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教外别传之“以心传心”

(2021-11-16 19:12:10) 下一个

教外别传之“以心传心”

作者:逍遥禅

何为心?
我说你听,我说是我心,你听是你心。
我打字,是我心;你看到我打的字,是你的心。
心位分妄想心、清静心识、清净心觉(前面都属于凡夫位)、清净觉照(真心)、清净本觉(本性)、清净圆觉(真空)、圆满妙觉(真空妙用)。


当你看到这些文字时,见所见相即是眼识(一是心识在眼根的作用;二是缘根缘尘形成心中影像)。只是见相,为清净心识。自心着在相上起了分别(好坏、爱恨、对错、是非等),然后驱使自己犯了贪嗔痴慢疑的我执,就是妄想心(包括习气我执和分别法执)。这就是一切众生轮回的根本:用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轮回。


当你看到这些字时,见相那是明白那是假象,见相离相,离开这些幻觉假象——离幻即觉。觉什么呢?

一是觉所见相为假象,不被六尘假象所迷惑,不被六尘假象污染(外不染);

二是觉自心识离相,回归命根(丹田),气定神闲。才能制服“妄想浮气,多诸巧见,不能成就圆觉方便(圆觉经)”,其实,心识就是元气,在心识上下功夫,把握自心行善积德,就是修天人道欲界天(气天)。

三是觉自心见,见闻觉知本清净无染,因此叫清净心,也就是所说的六根清净;

四是觉佛心光明智慧,也就是说通及心通,如日处虚空;

五是觉本心本性,觉空、空觉,空觉极圆(楞严经),或者说照见五蕴皆空(心经),或者说“用智慧观照,照彻内外,即见本心”(坛经)。


到这时,菩萨顺流修行已经完成,也就是从妄想心、清静心识、清净心觉、清净觉照、清净本觉过程已经完成。


与如来法流相接,如来逆流而出。在本性本觉中,圆融真心,形成真心本性(真空)、涅槃妙心、妙体妙心的理圆融(自性觉照和自性空体);在理圆融中,圆融自心的见闻觉知作用(自性体用不二),形成“摩尼宝珠本无色,随心显现一切色”的理事圆融;在理事圆融中,圆融一切事物现象,形成“如来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净本然,遍及法界(楞严经)”,形成“一花一世界”“芥子纳须弥”“层层叠叠的华藏世界”,这就是事事圆融。


何为以心传心?指示你觉悟自心过程的明师,就是“以心传心”人!

 

807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