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副总裁》

在美国和亚太的销售管理体会,
MBA式的职场故事和商场案例,
人物情节皆属虚构,谢绝转载。
sui4chinastory@gmail.com
个人资料
正文

《华裔副总裁:空降》第五十节:归去来兮

(2022-01-21 09:48:16) 下一个

      中国大多数公司的年会都放在新年和春节前后,乐波特中国的全体会议是喜来登酒店近期唯一的大型活动,得到了酒店全力的支持,从大堂到走廊的许多电视屏幕上用中英文打出的欢迎乐波特的字幕,加上随处可遇的身着乐波特体恤的员工,使得乐波特的会议在以度假散客居多的酒店中显得颇有声势。

      我让经理们先去招呼他们各自的团队,我则陪着杰瑞和方达克汇齐了杰瑞家的姐弟俩随后也走向宴会厅。餐前酒会就布置在宴会厅门外的大厅中,我们一行五人刚一出电梯就听得人声鼎沸,再转过弯就看到宴会厅门前人头攒动。一百多位身着统一体恤的乐波特中国员工多已手执酒杯,或三三两两地问候交谈,或三五成群地举杯共祝。各个办事处的同事们许多已在电话和邮件上合作数年却鲜有机会见面,今天能够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起伏动荡之后与全球CEO一起相聚在美丽的三亚,气氛的热烈可想而知。大多数中国员工都是仅在照片上见过杰瑞,大家看到我和方达克陪着他走来,认出这就是CEO,于是大家纷纷鼓掌欢迎。杰瑞则一边向大家招手致意,一边随着我走进人群。

      我拉住身旁的一个服务员要他立刻给杰瑞和方达克各上一杯青岛原浆并特地叮嘱他要“最”冰镇的,随后尽量大声地向周围的人们介绍杰瑞和方达克还有杰瑞的儿子和女儿。杰瑞与身边的人握手并分别询问他们在乐波特工作的职责及来自哪里。许多人与方达克早已熟识,也就即刻上前与他握手问候。杰瑞的两个孩子虽是第一次来中国,但姐弟俩从小跟着他们的祖父和父亲见惯了各种场面,立刻就大大方方地找了周围几个年轻的中国员工自我介绍。一个服务员手中端着的托盘里放着倒在杯中的各色酒水过来请我选择,善解人意的Joanna见我环顾四周,就告诉我杰瑞和方达克都已喝上了我特意为他们点的冰镇青岛原浆,我就从服务员的托盘上盛满了红白葡萄酒和啤酒香槟的高低错落的酒杯中拿了一杯香槟,又看到杰瑞的儿子和女儿也都各有饮料在手,于是我也加入到与同事们的交谈中。

      喜来登酒店的大宴会厅已经按照Joanna的计划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当晚六点四十五分,Joanna在酒会的人群中把我和方达克还有杰瑞父子三人找到一起,带我们到酒会大厅直通宴会厅的门前,酒店负责我们这次活动的客户经理为我们打开了宴会厅大门,引导着大家步入宴会厅。一切都早已布置停当,宴会厅的最里面是一个被鲜花环绕的大约一步高的平台,后面的墙上是一个大投影屏幕,屏幕右侧有一个也是用了鲜花装饰的小讲台,十五张圆桌成三列摆满了大厅。不知是否出于Joanna特意的安排,所有台布的颜色都是乐波特logo的“乐波特蓝”,与整个宴会厅浅黄色的基调形成了鲜明又和谐的反差。

      Joanna带着杰瑞、方达克和我走到宴会厅最里面靠近鲜花围绕的讲台前的主桌上。我请杰瑞坐在主桌的正中间,请方达克坐在杰瑞的左手边,我则坐在杰瑞右边,同时安排杰瑞的儿子女儿也坐在主桌。Joanna按照我事先的吩咐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把Vivian、Shaun、和Lily找到一起,然后把他们三位负有全国性责任的部门经理也带到主桌就座。我们没有为随后一起进入宴会厅的中国团队的全体员工分配座位而是任大家自行选择,以便平日难得一聚的各地同事有机会交流。这时酒店负责这次乐波特活动的客户经理把一个西装笔挺儒雅精干的亚裔中年男子带来主桌向我介绍,后面还跟着两个抬着一个大花篮的酒店人员。原来这位男子是喜来登酒店的马来西亚籍的总经理,特来欢迎乐波特全球CEO的光临。我感谢过总经理再把他介绍给杰瑞,他与杰瑞握手并向杰瑞赠送花篮以示敬意,又亲自带着酒店人员把花篮摆放在与小讲台对称的屏幕左侧并再次向杰瑞预祝会议成功后离去。

      看大家都已坐定,时间也已经七点整,我示意Joanna开始播放暖场短片。为了给大家保留一份惊喜,我除了几周前让各个办公室的助理陆续收集素材外没有让其他任何乐波特的同事参与短片的制作,而是在电话上数次连哄带骗恩威并施地说服我儿子接下这个工作并在昨天晚上最终完成的。各办事处的同事们之间大多已共事多年,虽平日里在电话上或邮件中交流频繁,互相支持配合也偶有争议或冲突,再加上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的联络,彼此感觉颇为熟悉,但不少人是在刚才的酒会上方得以第一次见面,在餐桌就座后不免继续着热烈的交谈,影片的音乐响起一下子集中了全场的注意力。

      在《星球大战》的主题旋律伴奏下呈现在屏幕上的是几百张各个办事处同事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照片。其中既有各地举办的展会讲座等市场活动,也有销售拜访客户时与客户或代理商的合影,还有工程师们在研究产品和办公室内的日常工作及各个团队的集体活动的景象,甚至还加入了刚刚进行过的SPIN培训和前一天晚上管理团队与方达克一起晚餐的镜头。而后随着音乐由激昂转入舒缓,我请各个办公室的助理们私下征集来的同事们家庭生活的照片接连出现在屏幕上。这里面有员工与家人朋友聚会旅游的留影,也有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们的从大学毕业典礼和奥数竞赛获奖到打球游泳下棋弹琴及参加文艺表演的场景,而最打动人的还是那些天真稚嫩的幼儿再加过去一年里乐波特中国新添的几个襁褓中小宝宝,把整个宴会厅的气氛带进了高潮。

      这正好照应了我明天会上要对全体中国员工讲话的主题也是我要进一步在团队中建立的信念。我要让团队认识到我们工作目的不是为了老板或公司,也不是为了客户和股东,更不是为了抽象的“国家”或是那虚无空洞概念化的“人民”。我们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每个人自己的生活和自己所爱的家庭。我作为乐波特中国公司的总经理的职责就是要给大家营造一个环境,建立一个把员工利益和公司利益有效连接到一起的机制,让大家在此环境中通过勤奋工作为自己获得财务收益并获得职场发展的同时也最大化地通过为客户提供价值而实现乐波特业务的成长,通过乐波特在中国的成长帮助公司提升股东利益,通过纳税和服务社区回馈社会让乐波特中国成为合格的企业公民。

      当音乐渐渐停息和随之全场掌声响起,我接过Joanna递上的话筒,走到台前。我先欢迎大家前来三亚并简要介绍了今明两天的日程后,再次正式地向全体中国员工介绍了杰瑞和方达克及杰瑞的子女,然后我请杰瑞上台:“Now the President and CEO of LaPorte Corporation, Jerry LaPorte”(现在有请乐波特公司的总裁兼CEO — 杰瑞•乐波特)。

      在欢迎的掌声中杰瑞从我手中接过话筒,他环顾全场待大家安静后说:“今天谢谢Sui的邀请,让我能够第一次面对全体‘China LaPorteans(中国乐波特人)’讲话。这个世界上有两个最重要的国家,一个是你们的,一个是我的。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和成长最快的经济,还有着每年从学校毕业的上百万工程师和他们代表的十多亿聪明又勤奋的人民。美国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最雄厚的资金,有着最具创新精神的几百万包括许多华裔美国人在内的同样聪明勤奋的科技人员。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有幸通过我们每天的工作致力于把这两个伟大的国家联系在一起。”

      “现在也是一个特别的时候,这次是我的女儿和儿子第一次访问中国,而明天就是美国的国庆,我们将用开启我们的西藏之旅庆祝美国独立日,相信将成为他们难忘的记忆。刚刚过去的2009年财年也是我们值得记忆的一年,全球爆发了经济危机,乐波特也经历了自从我父亲创立以来最艰难的日子。庆幸的是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我们从最艰难的困境中走了出来,还坚持了我们技术创新的宗旨,不仅发布了业界性能最强的新概念产品NOVA,后面还会有一系列突破极限的新产品。我们还有了我们和乐波特历史上第一个OEM合作伙伴,而且还是中国的合作伙伴、泰达电子合作开发的Quasar。我这次来也要把这些新产品作为给你们的新财年的礼物,来表达对你们在全球经济下滑的2009财年成为乐波特各个国家中唯一实现增长的团队的祝贺和对你们对于公司的忠诚的感谢。”全场热烈的掌声随之响起。

      待掌声渐息,杰瑞接着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乐波特全球的团队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在乐波特里有许多老员工,他们在长期的工作中获得了很多经验,他们之间以及与客户之间建立了牢固的关系,他们是公司宝贵的财富。但有些人会变得保守而畏惧新的挑战,这时我们就需要进行一些调整。在2009财年里,我们在中国公司里进行了许多改变,我们更换了一些岗位上的人员,有些人离开了公司同时也有许多新员工加入进来,但最主要的是这个团队风貌的改变。这里,我想亲自对Sui在重建中国团队方面所做的出色工作表示祝贺和赞赏。他正在这里建立正直的价值体系,良好的获胜文化,更强的团队合作感,还有很多方面,包括拓宽我们对想要进入市场的渠道的视野,建立许多工作标准和流程,这些都为乐波特在中国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趁着杰瑞的讲话暂时的停顿,我向杰瑞更是对整个团队大声说:“谢谢你,杰瑞。也感谢公司对于我和中国团队的信任和支持。”杰瑞立刻回答我说:“You are welcome, Sui. You’ve earned it(不必客气,那是你们应得的)。”

      然后杰瑞对全场接着说:“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最好的产品和在中国进行OEM生产的模式,我们确实做到了提高我们高端产品的竞争力同时也拓展了我们低端产品的范围。我相信你们中国团队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我邀请你们共同参与到乐波特新一轮的成功中来。我希望在进入2010财年后,全球经济会逐渐好转,但无论经济增长还是保持不变,我都知道这支在中国的团队会致力于尽一切可能做到你们的目标。我要你们在Sui的领导下,和Steve的领导下,放飞你们的梦想,经过精心的计划,再付诸勤奋的行动,这样你们就可以做到你们想要的一切。除了你们自己,天空都不能限制你们。”

      一如他一贯的风格,杰瑞短短几分钟的讲话从大到对中美的市场、科技和人才的概括到具体的中国团队风貌的改变,既总结了过去一年公司经历的波折和新的进展,又肯定了中国团队的贡献同时还对刚刚开始的新财年提出了期望,既有实在的事实,又充满了信心和激励,还自然地肯定我在中国团队变化中的作用,可谓高屋建瓴又收放自如还画龙点睛。但他最后说到的“在Sui的领导下,和Steve的领导下”引起了我的注意。人群中我看不到Fortune坐在哪里,无法观察他的反应,然而我深知Fortune对他自己在中国团队中的作用和在我心中位置的看重,也洞悉他对于我欣赏新加入公司的Steve的职业化工作风格的警觉,加之我记得我对他忽视公司流程和职场规则的屡次提醒,所以自从上次在与杰瑞和泰达公司的聚餐上我没有安排他和Steve与杰瑞同坐主桌而引起了Fortune的妒意后,我就十分注意在各种场合给予Fortune足够的关注和认可。就在这次开会前我还特地请方达克叮嘱过杰瑞留意维护Fortune的积极性,毕竟以Fortune为代表的进取担当的心态是我要在乐波特中国建立的文化,他带领的华南团队对中国业绩成长的贡献也无可替代。但可能从作为公司最高领导者的杰瑞的角度看来,所有人都是他的下属,加之他考虑的尽是些宏观战略性的事情,根本无暇顾及在他下面许多级别的基层经理之间的微妙关系;也可能是因为杰瑞在与中国经理们有限的互动中已经与Steve两次见面而较为熟悉,或者仅是因为Steve恰巧坐在前排紧挨着我们主桌的位置而让杰瑞一眼看到,无论如何他在所有我的下属经理中单单提到Steve不能不让我顾虑Fortune的感受。

      杰瑞在满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讲话。随后我按照计划议程请杰瑞和方达克给在2009财年中贡献突出和进步明显的十位一线员工颁奖,奖品是一支刻有公司标识和乐波特博士签名的Waterman收藏版豪华钢笔。我逐一公布获奖员工的名字并简要介绍他们的获奖原因,Derek、Tom、Fred、和Jennifer等获奖者依次走上前来从杰瑞手中接过奖品并接受杰瑞和方达克的祝贺。在既定的十个奖品颁过后,我临时决定把原打算在会后增予Fortune和Joanna作为感谢他们操办这次全国性活动的礼品的两支钢笔中的一个当作奖品请杰瑞发给了Fortune,希望他成为当晚唯一获奖的地区经理能够让他心里感到平衡。

      仪式完毕,晚宴开始。随着酒店的服务员们不断为大家添酒上菜,整个大厅的气氛也逐渐活跃,不同办公室和不同部门之间未曾谋面的同事或大家与上级经理之间也都开启了热烈的互动,全场进入了典型的中国式的团聚模式。大家互相敬酒,或表达对平日工作中同事给予的支持的感谢,或全桌起立干杯预祝今后合作成功。而杰瑞虽然听不懂喧嚣中大家的对话,但他可以感受到整个宴会厅里高昂的情绪,目光中充满着欣慰和赞赏。

      为了化解我们主桌因杰瑞和他的儿女还有我的下属们同桌的拘谨,我举杯对坐在圆桌对面的杰瑞家姐弟俩来三亚表示特别的“感谢”,并开玩笑地说由于他俩在场所以杰瑞今晚不似以往总对我提出鞭策和要求而是格外地“nice”。杰瑞的儿子还不到美国法定可以喝酒的二十一岁,只好以健怡可乐代酒按照从旁边桌上刚学来的方式,和他姐姐一起用杯底在桌上敲击与我遥相“碰杯”。我又问起杰瑞一行明天之后的计划:杰瑞将带着他家姐弟俩和方达克一早飞回深圳与从香港赶到的Jordan汇合,随即在美国独立日的当天下午就和泰达公司的老板谭永建及其管理团队一起开启他们为期两周的西藏之旅。计划是杰瑞父子骑摩托车,方达克和Jordan带着杰瑞的女儿分乘谭永建一行的几辆悍马和路虎载着所有辎重补给为杰瑞父子保驾护航,目标是珠峰营地。我这一问又恰好提醒了杰瑞,他立刻给Jordan发了一个短信,要Jordan到达深圳后立即为整个旅途准备好足够的青岛原浆啤酒。我知道以杰瑞的标准在中国很难找到满足他的品位的红酒,但他对青岛啤酒却情有独钟,特别是青岛原浆因口味鲜醇浓郁,自从他上次在深圳喝过之后就被他定为在中国的唯一必备。

      觥筹交错,酒过三巡之后,Fortune率先从几个桌子上招呼齐了他的华南团队,二十多人浩浩荡荡地来到主桌,向杰瑞和方达克敬酒,并邀请他们和我一起与华南团队合影。随后大家纷纷效仿,或全体办事处或今晚所坐同桌的同事,一波一波地前来向杰瑞敬酒。当上海办事处的Nathan随着Steve带领的华东团队来向杰瑞敬酒时,我特地向杰瑞介绍了Nathan如何主动寻求挑战性的机会而自己找来乐波特的过程。杰瑞称赞Nathan做了明智的选择,然后一边与华东团队的每位成员逐个碰杯一边鼓励大家说:“你们赶上了乐波特在中国再次起飞的好时候,还有了你们在中国和上海的有能力的领导,我相信你们很快就会成为乐波特里最好的团队之一。”

      市场部的一项日常职责是随时从各种信息渠道收集市场动态和客户反馈,在每个周五形成简报后由Lily发送给我,以便我在周一的例会上与地区经理们讨论。全体中国员工与杰瑞团聚的晚宴的次日是周六,一大早我准备下楼到大堂与将要飞往深圳的杰瑞和方达克一行道别前先查看邮件。现在全中国的同事们都和我在三亚开会,昨晚大家又在晚宴后聚到海边一起“嗨”到很晚,邮件本来就不多,我看到Lily依然如期发来的简报后心中虽感动于她的勤勉却没有期待这周的简报会有多少实质的内容,就在浏览过美国各部门群发的一些通报性的邮件后有些漫不经心地打开了Lily的简报。但其中一条信息那奇特的标题却一下子吸引了我 —“电子工程,离我很远却又如此近”。

      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我顺手点进简报中提供的链接,进入了一个名为“天边依云”的博客。不同于通常转载行业信息和技术动态的工程师们的博客,“天边依云”的博客中其他的文章都是些与电子领域毫无关联的风花雪月、旅行游记、和人生感慨,唯独在这篇题为“电子工程,离我很远却又如此近”的博文中全文转载了《仪器世界》的中国区主编孔祥迎对我的采访的网文,而正文前那几行字的博主按语则让我一下子惊呆了 — 那是刘若英的《后来》之中开始的几句歌词:“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难道是“她”?!

      我没有时间多想,也不敢允许自己在这个时候有任何情绪上的波动,我合上电脑,又做了几次深呼吸后离开房间下了楼。

      大堂中我向杰瑞和方达克互道了独立日快乐,并再次感谢他们专程前来参加我的年会也祝他们的西藏旅程顺利,然后送别他们一行上了酒店载他们前往凤凰机场的专车。在这次短暂的三亚之行中,杰瑞通过亲自听取管理团队的汇报目睹了中国经理们专业能力的提高,又在酒会和晚宴上与全体员工的直接交流中感受到中国团队风貌的变化。而他赠送给经理们最新款的手机又邀请他们前往硅谷观摩电子设计展,还在各种场合用不同方式表达对我的工作的赏识,都明确地向整个团队显示了公司最高层对于中国业务的重视和对于团队振奋精神的肯定,无疑在乐波特中国历经连年销售不振,全球经济危机下的各级领导层变更和减薪裁员而终于业绩回升获得公司认可的时候,进一步提振了团队的士气,为我在随后进行的全体会议上要传达的“为自己工作”的主题恰到好处地做了铺垫。

乐波特中国年会的所有议程按计划在当日中午全部结束,全体员工在酒店花园的大草坪上集体合影后,分头上了Joanna让酒店安排的三辆大巴前往蜈支洲岛,开始了团队之间自行组织的为期两天半的团建活动。我则放了自己的假,与大家告别后我独自来到酒店后的沙滩上,找了一个草棚下的躺椅坐下,又叫服务员给我端来一杯芝华士加冰 — 我需要一些时间来平复早上被“天边依云”的博客唤醒的青春记忆和激起的心情涟漪,还要想着怎样化解当我面对看到过这篇博文的Lily时的尴尬并保持同事眼中一向职业化的海归老板的形象,更要总结这一周紧张高效的SPIN培训和两场会议,静心整理清楚自己的思路,再凝聚精神准备带领我的“诺曼底抢滩突击队”应对新的一年的挑战。

      面对着宽阔的大海,看着海水的颜色随波浪起伏变幻,看着天上的云彩在风中时卷时舒,我放任自己的思绪自由地飞扬。从二十五年前痛苦无奈地看着她的背影渐渐远去,想到这二十多年间从中国到美国又回到中国的路程,再想到过去海归的一年里带领团队经历的起伏跌宕,我不禁赞叹生活的魅力的同时也倍感珍惜现在,不仅是今天的生活,更是生命中的每个瞬间。我要记住这个时刻,明天一定会有新的挑战抑或新的成就,要永远保持着微笑听从上帝的安排去享受生命。任凭风云变幻,仍宠辱不惊,才是真正的驾驭人生的自信。

      我又不禁想起了回国工作后亲朋好友经常问起的问题:我究竟是更爱中国还是更爱美国。这实在是个难于回答的问题,因为我真心庆幸自己同时拥有并同时深爱着这两个伟大的国家。但是我感觉中国就像是我的母亲,她给了我生命还养育了我,我虽爱她可她却不能陪我前往未来。而美国更像是我的妻子,她给了我鲜活的生活,还和我一起孕育了新的生命,她成就了我的现在并伴我一同走向每一个明天。

      然而无论如何,北京都是我永恒且唯一的故乡,我的太太和孩子们现在正在那里等着我,我明天就会飞回到他们的身边。新的一年也将从明天开始。

(全书共计约二十六万六千余字,完稿于2020年12月31日,除夕,星期四,美国华盛顿州Redmond市家中)

=======================================================================

敬告各位新老读者,由于版权协议的要求,我能够在公开场合发布的章节有限,《华裔副总裁》第一部《空降》发布至此告一段落。我现在开始第二部《突围》的写作,并将在《文学城》与大家分享,在此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对于《空降》全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以下链接:

https://www.amazon.com/s?k=%E5%8D%8E%E8%A3%94%E5%89%AF%E6%80%BB%E8%A3%81&i=stripbooks&crid=2ZYE3YA6T3DFL&sprefix=%E5%8D%8E%E8%A3%94%E5%89%AF%E6%80%BB%E8%A3%81%2Cstripbooks%2C128&ref=nb_sb_noss_1

https://www.barnesandnoble.com/w/21326-35028-21103-24635-35009-sui-li/1139458378

另外,此书的语音版已在喜马拉雅上架,大家可以参阅以下链接,目前收到的评论皆为10分:

https://www.ximalaya.com/album/5621226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