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凡夫有没有法执》的参与讨论

(2022-12-02 16:22:17) 下一个

《凡夫有没有法执》的参与讨论

作者:逍遥禅

觉者清净心的能所,既不是我执,也不是法执。。。。。。。攀缘心的六识能与所见六尘假象,也不属于我执和法执。。。。。。。。只有执着于六尘假象、认假为真时,才产生了妄想执着相的我执和法执!

也就是说,一切我执和法执,必须依妄想执着相而生起!

也就是说,一切我执和法执是“妄想心的我”的产物!

根尘相对,名为“心识现量”!

觉者清净心的能见心与所见相,名为觉者现量,也叫一心境!

悟了不二佛性,能见心与所见相,变成了佛性中的一体显现—————镜中像!
也就是说,六种分别性变成了一体性,各种分别作用所现相,变成了一体的镜中像!

各种心在转化的同时,各种心所见相也在变化,因此金刚经上说:“菩萨于法不说断灭相”!
也就是说,你说什么心性境界的法,就有什么心性境界对应的相!

那为什么小乘法说我执和法执呢?因为小乘法破的就是攀缘妄想心,不仅仅破妄想心的我执和法执,还要破攀缘心的六识十八界!

破攀缘妄想心,显清净心和清净光明智慧心,证常乐我净的有余涅槃,恰恰就是小乘法的目标!

221201zlps昏夜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