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既往

零落成泥碾作尘, 只有香如故。
正文

毕业舞会 (7)欲说还休

(2020-01-15 22:57:39) 下一个

汉大的春天猝不及防, 仿佛一夜之间,校园里的各色各样的花都开了。玉兰、樱花、桃花、杏花,海棠、迎春、绣球,追着赶着开了一堆一堆。姹紫嫣红,争奇斗艳。

春天不是读书天,江晓走在校园里心里一声叹息。看着那一树树的赶趟似的春光,心里好像也被什么东西追着赶着,不踏实。算了,不去教室自习了,今天且趁这春光赏赏花吧。


漫步在香溪溪畔,风轻轻,水潺潺。她在一株樱花树下站住,这树花开得是流光溢彩、如云如雾、似梦似幻。再细看每一朵朵花都恣意绽放,仿佛一张张笑脸开在春风里。不,更准确地说,好像一张张粉嘟嘟的小嘴向春风告白。多少勇敢的话儿沿着花瓣一下子全都说出来,江晓一时看痴了。

“江晓,你也在这里!”


江晓回过神,看见杨联略带不安地站在花树旁,笑笑说“是你啊。今天没有课吗?”
 

“一上午都有课,下午没课了。天气好,校园里随便走走,散散心, 这么巧看见你也在这里。”
 

“嗯,真巧,我也是偶然。。。这个天没法安心坐在教室里看书啊。”
 

“一起走走吧,有件事刚好想跟你说说。”
 

“什么事?”
 

“嗯,学院刚找我谈话,有个公费交流生的名额,去美国西北大学管理学院留学一年。”
 

“凯洛格商学院啊?!那可是全世界最好的管理学院啊,好几次把哈弗都给比下去了。”
 

“对。学校就在芝加哥北边不远的密切根湖畔。我也是很喜欢芝加哥的文化氛围。不过。。。就是要离开一整年。” 杨联停住脚步,不知道怎么说下去。

 

江晓走出去两步,也停了下来。他想看到江晓的表情,可是她低着头,微卷的披肩发把侧脸遮住了。
 

“西北大学是翘楚。又是公费,祝贺你!前途无量啊。”江晓听见自己干巴巴的声音响起来。


“嗯,谢谢。机会确实是好机会。就是还是挺舍不得汉大。。。的同学朋友们”杨联的声音也干涩涩的。

 

“没关系吧。我们都在这,又不会走。你去了,可以给我。。。们写信啊。。。”  这样难得的提升人生机会,江晓觉得无论如何都该祝贺他,想把语气显得尽量的轻快些。

 

“嗯。。。。我也是这么想的”。
 

。。。。。。


江晓进出还像往常一样平心静气,刚才花儿一样的笑容,没了灿烂。所有这些,心细如发的肖菲看得最清楚。

 

重庆妹子肖菲快乐的外表之下,有一颗早熟,并且非常有主见的心。高中就和“同座的你”交上了男朋友。两个人学习都很好,在公众面前也举止得体,老师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得他们去。不料,小男生高考时小病一场,没考好,凭关系进了本地一所大学。就落得一个牛郎织女,异地恋的结果。好处就是,汉江大学一干神勇的男神们,都被自动屏蔽。不受干扰,可以安心学习。坏处就是,不得不牵肠挂肚,相思若素。特别喜欢看电影的她,每次到电影院都备受煎熬。电影开始以前,挤在一群为女朋友抢座位的男生堆里形影孤单,一阵感慨。电影开始以后,更是被一双双越粘越近的身影骚扰得一阵唏嘘酸凉。到了周末,家在汉江市的两个室友江晓和韩飞经常回家住,不去看电影,孤零零一个人的周末真是不好过。

 

作为感情上的过来人,对寝室里的微妙,肖菲洞若观火。她看出杨联情有独钟地老来这个寝室。也看出寝室里的气氛,会因为他的到来和离去而微妙地波动。江晓和杨联互相倾慕,却各自没有信心,韩飞对杨联什么事情都是毫无保留地支持,一个是心动,一个是心安,她也不知道该关心哪个,或者如何去关心。
 

宿舍里,她皱着眉头看江晓一碗白粥用汤匙搅啊搅就是不动。
 

“江晓,吃不下啊?”
 

“没怎么,这两天胃有点不舒服。”
 

“别装样子了,看你这魂不守舍的样子,哪里是胃病, 心病吧?”
 

“我没事啊。”
 

“听说杨联要去美国一年?”
 

江晓抬起头看见肖菲关切的眼神。
 

“你。。。。怎么知道? ”

 

“你没回来之前, 杨联来过了说的, 我告诉他你还没回来。”

 

“哦。。。唉, 一言难尽。” 江晓叹口气, 眼睛已经开始有点发酸了 

 

“一年时间过得很快的啦,你不用这样难过啊。”
 

“我不是担心这一年。”
 

“那你担心什么?”
 

“我没法确信和他的感觉。有的时候觉得他很亲近,有时候又觉得距离很远。问题是觉得他远的时候多,又有那么多女生围着他。”
 

“多创造一点两个人相处的机会吧,他约过你吗?”
 

江晓苦笑,“没单独约过,总是这个原因或是那个原因几个同学一起在。这也是我总是看不透的原因啊。”
 

停了一下,江晓幽幽地继续说“高中的时候,我们班上有个转学过来的小胖子。成绩不好,长相也一般,还硬要去追班花。谁都知道他没戏的, 在众人面前诸多难堪。所以说,人贵有自知之明,不要去爱。。。自己够不着的人,爱。。。相很难看,否则只被人家当作笑话罢了。”
 

肖菲一阵难过,“你看你,都说些什么啊?像你这样的美女加才女,哪里有够不着一说啊?你跟杨联挺般配的,金童玉女, 喜欢一个人啊,难免跌倒在尘埃里,不会像你跳舞那般姿态轻盈,杨联说不定还觉得配不上你,所以不敢追你呢!”
 

江晓摆手苦笑笑,“你就会说好听的!”
 

肖菲拍拍手,“哎呀,我的江小姐,还是先把粥喝完,你想变江黛玉呀。其实呢,真不确信彼此感情,他离开也说不定是件好事。考验一下,也许就清楚了,也就走出那一步了呢?”说到这里,她发现自己有点心虚,说不下去了。两地相思的苦楚,谁也没有比她知道得更清楚。再有,她也非常困惑地觉得同寝室的另一个女孩和杨联也是若即若离的模样,怎么就都摊在同一个寝室里?怎么就都摊在她的眼前了呢?

 

看着思想也开始游离的肖菲,江晓扛不住了,推推她:“越说越离谱啦!不听你胡说了。走吧走吧,我要出门,你也要上课了。”

 

中南购物广场是汉江市规模最大的商场,座落在市中心繁华地段,在离学校有好几站路。这天下午正好没课,江晓找个理由甩掉了约她上自习的韩飞和肖菲,背着包,带着这几个月攒下的零花钱,溜出了校门。要是被闺蜜知道了她逛街没喊她们,肯定又是一番盘问。


进了商场,江晓直奔文具柜台,杨联的字写得不错,送只钢笔给他。“他会随身带着么?会不会容易掉?……”

 

“小妹妹,买笔么?”售货员看着她,问道。

 

“嗯,是!”江晓一愣,赶紧收回思绪,答道。

 

“自己用还是送人呀?”售货员接着问。

 

“啊。。。送人的。”江晓支吾道。

 

“送人啊,这几款最好了。。。”售货员熟练地打开展示柜,拿出了几只钢笔,江晓细细地挑选了起来。这只有点重,那只颜色太暗,恩,这只颜色好看,但是换墨水不方便,还是选个能换墨水芯的,方便,写起来不会弄脏手。挑选了一番,江晓的眼光最后落在一只深蓝色,附送刚好够一年用的笔芯,粗细适中的笔上。

 

“这款啊,好多人喜欢呢,送男朋友最合适了。”售货员看到她的目光在这只笔上逗留良久,笑呵呵说道。

 

“啊?呃。。。” 江晓一惊,顿时乱了阵脚,“我再转转,谢谢了。。。”快速逃离了文具柜台。


买什么好呢?芝加哥是风都。冬天长,而且呼呼地吹风。要不买条围巾吧,可以直接铲绕在他的脖子上,驱寒。“让我的爱围绕你,给你寒冬的温暖。。。。”想着想着,江晓露出了一缕微笑。这次不那么傻了,售货员如果问起来,就说是买给爸爸的。父亲节快到了呀。又是一番挑选,江晓买到了一条羊绒质地,深蓝颜色的围巾。到服务台包装好,放到包里赶回了学校。

 

晚上六点,韩飞张罗了几个相熟的老同学吃饭,算是杨联的告别饭。一回到宿舍,韩飞就略带急促地问:“江小姐啊,跑哪去了。我们都迟到了。肖菲都开玩笑说要放你鸽子,先走啦。可是一想,没你在,杨同学岂不是落好大一遗憾?快 。。。快点吧”

 

江晓红了脸,“那么多美女。。。帅哥同学,缺哪一个,哪里分得清。。。不跟你们贫嘴了。我换件衣服就好。”换上了早就准备好的绿裙子,白色披肩,袅袅婷婷和飞菲二人就风一样吹出了门。


初夏时分,毕业季节,小四川热闹非凡。这个时候各个餐厅饭馆的座位主要被毕业班的占据,忙得不亦乐乎。不过想得周全的韩飞早就预定好座位,提前点好了几样上得慢的菜。她安排事情从不用别人担心,保证妥妥帖帖。这也就是杨联有啥要紧事自然而然先想到要找到她的原因。

 

到得包房,杨联一干人都已经早到等着了。众人玩笑几个美女摆架子,特别是韩飞,这个召集人,约会都要迟到。韩飞半真半假地开玩笑接过去,“哪里有?不是告别饭吗?我们举步维艰地走过来,就是舍不得杨联离开我们啊。。。”。

 

见好姐妹替自己开脱,江晓脸红地说:“都是我不好,有点子事耽误了。”

 

几位美女的到来,一下子就把大家的情绪带到了高潮,众人满心欢喜,哪里会追究。小四川味道不错,花样也多,更重要的是性价比高,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今晚点的菜是“鱼香肉丝,粉蒸肉,千张结烧肉,红烧带鱼,啤酒鸭,口水鸡,腊肉炒,冬瓜排骨汤,酸辣藕带,清炒苋菜”,全是家乡风味,杨联就要吃不到的风味。。。


临别聚餐,酒当然要喝点助兴啦。三位迟到的美女,被众人追着罚酒。飞和菲自是迎迎拒拒推掉大半。江晓却有些心不在焉似的,支架不住被劝下去了几杯。杯子不大,可是江晓的酒量更小,没两下就有些不支了。肖菲看在眼里,对众人娇颠一笑,“你看你们,就是欺负人。把我们娇滴滴的晓妹妹都灌醉了!杨联,你就是今天的冤大头。现在罚你把我们的晓妹妹先送回寝室吧。”

 

江晓连连摆手,“不用,不用,我,我自己慢慢走回去也行。。。”脸上的嫣红就着酒力,更是初放桃花一样迷人。

 

微醉的杨联也趁着酒力站起来,对肖菲点头哈腰,“好说,好说。我送,我送。各位慢用,我把江晓先送回去。正好揣口气。都快被你们灌翻了”。

 

毕竟是年轻人,有好吃的,有好朋友。说一句“你快去快回”,就继续推杯换盏,欢声笑语。

 

杨联和江晓两个少年在林荫道上有一句没一句地往宿舍走去。初夏的风,温暖,潮湿。酒不醉人人自醉。两人都有些脚步不稳,一路上身体有些碰碰撞撞。还有几次,杨联还出手扶了一把,江晓顿时酒醒了。


宿舍怎么这么近。眼看要走到,两个人心里估计都在暗自抱怨。

 

杨联突然说道:“嗯,这一年。。。你有啥打算?” 本来想说的:“这一年,你要好好照顾自己。”不知道为什么讲出来就变了味。

 

“我呀,没什么特别的想法啊。好好等。。。待着呗。看几本书吧,可能会报一个舞蹈班。”江晓答道。

 

“不错啊!挺。。。充实的。”杨联附和道。

 

又一阵沉默。

 

突然一阵噼噼啪啪的脚步声,旁边走过去一群人。还有一两个认识的,故作神秘地呵呵哼哼笑一下。突然的打搅,搞得杨联有点慌了神。忙掏出一个小包,塞给江晓。凑到江晓身边说:“送给你。。。你。。。早点休息吧。”递送包之间碰到了江晓的手,还喘着气,不知道是不是酒劲发作。

 

“给我的?。。。”江晓显然有几分意外的惊喜。被碰到的手也不敢动, 生怕一动,把人惊跑了,只是片刻,杨联的手指还是离开了。

 

“谢谢。。。那我上去了。。。” 转身之前,江晓从手包里拿出礼物,“送你的!”然后头也不敢回,跑回了宿舍。

 

江晓一进门,打开礼物一看,是一支钢笔,和下午她本来想买的那一款竟然是同一个牌子的。只不过更秀气,更女性化一些。打开包装,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一个地址和一句话:“这是我在那边的地址,常联系。”

 

耳边仿佛还有杨联的呼吸,有点急促,有点醉意。她抚摸着被他触过的手,暖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