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训母记

(2014-08-13 09:51:57) 下一个
老大正式进入了 teenager 时代,老妈自然是紧张的。虽然从小就告诉他teen 不是他能胡作非为的挡箭牌,谁知道到时候管不管用啊。所以老妈悄悄收了些霸气,变乖了不少,时不时问问儿子你怎么想?于是,有了儿子教育老妈的点点滴滴。

最头疼的儿子的性格,真真不是我的基因啊。老妈是能今天做不等明天,能这分钟做不等下一秒的,可这个儿子,是不到最后一分钟不着急的。关于做事拖拉,母子斗争也有历史了,大概也就4-5年了吧。老妈用了不少办法,让他自尝恶果的事也干过不只一次,结果是儿子拖拉的技术更高,风险更低,但不拖拉是不可能的。说少爷你能快点么?答:最后我都做完了没有?做完了你还着什么急?看来micromanaging 不成啊。大家还有什么好办法?

突然一天儿子跟我说:妈妈,周末带弟弟去买个bakugan. 我家里有几十个了有没有?都是当年你软硬兼施给糊弄来的,怎么又要买了?哥哥淡定地说:妈妈,我让弟弟读书,读够多少就给他买个新的bakugan, 他今天一直乖乖读了,所以你要给他买。然后又继续:妈妈,你老跟我说我要好好学习,以后会有什么好处,这个东西不管用。以后太远了。要很快就有好处,我才会有动力。弟弟也是。所以你看,我说可以买bakugan, 弟弟就读书了,你要让我玩游戏,我做作业就快了。老妈仔细想想:坚决不上当!多大了拿老妈当孩子糊弄?

儿子从6年级就有小女朋友了。第一个我还见过好多次,真是好孩子。问他你怎么选女朋友啊。他说,要全A, 脾气好,去教会的。为什么呢?全A 说明她聪明,脾气好对我好,去教会的才有一样的信仰。他没说的是要漂亮,因为老妈从小教导他女孩的外貌不重要。但我发现他这点不诚实。后来又换一个,还符合这些,但两个也都很漂亮。问他觉得女朋友怎么样,人家还把优点缺点都给我分析分析。警告他不能花心,人家说:知道,不然她们谁都不会理我了。

前一阵说房子要refi 一下,可以省点利息。儿子紧张了:妈妈,你欠多少债啊?欠很多钱很不好的。我跟他解释妈妈不会借还不起的债的。我们又讨论了半天什么可以借钱买,什么没钱一定不要买。然后说到他长个很快,该换双鞋了,他想了想说:我的鞋还可以,再穿穿吧。从小真没认真教他节俭,自己明白了。

一次从教会回家的路上,儿子跟我说,妈妈,我们今天给父母打分,你没有得全A, 主要一科是要尊重爸爸,你老吼他,不够尊重,所以我给了你个B, 你要好好改进,下学期还有希望得A. 我不服气,你爸爸有时候就是该挨骂呀,家里的事不好好做,我说他的没有道理吗?儿子说:那也不行,还是要尊重他,要帮他改进,不能就指责他。他越不好,你越要帮他啊。看来我得少发牢骚,少当河东狮了 。

儿子还有句口头禅,我有时候对他严格了,他就一撇嘴,so Asian! 我就一白眼:so what? 他就笑笑:妈妈,其实你还好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two2J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懂事的孩子,妈妈教子有方啊!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感觉比较冒险。还是有过晚上9点告诉我需要做project, 结果家里连材料都没有的事。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道理是知道的,也尽量去做,就是记性不好,一有事反应比大脑快。:(
hhtt 回复 悄悄话 It looks like that your son is pretty smart since 拖拉 is one of smart people's character traits. They don't need to start early and it does not take long for them to finish their tasks.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很可爱。老大已经很成熟了,你教导得很用心也很有成效。不过我友情提醒,尊重先生是圣经的教导,一定要加油遵守,我也一直在学习。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能和妈交流就不怕。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boysmom' 的评论 : 要小心,不然就被他糊弄了。
2boysmom 回复 悄悄话 霍霍, 不好糊弄了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妈不敢继续教训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赞这个大娃!敢跟妈妈这么推心置腹谈话也是妈的功劳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