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漫谈是非

(2021-11-19 16:49:13) 下一个

漫谈是非

作者:逍遥禅

唐朝龙山和尚有首诗:

三间茅屋从来住,
一道神光万境闲。
莫作是非来辨我,
浮生穿凿不相关。

意思是说,觉悟后发现我本来就是自性三身佛圆满的;光明智慧显现之后,才发现境无好丑,人我是非都是自心妄想分别;不要用世人的是非心来分辨我;生死轮回的浮生和附会穿凿,与觉悟真心本性一点关系都没有。

从这里可以看出,人若没有觉悟真心本性,不能时时回光返照,时时觉悟,就避免不了落入人我是非的妄想执着心中,就免不了在人我是非中烦恼执着,甚至起贪嗔嫉妒恨。这就是人的恶习。觉悟了真心本性,用智慧时时观照,随缘随愿做事,而不执着事相,不执着于人我是非,才能摆脱是非对错的妄想执着。

同时,也要明白,觉悟人也说是非,也有人我分别。但他们是依真心本性修行的觉悟人,在真心本性中,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只不过是逢场作戏,方便说法。目的是自觉觉他自利利他。因此,这时候,觉悟人所说的人我是非,是方便说法,而不是妄想执着分别的人我是非。

总而言之,要想摆脱人我是非的妄想执着,必须觉悟真心本性;若没有觉悟真心本性的妄想汉,怎么说怎么做就避免不了落入人我是非妄想执着中!

706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