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既往

零落成泥碾作尘, 只有香如故。
正文

毕业舞会 (18)失去的枷锁

(2020-01-15 22:52:55) 下一个

这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只隔三天,中间还是周末。学校把课时挪动了一下,连续放了六天假。江晓随寝室两个好友一起去武当山玩了两天。本想去散散心,可是谁曾想全国的人似乎都要趁着这几天功夫把心散掉。于是,江晓满怀心事地出门,又满腹郁结地回来。脑袋里除了在人山人海中挤进挤出的晕乎,浑然不留什么印象。她发誓,以后黄金周再也不去风景名胜了。既给那些圣地添堵,毁坏对美景的憧憬;又给自己闹心,糟蹋了出行前的期待。还不如一个人在家里复习复习功课,拿几本闲书打发打发时光,反而惬意得多。

长假的最后一天是中秋。她随父母去姥姥家过节。吃过晚饭七点多钟,江晓说要打包回汉大准备一下第二天开学,就一个人先回家去了。走到家里的楼下,顺手打开信箱,取出报纸和沉甸甸的一封信,以为是给父亲审稿信。再一看,收信人是自己。信封的纸质很特别很舒服,邮票是皇冠的图像,一些熟悉不熟悉的字母。江晓象触了电一样,懒散的神经霎时间紧张起来。直觉告诉她,是瑞典来信!是牟雨来信!

她有点不知所措,象拿到一个烫手的山芋一样,第一反应是把信藏起来, 不然的话爸妈看到了, 肯定要问三问四, 不知道怎么回答。

噌噌地上楼,打开门,进了自己的房间,江晓颤巍巍地撕开信封, 想着一目十行之后还是得快藏起来。 她不知道牟雨从那么遥远的北欧寄信给她,会说什么, 但是想起自己当日的决绝,和牟雨痛苦的目光,江晓心里的不忍和伤口再次纠结起来, 她的手有点抖, “原谅我牟雨, 没想到还能收到信。。。”她心里默默地说,把信纸拆了开来。

一读不要紧,一读就无法放下,泪水开始漫上眼帘, 慢慢变成断线的珠子,后来大串大串地滚落, 几次她必须停下来抽一口气才能继续读完。 她多多少少感知到了牟雨对她的感觉,可是这个感觉的开端居然如此遥远;这个故事的过程居然如此曲折,是她万万没有想到的。自己的一笑一颦竟然这样牵动另一个人的苦乐,自己的冷漠决绝让他的告别如此不堪。感动,心疼,心酸和后悔聚集在一起, 那些她知道和不知道的过往, 还有那个背靠背剪影的打击, 一直被她压抑着的爱意, 困惑、郁结、委屈,从四面八方席卷而来,把她彻底打翻在海里, 吞没得无边无际。。。

江晓把自己丢在床上,趴在枕头上痛哭了一回,哭得忘记了时间,哭得不知道自己是谁,哭得浸湿了整个枕头。。。好久,觉得所有的委屈都已经哭干,她才平静下来。晓江从高中开始就收过小纸条传情达意,到大学也收到过情书。但是这一封完全不同,倾述衷肠,毫无保留,象蓄积了几个世纪的心里话开闸一样倾泻。她毫不怀疑情书里每一句话的真实,虽然字里行间、千山万水的深情让人难以置信,超乎想象。

反复诵读那首只有20个字的小诗, 淡于修饰,羞于辞藻。可是那种深切的思念,简单、深邃而直达人心, 就连几句英文翻译,都是那么质朴动人。



她读完信眼光停留在最后那个带问号的 “晓” 和“牟雨”

 

慢慢用手触摸着信纸上的两个名字, 有意识无意识地摩挲了一阵, 也许是感情的浪潮过去了, 一颗心悄然从水面上浮出,已是风平浪静,明月高悬,空气里慢慢有了蜜一样的清甜 。

 

江晓用一个手指蒙住了那个问号,摩挲中指尖转动, 她轻轻刮了几下信纸, 好像要把那个小问号弹出去一样, “牟雨”,“傻牟雨啊”,   她心里唤着,不由得闭上了眼睛, 把信纸轻轻地贴在胸前,很久都没有动弹一下, 像一只落在蜂蜜罐儿里的小虫子,不用动也能感受到铺天盖地的甜 。

 

“当, 当, 当。。。。”

 

不知道过了多久, 家里的时钟不合时宜地响起来。


“哎呀!九点了!爸妈要回来了!”江晓从半梦的入定中一跃而起, “我得回学校去了!” 她不想让他们看到她哭肿了眼睛的怪异模样。 赶快收拾几件衣服, 把信折好放进信封和书包, 匆忙往外走。

 

一直走到快到湖心亭, 江晓确认不会和回程的爸妈遇上, 她才放下心。

 

九点, 心形的月亮?

 

她脑海里回味着牟雨关于湖心亭的描写,自己在这个小区生活了好几年了,为什么从来都没注意到心型的倒影呢?

带着探索的心情, 江晓走上了弯弯曲曲的小桥。月亮是如此的柔美和温存, 一个挂在夜空, 一个倒影在水里,随着水波轻轻荡漾。 纵使她的心情不在赏月, 仍可以感觉到两轮明月遥相回环彼此呼应,好像是天地间一对旁若无人的恋人在递送秋波。

 

江晓心神荡漾, 慢慢地有点看痴了, 她看了景就看不了路, 走一时停一时, 一直快走到湖心亭。 今天不是满月, 并没有看到心型, 但许是她心里情波翻涌,第一次觉得天地间两月相对,秋波迎送, 置身于其间, 美的让人舍不得眨眼,脚下的小桥好像也在微微晃动, 随天地而动容 。

 

进入湖心亭的一瞬间, 江晓忽然一回神,发现了异样。 湖心亭的阴影里黑黜黜地站着一个人,江晓吓得差点惊叫一声!自己这是魔怔了吗?

 

那个阴影竟然非常熟悉。竟然象。。。

“牟雨!” 怎么会是她的牟雨! 是那个现在应该在瑞典追求远大前程的牟雨!!
 
相隔五米,阴影里的人一回头,也愣住了,

 

“是我, 江晓!”

“怎么是你。。。怎么会是你啊。。。”   江晓瞬间泪目, 飞奔着扑向他,

 

“你怎么会在这儿啊!牟雨, 我是。。。在做梦吗?你吓死我了, 吓死我了!”

牟雨被江晓突如其来的一扑撞得后退差点跌倒, 他定定神,满眼晶莹,激动得语无伦次。“是我, 是我, 江晓, 我回来了。。。”


一瞬间,他已经得到了她的宣判,甜美的宣判,让他忘却了多少追寻, 困顿和不安的宣判, 千言万语, 幸福就这么像闪电一样瞬间把他击中, “啊!” 他伸开双臂紧紧把江晓抱在怀里, 半天只说出一个字, 好像为了这一刻已经等了千年

江晓在牟雨怀里呜呜地哭起来, 她也不知道为什么, 好像被千万种情绪撅住了, 世界上的一切都不重要了, 只想敞开心扉开闸放水, “对不起, 牟雨” 各种思绪飞驰而过, 她开口的第一句竟然是道歉,

 

“说什么呀。。。傻丫头。。。”牟雨眼里含着的泪也滚了出来,紧拥江晓的一只手不知觉的抚摸着她的后背, 有一瞬间, 他都怕她哭岔气了,

 

江晓的心融化了,她的两只手臂被牟雨箍得紧紧的, 她抬起头, 不得不努力地伸出一只手, 才能摸到他的脸, 四目相对, 一经触碰, 眼泪还没干就化做了笑意, 牟雨的头越垂越低, 双唇像吸铁石一样越靠越近最后吸在了江晓的唇上。 他们俩都是第一次, 江晓的唇害羞而微微开启, 牟雨的滚烫又贪婪,眼前这个带着花香, 多少次出现在他梦境的女孩, 现在就是等待他采蜜的开启的鲜花,那种浑身血液发足狂奔的感觉又回来了, 只是这一次不用再压抑, 他吮吸着他的蜜糖唇瓣, 一次又一次, 包括脸上泪水淡淡的咸味,甜甜咸咸, 每一滴都是玉液琼浆。。。

 

亲了很久之后, 俩人都有点失神, 站不住了, 就一起坐下偎依在湖心亭。江晓甜蜜蜜地回忆着刚才的各种厮磨。好一阵, 意识醒转, 才想起一件早该问的事情:

 

“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

 

“十一, 你不在校园,我找不到你心神不定, 就来中南大学。。。呆了几天。”

 

“你不是在瑞典读挪方的课程吗?怎么会在这里?”

 

“我。。。。退学了!”

 

“啊?!” 江晓一个激灵,几乎从牟雨怀里跳起来,“怎么回事?不会吧。。。 你不回去了吗? 这不是拿前途。。。开玩笑吧? ”

“不是的。晓,你别急,慢慢听我说。”  用这个昵称,牟雨轻轻将江晓揽回怀里,“过去几个月我把什么都想清楚了。挪方的课程确实好。但是我在汉大,在陈老师实验室,受到的教育真的不比那个差。因为是面对第三世界国家,来的学员水平和背景参差不齐。挪方的第一年以语言课和基础课为主,为的是把大家拉到同一个水平上来。相比汉大给我打下的坚实基础,挪方的大部分课程对我并没有什么跨越式的帮助。一年以后,学员们会被推荐到各个学校去深造。这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想出国的汉大毕业生,不也一样被学校推荐到世界各地的名校去念书吗?”

“这就是原因?”  江晓显然未被完全说服,闪烁的目光中流露一丝狐疑。

“好吧。就算那个挪方天好地好,却会让我失去你,对我来说那又有什么意义呢?在汉大,我一样可以找到一个不差的前程,还可以守着我的女神。这么重的砝码, 我还有什么可犹豫的?”  牟雨说着,将围拢着江晓的臂弯又往自己的胸前收紧了紧。

“你就这样不管不顾地回来了。。。就没想过。。。要是我又一次狠心地拒绝你呢?”


“你真的。。。舍得吗?。。。真那样,那也没有办法啊。我说了,爱你,我无怨无悔。我不能不屈从于我心的指使,为了我能想象的幸福去冒一次险。否则我一辈子都会为没有足够努力而遗憾,一辈子都会因为怯懦而后悔。。。真要是得不到, 我就彻底。。。死,心,了 ” 一番话,牟雨说得波澜不惊,江晓心中却又是一阵风暴。

 

“我不要你。。。死心”, 江晓喃喃地说,她靠在牟雨胸前, 用手捂在牟雨的心口, 好像要保护着那颗心不“死” 一样。  半晌才又问,“那。。。在经济上,也会有很大的损失吧,那份奖学金。。。”

“损失啥了,我?我失去的只是枷锁,得到的却是整个世界!”  牟雨一仰头, 做出一个样板戏里英勇向前的夸张动作,张开双臂, 好像全世界的空气都被他抱着。

江晓噗嗤一声笑出来,“你又耍宝。。。。”,身体却不由自主地贴了上去, “牟雨。。。。我。。。觉得。。。好幸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