, 豉椒斑球,榄菜肉碎四季豆,招牌两面黄。 共计(连税):$180(小费另计)

维加斯的餐馆,开了关,关了开,有的讲是风水,有的讲看运气。不管怎样,一家能开足十年的食肆,风水和运气都不会差。更可能的是,大师傅的手艺又靓又稳,才能拢住食客们的心,是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