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买退休房的体会及经验(四)南加州的气候

(2023-12-17 10:46:57) 下一个

我买退休房的体会及经验(四)南加州的气候



一时手痒就根据自己的体会及经验也写了第一篇【我买退休房的体会及经验】,结果不少读者纷纷咨询有关情况,结果就这样一篇篇的写下去了。

最好先看一下前面的几篇,才能连贯起我写这些博客的目的与初衷。

尽管大多数人都听说过加州天气好,但也有很多人听说洛杉矶东区夏天太热,不宜居住等等传言。

为了让大家都有机会充分了解洛杉矶令人担心的问题,因此又赶工再写这篇关于天气的博文,希望能帮助有需要的朋友。

如果有人能根据我的博客经验找到心仪的退休地及退休房,那也算是功德一件,辛勤笔耕与人玫瑰,自己手留余香!


我买退休房的体会和经验(一)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9059/202311/29743.html

 

我买退休房的体会及经验(二)Problem问题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9059/202312/3831.html

 

我买退休房的体会和经验(三)Expenses花费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9059/202312/9266.html


洛杉矶东区退休房(和投资房)推荐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9059/202312/1554.html

 

第一篇我分析过人生的四个阶段,1. 成长阶段,2. 成熟阶段,3. 退休阶段,4.衰老阶段,其中第三个就是:

退休阶段:这个阶段是人生的金色年华。这个阶段,孩子基本独立,财务基本自由,身体尚还健康,该是自己真正享受人生最美好的阶段,也是自己唯一可以按照自己理想去选择与掌控生活的时期,大约61-80岁以上,看身体情况。

要想退休阶段过得精彩美好,我觉得第一要素就是天气。

这是我老房子后院的州立公园每年从一月底开始到4月份开的野花,这是2月手机拍的

这也是老房子后院的州立公园

这也是我老房子后院的州立公园4月开的野花

 

以前住在东部寒冷地区生活,夏天非常短暂,能穿裙子短裤最多两个月时间。春天盼着小绿草快点出土,一旦看到小草冒出牙,别提有多高兴,恨不得趴地上啃两口这春天的使者。有时太长时间看不到绿色,就跑到Home depot或者花店看看出售的植物花草,摸一摸,久久舍不得离开。

一到秋天,乌云翻滚,秋风大作,满树秋叶一夜之间就全部被吹落。然后就是漫长的冬天。

冬天更是痛苦不堪,每天冷的缩脖子端着肩,就差点没把脖子缩进胸腔里,出门走路有黑冰,每年都有不少老人家摔倒骨折,我自己就曾经摔的四脚朝天,好在那时年轻没事。

冬天最怕的就是开车,路面尽是雪和冰,或者盐和砂子,弄得车子满身都是盐和泥水,脏兮兮的。更糟糕的是开车,要是路面上有雪还好,又遇上下坡有红灯,刹不住闸,眼看着车子原地转了个圈,吓出一身冷汗。

最怕的就是下冻雨。有一年下冻雨,路面就象溜冰场,眼看一条下坡马路不到半公里,已经有好几个车祸,我是上坡,还在纳闷今天怎么这么多车祸,很快我就发现上完坡后,我的车遇到红灯却刹不住闸,眼看车子不受我的控制自己滑走,我的心脏都快跳出来了,最后幸运的是没有其他车辆,我的车自由滑行直到撞上路边的马路牙子才慢慢停下来。 

吓死人了!不敢开了,一直等夫君来救命。

更令人讨厌的是,一到冬天还要铲雪,一铲几个月,累的心脏病都要发作了。据报道,每年美国都有一些人因此死亡,这一点对退休人士是不可接受的。另外,象冬天需要经常洗车的问题,路上撒盐腐蚀车身的问题,路上的砂石打坏车玻璃,由于路滑引起的交通事故,汽车在冬天的趴窝问题,开车前要铲冰铲雪以及预热,房屋供水管冻裂,冬天及其高昂的天然气和电费等一系列问题,都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退休人士真是不应该继续遭受这些苦难。

我夫君虽然是北方生长,不害怕寒冷的北方,但他以前在北方落下的关节炎使他经常疼痛,尤其是阴天或下雨之前,关节非常难受。

多年在北方生活,寒冷的天气约束了我们户外锻炼的机会和时间,结果我们的身体就自然的有很多与寒冷天气有关的病痛。

我每年都买健身房的年卡,但下雨不方便去,天阴没心情去,湿热天不想动也不去,下雪更有借口不去,经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浪费不少白花花的银子。那时候身体肥胖,两眼无光,气喘吁吁,病痛缠身。

 

以前在北方,大的购物中心一大早,就看到很多老年人,成排成伙的在购物中心里面快速走路,刚开始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才发现他们是在走路锻炼。当时就想,如果我老了也许也要在这里面走路锻炼,但一转念,购物商场需要开车挺远的,而且室内运动空气不好,也没有太阳,我可不喜欢在室内运动,感觉特别不好。

 

我一直特别怕冷,也不喜欢乌云阴天,更受不了潮湿多雨。我最喜欢没有冬天的温暖天气,少雨干爽,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就是阳光灿烂,美好的一天就是从阳光满室开始。

 

年纪大的人比年轻人更需要阳光。据专家研究,老年人每天至少要晒30-60分钟的太阳,年纪越大,需要晒太阳时间要长。

人类都是属于大自然的一类生物,天生就需要阳光的滋润,就象树木一样需要阳光才能健康生长,根据我十几年的爬山经验,发现晒太阳真的太重要了。

二十几年前刚搬到洛杉矶的时候,心宽体胖,心率不齐,胆固醇高,脂肪肝,甲亢,经常觉得哪里痛,有2年因病不能上班,在家修养。医生还检查出我有比较严重的骨质疏松,当时还要我吃药。

 

洛杉矶这么好的天气简直就是一个大的户外健身房,这里我不用去健身房,每天坚持走路晒太阳。刚开始走20分钟就非常疲劳,回到家后累的要睡一觉才能恢复体力。

后来的十几年来一直坚持每周至少1-2次爬山(即健行或徒步),也不知不觉中骨质疏松也好了,人也瘦下来了,肌肉也结实了,身体原来的许多病痛也都一扫而光,最近一年的身体检查,什么病都没有,全部正常,脱胎换骨成为健康快乐的大妈。

不仅是身体健康,我现在每年都会2次去山里长线背包徒步。在山里背负30磅重的背包,里面装着帐篷,吃喝拉撒睡等物品爬上爬下,在山里8-11天不出山,可以走十几个小时,最多一天可以爬山走20迈。

近距离与大自然接触,不仅给自己清洗血管,也给自己充电,夫君说我以前是病猫,现在状如牛。

夫君多年的顽疾关节炎也在不知不觉中好了,也不痛了。

好的天气不仅能让人有好心情,让人有个好身体,还能让人有精彩的生活,所以说退休选好天气好的地点是第一要素。

从我现在的家开车往北45分钟就能到的步道口,每年都有雾凇看

还有缆车,也可以滑雪,这就是洛杉矶的神奇,北面高山冬天还有雾凇,还能滑雪

 

 

当初选择举家搬迁到洛杉矶,就是因为洛杉矶天气就是最适合我,也是我梦寐以求的。

但每个人都不一样,比如有的人喜欢滑雪,当然喜欢皑皑白雪的北方。如果不怕冷,又喜欢寒冷的地方,那你就中了彩,可以有太多的地方选择退休,但不知道能否保证70-80岁以后,你还是喜欢北方,不怕冷呢?以前年轻的时候看到老年人大夏天还穿着棉衣,非常不理解,后来才知道,人越老越怕冷,所以还是提早选好温暖的地方退休为上。

 

海边玩发现石头旁边沙下面卧着好多沙蟹,一个挨着一个,还有很多海蛤蜊,海葵,好玩!

一般男士不是太在乎天气冷不冷,但大多数女士都比较怕冷,我夫君就是因为我怕冷,非常喜欢温暖的洛杉矶才拍板举家搬迁。搬到洛杉矶后我们感觉到美好天气给我们带来了理想的生活,非常感恩。

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提早考虑好退休地点,找到自己理想的退休地点,对将来的退休生活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我几乎每年都会开车到加州的Bishop或者猛犸湖看秋叶


 

我宁愿住在天气好的地方,可以春去看花,夏去避暑,秋去赏叶,冬去滑雪,平时则待在四季温暖的大洛杉矶家中。

南加州地区从1月底就可以在市内的州立公园开始看野花,到3-4月,附近漫山遍野的州花怒放,6-7月的高山野花开放,我是个野花迷。有大约半年时间都可以醉生梦死在野花花海之中。

有的人皮肤干燥,喜欢潮湿多雨的地方。那洛杉矶就不适合你,因为这里比较干燥,还是美国东岸或者西岸的华盛顿州,俄勒冈州比较适合你,加州属于地中海气候,常年都比较干燥少雨。

所以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一定要弄清楚你自己的需求,最好将所有的需求都罗列出来,哪个地方符合你的条件,就选择哪里退休。

我天生怕冷,心情容易受天气影响,又特别喜欢大自然,喜欢户外运动,喜欢阳光,也喜欢干爽不发霉的气候。

所以当我第一次带孩子来洛杉矶玩,就不能自拔的爱上了洛杉矶的天气。

今天就是根据我在洛杉矶住了二十几年的经历谈谈我喜欢这里的天气理由:洛杉矶是个大都市,东西南北距离约130迈,而且西边南边都临海,海岸线很长。北部从西到东横卧着天使国家森林公园山脉,挡住来自北方的冷空气,所以洛杉矶地区没有寒冷天气就是这座山脉的庇护。如果你冬天开车走15号公路往拉斯维加斯方向开,只要一出天使国家森林公园山口,你就会感觉到天气一下子就冷了不少,所以冬天拉斯维加斯没有洛杉矶地区暖和。

整个南加州的气候与地中海似的气候相似,维基百科是这样定义的:冬季时,西风带移至此气候区内,西风从海洋上带来潮湿的气流,加上锋面气旋活动频繁,因此气候温和多雨。 夏季时,副热带高压或信风移至此气候区内,加上沿海凉流的作用,不易形成降水,因此气候干燥炎热。形成夏干冬雨的气候特征。

 

其气候特征是: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大洛杉矶东西南北距离太长,因此这个地区的气候也多少有些差异:

第一:沿海地区的城市带

第二:洛杉矶市中心放射状城市带

第三:内陆帝国城市带

 

第一:沿海地区的城市带

先看看官方平均数据,以新港滩为例:

月份        平均温度                下雨天数

8月        23-18°C/74-65°F         0天

12月        18-9°C/65-49°F            3天

这只是平均温度,但每年的温度有所不同,最近几年受全球气候影响,夏天的实际最高温度会高几度。

沿海城市由于受到太平洋海风的影响,与其他两个大区相比,夏天温度不太高,冬天温度也不太低,海风还带有一点湿气,是比较理想的气候带。这个地带的城市的房屋因为如此原因,以前一直都没有空调,也不需要空调。不过最近几年,由于普遍气温上升,这个地区的的老房子也纷纷开始添置空调设备,后来新建的房子全都装有空调。

 

夏天最高温度:

室内温度:

夜晚最低在18°C/68°F度以上。

白天一般在18°-22°C度/68°-72°F

 

夏天最高温度:

夏天温度一般在15°C-28°C/60-82°F摄氏度之间,但近几年的温度有所上升,最高可以达到30°-36°C/86°-97°F, 但有海风,并不觉得热,每天晚上睡觉还需要盖被子。

这个地区虽然气候特别宜人,但因为海边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因此房价特高,当然如果是富豪,大可不必考虑房价高,花个千万潇洒买栋带船坞的海景房那更美好。

如果喜欢海边,又不想花巨资,可以考虑往南,朝圣地亚哥方向的海边小城,那里房价不太贵,只是远离华人区,不能享受华人区诸多的社交活动与美食。我有客人就是从那里搬过来的,就是因为生活太枯燥,没有华人社交活动。

沿海地区的城市带有诸多的好处,但也有不为人知的遗憾,比如,湿气较重,有关节炎的要慎重考虑。再一个就是,如果靠海太近,多少有盐的腐蚀问题。但远近如尔湾,既没有内陆的热,又没有临海的湿与盐问题,但房价太高,生活成本也高,对于一般的退休人士还是负担过重。

 

第二:洛杉矶市中心放射状城市带

先看看官方数据,以洛杉矶市中心为例:

月份        平均温度                下雨天数

8月        29-19°C/84-66°F         0天

12月        20-9°C/68-48°F            3天


但近几年的温度有所上升,最高可以达到30°-33°C/86°-92°F, 甚至更高达到38°C/100°F,同样,虽然听上去温度很高,但由于是地中海干热气候,并不觉得太热,只要不在太阳直晒,就不会感觉太热,也不会大汗淋漓的,晚上睡觉也还是需要盖被子。

这个地区比较大,有着最大的华人区--圣盖博谷和第二大的华人区--罗兰岗,这里的气候也是非常宜人,适合华人在这里生活工作养孩子,但一层房都非常旧,价格比较高,但还可以承担,生活成本较低,因为离华人区近,食品价格便宜。

作为退休地也是很好的选择,唯有两样需要注意:1. 房子比较旧,需要大的翻修,2. 有些社区不是很安全。如果想在这个大区退休,需要有经验的人帮你挑选合适的城市及房子。

 

第三:内陆帝国城市带

先看看官方数据,以安大略市为例:

月份        平均温度                下雨天数

8月        34-18°C/93-65°F         0天

12月        20-6°C/68-43°F            3天

同样,这只是平均温度,但每年的温度有所不同,最近几年受全球气候影响,夏天的实际最高温度会高,甚至超过40°C。

 

这个区其实是大家所说的洛杉矶的东区,是新兴的城市带。

大洛杉矶地区有四个县,洛杉矶县88个市,Ventura文县(西北角),Orange橙县34个市(最小),San Bernadino圣县24市(美国最大县),Riverside河滨县27市。

其中San Bernardino圣县和Riverside河滨县大部分都属于内陆帝国城市带。

这个城市带的气候也是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具有热带沙漠气候的某些特点;冬季温和多雨,又具有温带海洋性气候的某些特点。与大洛杉矶地区的气候大同小异,冬天一般6°C-28°C/43°F-82°F。夏天会比沿海城市带热3-7°C/5-15°F,冬天温度与其他两个城市带相似,有时候最高温度还稍微高一点。

 

冬天室内温度:早上起床,如果不打开暖气,7点钟左右,天气最冷的时候大约是16°C-20°C/61°F-68°F。

但不管冬天什么温度,只要有太阳,就可以穿短衣短裤在外面跑步,走路,享受太阳浴。

 

夏天室内温度,如果不开冷气,约21-32°C/70-91°F

二十几年前刚搬来那几年,这里夏天最多热2个星期,我原来住的老房子,每年大约开冷气2个星期,一般也不是整天开冷气,就是要上楼睡觉前开1个小时冷气,把卧室温度降下来,临睡前就关掉冷气,然后一夜天亮也不热,而且还需要盖被子。这就是我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这里无论白天怎么热,一到晚上,小凉风一吹,可舒服了!” 但最近几年,热天越来越长,开冷气的时间超过一个月,但还是只需要临睡觉前开一会冷气,睡前可以关闭。

很多人不了解,觉得不可思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地中海气候的特征。干热!这里夏季几乎无雨,特别干燥的热!

我感觉即使是室外的40°C多度,也比那种湿热好受。这里40度的感觉都比佛罗里达的32°C舒服。湿热的体表感觉热的特别难受,湿哒哒的,汗涔涔,还觉得喘不过气来。

而干热是烤的热,不怎么出汗,呼吸通畅,也不感觉黏黏糊糊的,典型的表现就是一进车里,金属扣烫手,黑皮座烫屁股,要赶快把车冷气打到最大,快速降温。如果在太阳底下,火辣辣的,但有多少人没事干跑太阳底下呆着呢?

我们喜欢爬山的人夏天不管多热都会去爬山,记得最热一次是40°C,树荫下还好,但走在无遮无拦的河床上,两边山壁反射热度,我们一行队伍就象放大镜下的蚂蚁,全部人都把水喝干,有位美女已经中暑,还是我把她连拉带拽的拖到河边,把她按进水里降温,喝水才幸免于难。所以后来不管什么天气,我都会带上备用粮和备用水。

但无论这里多热,体表感觉的温度只有东部的30多度,而且在阴处,或者只要太阳一落,凉风就起,所以感觉并不那么热。

自从2年半前搬进我新买的房子,我们就很少开过冷气,仔细研究发现,新房子有所改进,估计是州政府为了节省能源,提高房屋的保温性能,改变Building Code。我爬上去看过房顶的Attic,不仅房顶木楞间有泡沫塑料隔热层,天棚上天花板上面还铺了一层足有一尺厚的fiber glass保温棉,不仅如此,这个空间还有两个自动控制的抽风扇,一旦这个空间的温度到达一定热度,风扇就会自动开启,将热气排出房子外部。再加上我的房子举架特别高,所以整个房子很凉爽。

住进2年多了,夏天最热的时候开风扇就很凉快了,几乎不用开冷气。

另外,我曾经调查过这里很多华人同胞,包括我的客人和朋友,大约90%的人都说,他们冬天不开暖气,夏天也不开冷气,真是托南加州的好天气之福,让他们节省了大量金钱。

 

虽然说加州天气温和,阳光灿烂,一年只有春夏两个季节,但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比如:

第一:Santa Ana Wind圣塔安那风

通常在春秋两个季节,一股强烈的、温暖的、非常干燥的风从山下吹出,进入山谷和海岸平原,无论是海边城市还是内陆帝国,都会不同程度的受到Santa Ana Wind圣塔安那风的肆虐The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美国国家气象局,将圣塔安娜风定义为“沿加州南部山口吹过的强风”。这些风可以很容易地超过40英里每小时(18米/秒),温暖干燥,可以严重加剧灌木丛或森林火灾。

每年秋季和初冬是加州最危险的季节,而这个季节因为整个夏天几乎无雨,山上布满干枯的草木,一旦有Santa Ana Wind圣塔安那风,非常危险。这些年大部分的山火就是这个Santa Ana Wind圣塔安那风罪魁祸首。

但记得在北方住的时候,每年春天和秋天也刮大风,哪里没有刮大风的地方呢?总比中西部的龙卷风,东南岸的飓风强吧!况且这种风只刮几次,每次1-2天,对日常生活没什么影响。

 

第二:最近几年高温天气明显增多

以前就算内陆帝国城市带在内,38°C以上的天气不超过2星期,但近几年都至少3个星期,甚至长达1个月或更长。虽然我自己的房子不需要开冷气,但不能代表每一个人都不需要开冷气。

我记得以前的老房子如果开冷气的话(睡觉前开一会,然后关闭),好象也就120.00/月,搬到保温好的新房后,不需要开空调,每个月的电费不超过100/月,上个月的电费就85.00

有关所有的生活费用,请参考我的第三篇博客:

我买退休房的体会和经验(三)Expenses花费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9059/202312/9266.html

 

还好有政府的清洁能源补贴计划,只要家庭收入在$36000.00以下,免费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我有客人就免费安装太阳能,每个月不仅不需要付电费,还从电力公司每月有一些收入。

我的体会就是,与东部的温度相比,这里40多度的感觉就象东部32多度感觉差不多,甚至感觉要好一点,主要是干热不怎么出汗,没有东部天热大汗淋漓,浑身黏糊糊,喘不过起来闷的感觉难受。

 

第三:夏天最热季节可能限水

由于加州夏天几乎无雨,再加上夏天炎热干旱,有些城市非常缺水,可能会发布限水令。

我原来住的城市有一年发布限水令(居住23年来第一次);记得有几点:

1.不准在Drive Way车道上洗车,也就是自己在家洗车

2.一周浇草地不能超过三次

3.浇草地时间:8:00-5:00之间不能浇草地,每次不能超过10分钟

 

好在这里天气好,车不容易脏,我一年洗车也不会超过3次,每次都是去洗车行去洗,要不就是靠天洗(下雨)。

还有就是有些县政府有节水补贴计划,我现在居住的县就有;家庭收入不超过$36000,把草地改成硬化地(desert ),也就是铺砂石园林,只有少数几颗树木外,不用浇水的desert园林,每平方尺补贴$5.00. 我有客户已经拿到补贴9000美元完成前院庭院工程,自己一分钱也没出。

目前我的新房每个月的水费大约81.00,有关资料可以参考我的第三篇博客,里面有详细资料。

 

综上所述,要想有一个美好的退休生活,不要怕折腾,不要怕麻烦,也就最后折腾这一次,以后几十年就可以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

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地点,尤其是气候要适合自己的地点,我觉得大部分人最好选择气候温暖,太阳充足的地方。

洛杉矶就是我选择最好的,也是最适合我的地方。这里温暖,干燥(东西不发霉,房屋不府烂),阳光充足,没有蚊子,再加上其他多种优点,例如能源成本低,中国食品店星罗棋布,中国食品价廉物美,中餐多样好吃,华人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种华人社团组织众多,华人的资讯发达,生活方便,办事用国语,不太需要说英语,结交新朋友容易,高水平医院多,华人医生也多,生意机会更多,找工作和生存容易,政府提供的福利好,旅游出行方便且便宜,游玩和户外活动地方多,教育和商业兴旺,高科技发达等诸多好处,使南加州成为华人在美国工作创业的首选之地,更是退休养老的最佳地点。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大名鼎鼎的歌星影星,体育明显,高科技大咖,工商业大腕,领袖名人,多国王子以及美国华人首富也都居住在这里的原因吧。据报道,居住加州的华人有110万之多,全美第一。

自从搬到这里,我们不仅生活提升了几个档次,身体也变得非常健康,非常快乐!因此也想把这些快乐分享给大家,愿大家也可以享受这样美好快乐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Q22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地产中介。哎哟呵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找到了你心仪的地方。写得很详细,信息丰富。我在加州住了四十多年,很喜欢这里的气候,四季如春,山水美丽,适合室外运动。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圣地亚哥也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