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六祖坛经》参学92

(2021-10-27 07:26:44) 下一个
《六祖坛经》参学92:
 
今天继续参学《六祖坛经》第十品付嘱品:
 
大师七月八日。忽谓门人曰。吾欲归新州。汝等速理舟楫。大众哀留甚坚。师曰。诸佛出现。犹示涅槃。有来必去。理亦常然。吾此形骸。归必有所。众曰。师从此去。早晚可回。师曰。叶落归根。来时无口。又问曰。正法眼藏。传付何人。师曰。有道者得。无心者通。又问。后莫有难否。师曰。吾灭后五六年。当有一人来取吾首。听吾记曰。头上养亲。口里须餐。遇满之难。杨柳为官。又云。吾去七十年。有二菩萨。从东方来。一出家。一在家。同时兴化。建立吾宗。缔缉伽蓝。昌隆法嗣。
 
逍遥禅:六祖大师在七月八日,忽然召集门人说:“我想要回新州,你们赶快给我准备舟楫!大众苦苦挽留,大师说:“即使诸佛出现,也要示现涅槃,有来就必然有去,本性的法理却是永恒的。我这身体,也必然会生灭。”大众问:大师这次回归,什么时间还倒驾慈航,再生人间?大师说:“叶落归根,再来时已没有眼耳鼻舌身意。”又问:“正法眼藏,传给何人?”大师说:“有道者得,无心者通。”又问:“以后会有什么灾难?”大师说:“我灭度后五六年,应当有个人来取我的首级。听我说个偈子:头上养亲(要取我头的人是为了供养我),口里须餐(来取我头的人是为了养活家口)。遇满之难(赶上张净满取我首级这件事的),杨柳为官(是姓杨的和姓柳的在当官)。”大师又说:“我走后再过七十年,有二个菩萨从东方来,一个出家,一个在家,同时来教化众生,建立禅宗顿教宗旨,开办道场,弘扬禅宗顿法。”
 
202009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