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父亲

(2023-07-03 17:24:21) 下一个

父亲去世有一年零七个月,终于想再一次用我拙劣的文字纪念一下父亲。不是我不再思念,我对父亲的思念从未断过,常常还会撕心流泪,幻想着这不是现实。实在是因为自己太懒惰,也确实写字能力有限,不过今天看到朋友圈有朋友在纪念她自己的父亲,也刚好自己在家养伤,无人打扰,可以有多点时间安安静静的写字,记录一下我和我的父亲。

奶奶年轻守寡,父亲的哥哥在战乱年代也失踪了,奶奶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特别孝顺,奶奶的话唯命是从,奶奶一告状哥哥们必定挨打,因为我是女儿倒是没挨过打,所以父亲在我们幼小时的印象是非常严历的。

小的时候很羡慕我自己的小伙伴,有一个小伙伴父亲非常的爱她,我印象最深的他们父女之间的一个举动,到现在都记忆犹新,当我的这个小伙伴看到她的父亲远远地下班回来的时候,她会冲着她的父亲跑过去嘴里喊着爸爸爸爸,然后他的爸爸就会把她抱起来,举起来,这个小伙伴就会开心的咯咯笑,这一幕让我非常羡慕,这在我和我的父亲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

有时觉得父亲对我不管不顾,有点头痛脑热的,从来不说别去上学了,就记得唯一一次他主动让我不去上学,是因为头晕我一出门就开始吐个不止。还记得高中时候在学校晚自习后回家,进到我家所在大院后特别黑特别静,心里特别怕,真希望能有家人在那接我,但是没有过,还好那时还是很安全的。高考的时候很多同学的家长都陪同,我也没有,经常觉得自己不被关心,现在想想是自己太矫情了。

高中离家很远,走路要40分钟吧,小地方也没有公共汽车,没自行车的时候就只好走路上学,有自行车的时候就骑车上学,走路骑车都不是问题,就怕冬天,不像现在有羽绒服,轻柔保暖,那时候棉衣或大衣,都很厚拙笨重,穿上后行动很不方便,我的自行车还是个二八横梁自行车,自己做梦都想有一辆小巧的女式自行车,可是确也从未跟父母开过口,因为知道开了口也没用,家里没条件。记得一年冬天下雪后奇车上学,路滑摔了一跤,腿磕到横梁上,疼的我眼泪都出来了,接下来那个冬天只要有雪就不敢骑车,心里障碍了。

父亲从部队转业时领了五千转业费,在70年算是很富裕了,可是我家人口多,八口人,四个小伙子,家里的日子还是很紧吧。到我上高中时,转业费查不多花完了,父亲想着搞点副业,没想到赶上了比较早的一波饲养肉食鸡,就是把孵出来的小鸡关在笼子里养,喂买来的配置好的饲料,这样长的快,所谓的现代化饲养。父亲开始的比较早,挣了些钱,也许大地方早就开始了,没两年我们那也遍地都生产,像我爸这种小作坊就生存不下去了,就不再养了,刚好哥哥们也陆续大学毕业上班了。

其实那五千元转业费是后来我成年后才知道的,想想当年也算是巨款了吧,尤其在那个小地方。父亲说起有一个邻居也有一笔转业费,他们家的日子比我们好很多,因为他们只有四口人,没有老人,没有男孩,只有两个女孩,每当市面上有新商品上市,他们家就会拥有,比如说刚有电视,他们家就有了。于是我顺便说起我在高中时特别希望有一辆女式斜梁自行车来代替那辆老旧的横梁二八自行车,像别的女生一样,父亲听后尴尬一笑叹了口气。

父亲指点过我如何学唱简谱,他告诉我用那些会唱的歌来唱谱子,就这样我慢慢就会唱简谱了,虽然我五音不全,但父亲的方法还是有效的。父亲能吹口琴,他还教过我,可惜我只学会了吹单音就不学了。

刚上初中时父亲还曾试图帮我解数学题,后来发现能力不够让我还是问老师去吧。其实父母文化都不高,父亲当兵前可能只有小学水平吧,但是在部队的十来年里,他的文化提高很多。父亲是个好奇心很强的人,当他拥有自己的第一台电脑时,他已经70多岁,他竟然不服老,学会了拼音,用拼音在电脑上打字,使用浏览器搜索下载音乐,用网上银行,能用视频软件和我们视频聊天。再后来又有了智能手机,iPad,微信,这些他都会用,手机支付,网上购物,手机银行理财,还能用美篇编辑图片,样样行,出门购物每次掏出手机付款,总会让收银员的感到惊讶。一直到患病体力不够了,才把这一切交代给大哥,那可是快90岁的老人了。

父亲当兵后去了朝鲜战场,依父亲的说法是自己命大所以能活着回来。父亲很帅,浓眉大眼,鼻梁挺直,尤其穿着军装,戴着大檐军帽,阳刚之气十足,可惜我没能断承那双大眼睛,哥哥们还好。在军队里爸爸在炊事班做过,转业后父亲也就成了家里的大厨,逢年过节或是招待客人,都是父亲掌勺,包括我女儿一直认为姥爷做的菜最好吃,我女儿和姥爷姥姥关系很好,姥爷自称是我女儿的粉丝,视频时,只要我女儿一出现在镜头里,啥都没说呢,先是开心的笑个不停,祖孙两代一来一往能聊上很久,女儿至今也会因思念姥爷而时常流泪。

父亲还能理发剪头,也是在部队里练就的,高中时父亲给我剪过头,不是简单的剪短,而是略带层次,后来被夸漂亮,还有人问我在哪剪的,做为女孩也终于被人羡慕过独有,不过爸爸的手艺不稳定,以后再也没剪出来过那个让别的女孩羡慕的发型。

当我离家上学时爸爸坚持和我一起坐火车把我送到学校,在我宿舍里坐了一会儿和其他家长聊了一下,然后就走了,他是想赶当天的火车回去,并没有像别的家长留下来帮我收拾床辅什么的,想必这不是他关心的。送爸爸走的时候看见他远去的背影我的眼泪流出来了,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对亲人的不舍,我以为我不会,不是早就盼着远走高飞了吗。

我家院子里有棵葡萄树,品种叫巨峰,非常好吃。爸妈知道我喜欢吃就在冰箱里保存了一些等我十一放假回家吃,等我回家时拿出来有些已经长白毛了,我们就互相看着,不知道还能不能吃,反正我洗洗干净,把烂的仍掉就吃了,还真没事,而且还多多少少带了那么一点点洒香,更好吃了,爸妈特别高兴,他们的心思没有白费。每次放假回家,炸茄盒是爸爸必做的一道菜,因为是我的最爱,爸爸从不嫌麻烦。

毕业后去了大城市工作,父母对我要结婚的对像不是特别辽解,因为见面不多,只是逢年过节相处那么两天,不知道我婚后过的怎样,爸爸就让妈妈留在家里照顾奶奶,自已跑来我的城市来看我,最后满心欢喜的回去了,再也不担心了,也告诉妈妈不用担心了,女儿就总是让父母多份牵挂。想必当他们听说我要出国时,一定特别不舍,这也是我心底深处的痛处,年轻时是不是太冲动,考虑太不周到。现在自己的孩子也远去了另外的国家工作生活,自已倒也没有太多的不舍,但愿爸爸妈妈也能想得开吧,这样我也好受些。

仅以此文纪念父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情深。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亲情,娓娓道来,便是家珍!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难忘的父爱, 很普通,感人的经历。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纪念文字真实真情,世界才是美与值得生活。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