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既往

零落成泥碾作尘, 只有香如故。
正文

那年夏天 (12) —— 秋风清(完)

(2020-05-06 13:33:02) 下一个

如约而至的秋季学期开学了!曾经安静的系里又像以往那样大张旗鼓地热闹起来。电脑室, 复印室, 系活动室, 电梯,图书馆 来往哪哪都是人。 中午吃饭的大军因为新同学加入而愈发壮大, 如果热饭不及时都快找不到一张空白椅子可以坐在长方桌上一起吃了。

宋瑾和陈洋那种眼神的近距离感好像就一直变不回暑假前。 唯一的只是中午大饭桌上经常会开几个讨论群体, 各说各话,注意他们的人似乎不多。

陈洋还是会经常多带些好菜, 打开饭盒让朋友们挖一勺, 递到宋瑾面前的时候, 她不再拒绝, 笑笑地照办。 有时候陈洋抬一下下巴, 望着她说, “尝那么少, 都没尝出味道来, 再拿一勺吧? 要不我也尝尝你的菜!” 这样他就名正言顺把他的菜拨点到她饭盒, 再从她的饭盒里挖两勺。 交换饭菜吃大概就是他们之间最“亲密”的举动了。

宋瑾还是经常午饭后在系活动室看看乒乓球赛。 打球的人多, 有时候看半天才轮到陈洋上场,等球的时候他偶尔会坐到沙发这边来, 聊聊他们一起修的课做的作业, 除此以外好像就再没有单独一起的机会, 连聊点私人话题的机会都没有。

转眼到了九月中, 方瑜的生日是个周三。 纪晓峰在饭桌上邀请几个熟识的朋友放了学去方瑜她们公寓吃pizza和蛋糕给方瑜过生日。他已经正式转正为“热恋男友”,周末和方瑜安排了私人活动, 但是方瑜生日当天他还是不想平平淡淡打发, 就叫了熟悉的几个人去吃饭打牌庆祝一下。

宋瑾一看是个Short Notice,   想着怎么通知达明。 平日里她跟他说点什么事, 他都是不耐烦的样子“别跟我说那么多, 记不住,给我calendar上发个invitation比什么都强”,自恃跟总理一样忙。

于是宋瑾就按照小秘书的风格发一个meeting invitation,告知达明自己当晚参加方瑜的生日party, 不回家吃饭也不知道几点到家。 这样倒好, 邮件发出去有据可查,即使没有接到邀请回复她也算汇报过了, 自己该干嘛干嘛。

宋瑾下午在办公室里拖了一会儿,到吃饭时间走去方瑜的公寓。 方瑜最近因为爱情的滋润, 满面春风一脸桃花,愈发显得唇红齿白美艳不可方物,身穿一条水蓝的裙子, 头戴Party City那种寿星专用的皇冠, 看上去真是妥妥的美公主。

纪晓峰在边上忙前忙后pick up pizza, 分发饮料, 还买了一张卡让来庆生的朋友们每人在上面写一句话给方瑜。纪晓峰平时爱出头,拽拽的一个人,对方瑜这样鞍前马后的上心, 真是谈恋爱的人都跟够着了一个不认识的自己似的,多少改头换面。

大家借着这个机会吃pizza喝可乐聊天, 年轻人快乐的叽叽喳喳总能找到很多话题。 宋瑾看到陈洋就在不远处, 和他的两个老相识校友, 纪晓峰和林凯聊得正欢,那俩都是火眼金睛系的,她连眼睛乱瞟都不敢, 只敢拉着萧潜站在一旁私聊。 方瑜站在纪晓峰和萧潜中间, 时不时“跨群”说几句。

方瑜问宋瑾, “我看到你家帅锅老公在我们系里上了好几门课啊!现在也算是自己人了,你今天应该把他带来的啊!”

宋瑾拿不准萧潜有没有把她和达明冰山似的状况通报给室友, 她也不想在喜庆的生日会上提这么扫兴的话题, 只好打了个圆场, “他的资助还在原来系里和老板那边, 还不是一样忙的跟陀螺, 估计就算我拉他也不会来的。 ”

“你家老公也太没有。。。存在感了!”方瑜眨眨眼睛说。

宋瑾讪讪地回答, “哪儿都跟你和纪晓峰现在似的, 形影不离的火热恋爱中?“, 她羡慕地看着方瑜, “你们就好好享受吧!”  

那边纪晓峰已经敲了几下饭盆, 想引起大家注意, 等人们安静下来, 他像男主人一样大大方方地说, “今天谢谢大家来啊!特别还是临时通知的。 我和方瑜都不是高调的人, 但今天是方瑜的24岁生日, 本命年, 意义不一样, 临时还是决定搞了这么个仪式。 方瑜像她的名字一样, 是一块美玉, 能遇见她,我。。。只有感到幸运的份儿, 希望她二十四岁及其以后人生每一个生日都能常相伴!“ 他接着把刚才那个大家签过名写过字的生日贺卡递到方瑜手上, ”大家临时给你写的生日祝词, 谢谢大家!“

Wow~ 四两拨千斤, 那边方瑜红扑扑的小脸, 眼里已经含着半滴泪, 都快滚出来了, 她娇羞地望着纪晓峰, 嗔了他一句, “你怎么这么。。。。罗嗦的。。。“

那边纪晓峰的同屋林凯已经开始起哄地叫开了, “哇塞,火热的长情表白啊!亲一个, 亲一个!“

“哈哈哈哈!“大家开始哄笑起来。。。。

哄笑中, 纪晓峰真的飞速在方瑜脸上亲了一口, 然后说, “好了好了, 被你们捉弄完了, 这下可以唱歌了吧? “

接下来大家唱生日歌, 方瑜许愿, 吹蜡烛, 切蛋糕,照相。 方瑜许愿的时候纪晓峰就在她身后双手抚肩; 吹蜡烛的时候纪晓峰拉着她的胳膊, 好像怕她探身不留神把脸蹭到蜡烛上; 切蛋糕的时候是更是握着方瑜拿蛋糕长刀的手, 做了好几个凹造型留影, 俩人亲密到快成连体婴, 这样甜蜜的场景真是看得人都想恋爱了。

宋瑾忍不住瞟一眼陈洋, 他似乎经常站在她抬眼就可以见到的地方。 她望向他的时候,他好像很容易获得感应, 眼光也越过蛋糕落在她脸上, 他们目光相触的时候好像都会情不自禁地微微笑笑, 那种感觉就好像眼神是某种感光开关一样, 扫一下就会打开脸上细微的笑肌, 然后有微风拂面, 心上花开的感觉。

宋瑾心不在焉端着盘子, 最后还是在眼光对视的阵仗中败下来,埋头吃蛋糕。 她不自觉数了一下在场的人, 竟然是妥妥的四男四女凑成双数, 除了萧潜公寓的三个室友, 就她一个女生, 四个男生则是方瑜的男友纪晓峰, 萧潜的追求者林凯, 赵嘉婧的准男友老朱今天估计上班赶不过来, 他们就把公寓楼上的一个男生魏群拉来了, 魏群是萧潜他们宿舍三个女生的校友, 原先在国内就认识她们, 再就是纪晓峰和林凯的校友陈洋了。  这样的情形让她忽然感觉有点紧张, 她简直觉得纪晓峰这个“火眼金睛“系的这么邀请和安排是不是故意的, 唉, 什么叫做贼心虚啊。

酒足饭饱大家说不打会儿牌不过瘾, 但是今天是礼拜三, 就象征性玩儿一盘算了, 还没开盘, 纪晓峰就已经像领导一样安排上了, 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赵嘉婧说, “今儿老朱没来, 你要不要就歇一天? 不然的话到时候收不住, 我们明儿都别上课了!“  赵嘉婧的牌瘾特别大, 她劲儿上来了没人陪打那是要跟你绝交的, 今天那个一物降一物的老朱同学不在, 没人坐阵, 纪晓峰估计也有点逗她的意思。  

赵嘉婧翻翻白眼, “谁说我收不住了? 我没醉!“  她开玩笑说。 一般说”没醉“的人都醉的够呛, 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

纪晓峰接着挂出一个胡萝卜继续劝, “周末我们陪你熬夜啊!今儿是真不行。 你到时候收不住,猛虎下山的,把我们都吃了的架势,  我们一桌子人还不够你吃的。。。“ 赵嘉婧的牌瘾大概跟毒瘾差不多, 发作起来据说很吓人。

赵嘉婧不满, 但也没反驳, 她气鼓鼓地看到旁边那个男生魏群,退了一步说, “哼!不跟你们一般见识!走, 魏群! 你陪我打DOTA 去!”

那个魏群是个游戏迷, 一听说DOTA换牌局, 立时就跟着赵嘉婧跑了。

剩下六个人拿出三副牌, 开始打120分的升级。 方瑜和纪晓峰绑定一拨, 萧潜和林凯绑定, 宋瑾是萧潜的闺蜜, 就自然分到了一起, 陈洋变成了纪晓峰一拨的。

纪晓峰, 陈洋和林凯都是原先K大一个系的,而且他们那个系人人都打桥牌, 水平比较高,陈洋和纪晓峰一拨, 宋瑾这边三个人的牌也一般般,很快就显示出了颓势。

终于有一盘来了好牌, 宋瑾看到手里有个双王, 一个顺子, 还有个三张炸弹简直喜眯了。 把那些乱七八糟的小牌出掉之后, 想用三炸逃走,结果赶上了生瑜生亮的尴尬, 被方瑜一个更大的三炸摁住了。 宋瑾只好用双小王铤而走险, 再走不掉那个顺子就彻底押在手上死翘翘了。

牌面上一个大王都没出, 但是宋瑾竟然就这么走掉了, 甩手把顺子一出, 五张扣底, 大赢了一局。

大家翻出牌来亮相的时候, 纪晓峰一眼看到陈洋手里有两张大王, 脸都气变色了, “你, 你有双大王不出!你留着炖汤啊!”

陈洋瞟了宋瑾一眼, 心虚地说, “我还有个小王呢, 这不是留着想凑个顺子, 结果没想到对家是五张顺, 啥也没摁住啊!“

纪晓峰半信半疑地看着陈洋, 还是两眼冒火, “你这出的叫什么臭牌!我就知道有人有俩大王,气死我了, 把你送给对家算了! “

“这个样子简直没法打啊! 散会!“ 说罢纪晓峰站起来直接从牌桌上走了。  方瑜出来打圆场说, ”纪晓峰那个脾气你们知道的, 来的快去的快,你们别跟他一般见识啊。今天也好早点结束回家, 明天还得上课呢!“

宋瑾觉得脸上都挂不住了, 怯生生地看着“闯祸“的陈洋。

他安慰地说, “没事的, 纪晓峰一会儿就被哄回来了。 “他对萧潜和方瑜说, ”谢谢他组织啊, 还有你们的蛋糕!我们。。。先走了? “

林凯笑着对方瑜点点头, “今天就有劳你安慰他了, 早知道不打牌了, 整的你的生日虎头蛇尾。 ”

方瑜笑呵呵地说, “没事没事, 打个牌嘛, 纪晓峰小孩儿似的。 ”她看上去好像对搞定纪晓峰信心满满。 大家也就放了点心。

从公寓走出啦,林凯对陈洋说, “早上我搭晓峰的车来的, 看样子他今天会留宿了, 你捎我回去? “

陈洋点点头, 对宋瑾说, “我把你俩都送回去。 “

俩人跟着陈洋上了他的JEEP, 熟悉的车, 熟悉的人,只是宋瑾忽然一下坐在了后座, 都感觉有点不习惯了。

她假公济私地说, “那什么, 陈洋你先把林凯送回去吧, 正好顺路他比较近, 我也坐在后面进出不便。 “陈洋表示赞同。

结果林凯是个老好人, 非说不行, 要把女士先送回家, 再绕去他家, 反正都不远, 再说他和陈洋是老熟人了, 按照亲疏关系也应该先把“客人”送走, 再送熟人。

宋瑾心里哀叹了半天, 堵到胸口。 本来她很想问问陈洋打牌闯祸是不是故意给她放水的, 这下连问的机会都没了, 郁闷地缩坐在后面。

一会儿林凯在前面就在哀叹起自己形单影只来, “纪晓峰现在一周好几天都在方瑜那里投宿, 眼看快成倒插门了。 梁望也走了, 我们招了个新同屋, 也是国内K大的, 比我们低两级, 还没熟起来。 暑假的好日子不在啊!我现在是没吃没喝没蹭车的, 最近车有点毛病, 在修理厂还没出来。 ”

陈洋笑着说, “赶快找个女朋友呗!还没搞定?”

林凯回过头来看着宋瑾, 说, “哎, 宋瑾, 你是萧潜的闺蜜, 你给我支两招儿, 萧潜喜欢什么, 透点内线消息呗。。。”

宋瑾知道最近萧潜正在为走了的梁望情绪低落呢, 梁望走的时候邀请萧潜陪他一起开车到三藩, 到之后萧潜再一个人飞回来。 当时她挺犹豫的, 来问过宋瑾要不要去。

宋瑾听了吓一跳, “两千多英里? 要开整整三天吧? 白天黑夜的, 晚上你们。。。住哪里? 好奇怪, 你们。。。不是还没谈上吗? 我以为他已经死心了。 ”

萧潜说, “我也以为呢。 没准这次三天的trips过去, 就谈上了? ”

宋瑾问, “你想去吗? ”

萧潜心动地说, “是。。。挺有诱惑力的。。。所以来问你呢。 ”

宋瑾思忖了很久才对她说,“我要是你这个年纪, 也会觉得很想去的, 开车都要三十几个小时, 白天晚上的, 感觉好像不谈上也会发生点什么。 以我现在的资历再来看, 你别生气啊, 我觉得和他问你毕业后要不要搬去硅谷一样, 感觉他在fishing, 就看你上不上钩了, 知道你挺动心的。 从他夏天和你的接触, 我并不觉得他是the right person for you。 他和达明的风格有点像, 就看谁是那个easy catch,and he doesn’t have much to lose。开这么远, 不管是路上的安全还是别的, 他是有个副驾驶女伴儿了, 我怎么觉得这个要求很唐突呢? ”

宋瑾最后说, “当然最后还是看你自己的感觉了, 不知道为什么, 作为闺蜜, 特想拉住你。”

萧潜最后还是回绝了梁望。 情绪低落了一阵, 但是somehow她和宋瑾的想法差不多。 梁望去到硅谷写过一个邮件来, 然后从此失去了联系。

宋瑾觉得萧潜就算和林凯也比梁望强, 当然她也听萧潜说过为什么对林凯不来电, 不知道该怎么撮合他们。

宋瑾想了想, 开始问林凯, “萧潜应该还是喜欢有点个性的男生吧? 你先说说你。。。为什么选她呢? ”

林凯说, “还不是长相性格能力各方面都不错呗, 我们也到这个岁数了, 互相照顾着过日子。。。” 宋瑾知道林凯以前在国内谈过女朋友, 大概过了那个浪漫的心情和年纪。

宋瑾还没说话, 陈洋就插话进来, “林凯啊, 你这话对我们说说还行, 这要是和小姑娘说出去, 人家答应你才怪。 ”

宋瑾也笑了, “就是啊!你这观点听着跟大龄青年似的!这么不挑食的, 感觉街上拉一个就能娶回家, 人家女生谈个恋爱, 总要感到自己在对方眼里有点独特之处吧? “

林凯嘟嘟囔囔地说, “你们女生真是挑剔, 百依百顺吧, 嫌没个性;酷哥吧, 又嫌没情趣。。。“

宋瑾心里想着, 林凯和梁望对萧潜来说还真是spectrum上的两极, 一个太挑战够不上, 另一个又太没挑战, 让人没兴趣了。

正想着, 林凯问她, “好吧, 你说说, 你家老公当时是用什么把你钓上的? “

宋瑾想也没想说,“帅呗!” 说完自己都觉得浅薄到可笑的地步, 想着再找点什么别的理由。 “我们那会儿还在中学, 大部分人都如临大敌地做题目, 达明一天过的, 没心没肝的讲笑话, 我们坐同桌, 老被逗笑, 那会儿才十六岁。。。谁知道会因为什么掉进去, 我现在对这样没心没肝的空心人, 特别烦恼。 看来真是我变了, 怨不得人家。  ”

林凯转过头对陈洋说, “陈洋的青梅竹马我比较清楚了, 陈洋你就是你老婆能遇到的人当中最好的了, 又是学霸, 脾气好还顾家。。。”

陈洋低调谦虚地说, “其实我老婆中专的同学也有自己做点生意发家的呢,她原先工作的那个高尔夫球场就是同学搞起来的, 不比出国差啊。 总之吧, 两个人选对了就是互相成全, 没选对真有可能就互相耽误了。。。”

宋瑾心有戚戚地说, “其实吧, 年轻的时候, 真是盲区一大把,很有可能会出现,选谁都是错的结果,这么想想就释然了。 ”

陈洋好像听懂了她的话, 马上接话说, “这是真的, 就看你怎么和选的那个人一起, 把日子过成自己想要的生活了。。。“

林凯看他俩越说越玄乎, 回味着, “选谁都是错。。。“ 然后问了一句, “你们过成想要的生活了吗? “

陈洋立刻回答, “没有。。。真惭愧”

宋瑾也哈哈大笑, “我也没有。 We’re all flawed human beings” 感觉车里的一场”单身取经会“一不留神就成了已婚人士啪啪打脸会。

林凯很困惑地看着他俩, “我听了半天, 你俩都青梅竹马地,听着很美,感情还不如我这样的大龄青年靠谱呢!“

说话间已经到了宋瑾家, 宋瑾一边从后座爬出来, 一边说, “你说太对了!我们十六七八岁谈上的, 真不如你二十七八岁的靠谱! 我们已经被枷锁套住了, 你还大把的机会,加油吧!“ 说完跳下了车, 和他们告别。

。。。。。。。

第二天吃午饭的时候, 饭桌上看到纪晓峰和陈洋又像正常那样说笑了, 宋瑾私下问问方瑜昨晚纪晓峰后来没再生气吧,方瑜信心满满地说, “他敢吗? 那可是我生日当天, 他快活着呢。。。”

宋瑾觉得还是有必要跟陈洋沟通下。 吃完饭的时候她叫住了他, “陈洋, 你等等, 我有点事问你。 ”

等到大家都从饭桌上散去,就剩他俩,宋瑾说,“你。。。你昨天打牌干嘛呀, 放那么大水, 别说纪晓峰生气, 我都觉得没脸了。。。。”

陈洋看看她, 似笑非笑的, 好像在琢磨她是不是真生气了, 慢吞吞地说, “以后你和我一边儿就没事了!我罩着你。 ”

“你。。。“宋瑾说, ”打牌就打牌嘛。。。得按规矩来啊!“

“我看你好不容易拿了一副好牌, 下不了手呗。。。“

宋瑾对着陈洋摇头, “你太没原则了。。。“

陈洋嗫嚅地说, “下次你跳到我这拨, 就皆大欢喜了。“

宋瑾刚想说由不得她呢, 但是看看陈洋的脸, 不知怎么就改成了乖乖的一句, “好吧“

陈洋问, “你找我, 就问这事儿? “

宋瑾笑笑地问, “你还想让我问什么? “

陈洋挪开了目光, 慢慢收回来, 问她, “你注册上Career Service的面试培训吗? “

“注上了。 “

“还有面试报上名了吗?“那个面试要攒够一定积分才能注得上。

宋瑾回答, “也报上了, 一个通讯公司的编程职位。 我以前是学EE的, 这个可能和背景比较相近。你呢? “

“我也报上了, 是个financial analysis公司。 “这个和他的前专业也比较接近。 陈洋接着问, ”你会离开C城吗?

宋瑾知道他在问她先前说过的, 找工作的时候可能会离开C城, 就自然和达明分手了。 她说, “应该还是会在C城吧, 附近没有什么更好找工作的地方了, 我也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城市。 “

“那就好。。。“他忽然抬眼问, ”你。。。别的还好吗?“

宋瑾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答, 她能好到哪里去呢。 她躲闪着他的眼睛, “忙的时候, 还行吧。 “

然后就听到陈洋说, “我也是, 一个人晚上在家的时候, 很难挨。“他看着她的眼睛, 慢慢说, ”病来如山倒, 病去如抽丝的感觉“

泪水一下就潮湿了宋瑾的眼眶, 她迅速地擦掉。 看到周围没人, 握了一下他放在桌上的手又很快松开, “你告诉我要好好的啊, 你也要好好的, 别真把自己搞病了, 嗯? “

陈洋回握了她的手说, “每次看见你就又觉得好点了。。。。不知道这样的感觉什么时候才会改变, 也许一直就这样了, 变成慢性病。 “

宋瑾尽力笑着说, “什么呀, 你年纪轻轻的。。。就开始慢性病!”

陈洋也笑着说, “就是年纪轻的时候才会落下病根, 到老了再来这么一回, 我直接病死算了。 ”

两个人大概因为笑了几声, 那种伤感沉重的气氛好像也被抬升了一些, 宋瑾听到走廊里开始有人声, 大概要走进这间Cafeteria了。

她准备站起身来, 说, “你才不能死呢!要等到我死之后!”

“为什么呀!” 陈洋问,

宋瑾伸出手,轻轻点了一下他微蹙的额头中间,说, “因为你是哥哥啊!你要罩着我。。。”

。。。。。。。。

那个夏天之后的秋天好像就这么清醒而恍惚地过着。

宋瑾还是经常去BBS上他们常出现的聊天室, 只是饭桌上的熟人们也在那里, 大家如往常一样七嘴八舌地交换信息, 八卦聊天。 宋瑾进去有时并不想说话, 只看看陈洋的头像, 她最想做的其实就是聊天室的那头只有他一个人, 那个忙碌更新的屏幕她只想全部清空, 把每一行都写下I love you and miss you. 有时候一个人想说的不能说, 就什么也不想说了。

有一天她看着陈洋的头像不知觉点进去, 看到他的签名档已经换了, 是秋风词里的一句。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无限寂寥。

她没有勇气去问他后面的一句“早知如此绊人心”他会不会后悔“何如当初莫相识”。 在她, 从来都没有后悔过。

她翻出那个“刻心骨”的石刻, 拿来一个大大的白纸, 用铅笔在上面画了一颗很大的心, 中间有锯齿一样裂开的缝, 然后以两瓣裂开的心为边界, 一个一个盖满了红色的章印, 章子盖的没什么章法, 互相重叠罗列, 沿着边界到中心, 密密麻麻很多层, 直到远远看去好像是网状编织的一颗broken heart。 她知道聪明的他应该一看便知心型里的网, 全是他亲手刻制的石章印组成的。

然后她找来一张漆漆黑暗中, 一束亮光从天而降的照片, 打出来, 把那个红色破碎的心剪下来,贴在黑色的背景上。 那束光亮像一把利剑, 直指红心裂开的缝隙。

整个画面, 远远看去, 竟像一只黑色背景下有着光亮果柄的心型苹果。

宋瑾照了照片, 上载成她签名档, 附上了一句她喜欢的歌词引申,“心碎的地方, 好像一个巨大的裂缝, 但是如果没有裂缝, 光怎么照的进来呢。 ”

(全文完)

最后, 送给大家一首"紫霞“和”至尊宝“荡气回肠的对唱,谢谢一路跟读跟帖。

两首歌都出自悟空的故事, 《紫》来自电影《悟空传》唱的是紫霞送别悟空万般不舍,

《一生所爱》来自电影《月光宝盒》, 哀伤悠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钟旖璇' 的评论 :
哈哈好几天前贴的。 周三吧。 你可以按小说名搜索一下。
钟旖璇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去坛子里,没看见你的更新,就找到这里来了,恭喜完篇:)))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纯彩' 的评论 :
真的啊!谢谢喜欢! 我也喜欢写平凡小故事。 评论算是”夹带私货“。。。LOL 写着写着就会塞点
纯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毕业舞会看了两遍!平凡的小故事最是平实感人。
也特别喜欢你那些评论性的文字。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纯彩' 的评论 :
谢谢!呵呵, 还是一气看完过瘾吧? 看到你说的”四十二岁是最好的年龄“真的差不多。 :))
纯彩 回复 悄悄话 一气看完,喜欢。作者心地柔软善良,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