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既往

零落成泥碾作尘, 只有香如故。
正文

毕业舞会 (20)新年愿望

(2020-01-15 22:52:05) 下一个

冬天本来是江晓最不喜欢的季节。天空总是晦暗阴冷的铅灰色,带着湿气的风好象无孔不入,不管穿多少层衣服,总觉得刺骨的凉。江晓生性畏寒,一入冬就手脚冰冷。但是这个冬天,因为牟雨,而有了不同。

 

牟雨的手干燥而温暖,像个小火炉。两人在一起的时候,牟雨总是拉过江晓的手,放进自己的口袋,紧紧握住。江晓也会很温顺地靠过去。这个时候,江晓感觉从手里到心里都是暖烘烘的。一种“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感觉由然而升。只想着就这样一直握下去,任它海角天涯,地老天荒。

 

快到年底了,大家都在筹划着新年节目。韩飞与肖菲在宿舍里开心地讨论着各自的计划。一个说要去江边看焰火,迎接新年倒计时;一个说最爱滑冰,要去冰场滑到转点,然后再吃个冰淇淋。

 

江晓有些心不在焉地翻着一本书,无心思参与讨论。牟雨最近实验室的事特别忙,说是正在帮陈教授做一个重要的地球物理项目,已经好几天没有露面了。没有礼物,没有问候,也没有电话。安静得好象他从来就没有存在过。虽然,她要求自己理解他实验室繁忙追求上进的习惯,对那些无时无刻不粘腻在一起无所事事的校园情侣们不以为然。可是这静默得也太久了一点啊。她希望自己也有独立精彩的生活, 享有一方自由的天空,无需外物,芳华自在。但是,几天见不到他,心里好象空了一块,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来。要去找他吗?不,她不想让牟雨觉得自己太过依赖。可是,又为什么不呢?难道依赖是不对吗?她甩甩头,想把这些乱七八糟的念头甩出脑海。

 

寝室里好象也不好待,她随便拿了两本书,跟韩飞、肖菲打了个招呼,往教室的方向走去。一阵凉风吹来,江晓身上一寒,把手缩进口袋,马上就想起了牟雨那双温暖的手。天空有些发红,是要下雪了吗?抬起头,几粒雪籽飘然坠落,凉凉地融化在了鼻尖。很快,更多的雪籽落下来,纷纷扬扬,象无数奔向大地的透明的精灵。下雪啦!江城很少下雪,真是件值得庆贺的事。江晓心里的萧瑟瞬间转化成惊喜。她仰起头,用脸去迎接更多的雪花,冰凉、晶莹的雪花洒在她的额头、发间,心头顿时一片澄明。

 

教室里人并不多。江晓拣了个靠窗的座位坐下来,打开一本六级英语,开始默默地记诵单词。刚刚进入忘我的状态,突然听到一阵轻轻的“笃笃——笃笃笃”声音,她没有抬头。又是一阵有节律的“笃笃——笃笃笃”,两短三长,好象在发摩斯电码。 她循声望去,啊,被室内的热气熏蒸得一片朦胧的窗玻璃上出现了一个小小的雪人。雪人戴着帽子,眼睛又大又亮,嘴角弯成一道弧线,站在一棵树旁在朝她微笑。而窗子外面,也真的站了一个雪人,头发、衣上沾满了雪花。仔细一看竟然是呆牟雨!

 

江晓的心里顿时开出了一朵花。跑出教室,牟雨正站在一棵巨大的雪松下面,向她招手。几天没见,江晓好象第一次见到牟雨,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牟雨的眼神又深又真挚,里面隐约可见小火苗在燃烧。江晓顿时把心事都竹筒倒豆子了:

 

“这几天你都去哪儿了?怎么也不来找我?”江晓有点嗔怪的语气

 

“陈教授有一个国家重点的测试项目就要正式开题,几个外地的合作者来学校商讨研究方案。我们开了整整三天会, 时间急,也没来及通知你。这不,刚结束,就去寝室找你。肖菲说你上自习去了,我就一间间教室找过来,才发现你在这里。”

 

看他冻得红彤彤的鼻头,江晓的埋怨就立刻云消雾散,低头小声问:“你, 。。。。想我了吗?”

 

“当然!一塌糊涂。想得手脚都不知道往哪儿放才好。”牟雨的声音听起来快乐而肯定,江晓觉得心里某个柔软的地方被拨弄得痒痒的。牟雨看得满心怜爱,轻声问: “你呢?想我没有?”

 

“当然… …没有!”江晓突然跳了起来,抓住头顶上雪松的树枝摇了一下,簌簌的雪花落了牟雨一头一脸。牟雨惊跳起来,“好啊,叫你不想… …”转身掬起一捧雪扬过去。两个人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地里追打起来。雪花还在无声地飘落,在这个寂静晶莹的世界里,两人像未经世事的孩子,忘我地玩闹着。

 

畅快地打了一通雪仗,牟雨主动求和:“江晓,江江,晓晓,我认输,我投降,像往常一样、举白旗, 求宽大。”   两人停下手来,都已是面色红润,额头冒出了细汗。“来,让我好好抱抱你!”江晓的眼睛在雪夜里格外闪亮动人,牟雨此刻只想把那双眼睛揽进怀里。

 

江晓的身体很柔软。皮肤很光滑。头发很香。抱她在怀里的时候,很多细碎真实的感觉一起涌上来,牟雨感觉自己的每个细胞都被填满了,只想着能把她嵌入到自己的身体里,融入到自己的血液里。他忍不住低下头去寻找她那花瓣一般柔嫩的嘴唇,汲取那里的琼浆玉液,好象只有如此才能缓解自己的渴望和思念。

 

 

新年的第一天,江晓和牟雨一早就计划了要像真正的情侣一样好好约会一整天。节目单排得满满:要一起再坐一次公车,重现当年的公车初遇;逛逛最热闹的步行街、吃遍汉江市最有名的小吃;去庙里求个签,祈祷两人毕业之后都能平安顺遂;去坐轮渡,在江上吹着风看夕阳。牟雨还借了一部相机,准备记录下这些温馨的瞬间。认识这么久,两人却没有一起照过相,这次准备好好弥补一下遗憾。

 

平时两人的生活都很单纯,脱离了校园的环境,两人都放松了许多,仿若初入人间繁华地,见到什么都感觉新奇。江晓看到漂亮的衣服、小玩艺,忍不住要去看看试试。牟雨也饶有兴致地陪着。他很想给江晓买点啥,但是价格牌上的数字往往让他咂舌。从小在山区长大,大学时还在靠打工勤工俭学,他深深地体会了金钱的来之不易。在他眼里,江晓这样的女孩,值得最好的。虽然他现在没有,但是他愿意努力去创造。江晓自小生活环境优渥,从不太为金钱操心,也并不太把金钱放在眼里。她似乎看出了牟雨的担心,开玩笑地说:“别担心,我很好养的。吃的不多,有萝卜白菜就行;衣服嘛,也不用绫罗绸缎。玫瑰花没有,送菜花也行啊,看完了还能当菜吃。”牟雨笑了,江晓是如此善解人意的女孩,在她面前,他可以卸下盔甲,做真实的自己。

 

节目一如计划,依次上演。偶有一些小状况,但总的来说,进展顺利。比如:公车初遇的重演,牟雨要把红油猪手的环节加进去,说演戏要忠实于生活;江晓就是不让,说演戏要高于生活。逛步行街时,牟雨以“科学的精神”认真研究小摊上的皮鞋是真皮还是假皮,不小心把皮鞋弄了道划痕,被档主坚决拉住索赔。去归元寺数罗汉求签,牟雨数着数着就忘了数到了哪里,只好随便找个罗汉又重新开始。江晓说这样就不灵了,牟雨说这也是命啊,顺其自然吧。如此,数到了第三百一十二赞叹愿尊者,签文为“此心平静如流水,放眼高空如过云,不须着意求佳果,自由善缘应早春”。牟雨边看边说:“你看吧,果然如此,凡事皆有定数,无须刻意强求,只要努力就会水到渠成。你就是我命中注定的善缘。”江晓心有所动,抬眼看了他好久,含情脉脉。

 

逛了一天,两人都感觉有些累了。天空已经慢慢暗下来,江晓和牟雨并肩坐在江边的堤坝上,望着远处浩渺的江面和燃起的灯火出神。

 

“今天开心吗?”牟雨问。

 

“当然,和你在一起我总是很开心。”

 

牟雨突然从堤坝上跳下来,走到江晓的面前,慢慢握住她的手。江晓发觉手心里多了一个硬质的光滑的东西,已被牟雨的手捂得温热,展开来一看,是一个奇怪形状地石头,

 

石质青灰色带有红色的暗纹,长方形的底座加彩虹形状的半椭圆,好像刻了一幅画,下面是浪型的波纹,上面是一个太阳,依傍着寥寥几笔树枝。

 

“这是什么?”

 

“你猜呢?” 牟雨的口气里有掩饰不住的兴奋,

 

“啊!”江晓忽然意识到了,那个画刻在石头上弯转有序分明像篆刻的印章啊!大大的太阳被枝桠掩映,就是偏旁部手被微调过比例的“晓”字。

 

“哇!是我的名字!”

 

她猜出一个晓字、马上就明白了底座上的波纹断续,正是那横卧的狭长篆刻“江”字。

 

“印章还能这样刻的!有横有竖?这个太奇特了,是你。。。自己刻的?”

 

“不是” 牟雨说,我本来想给你刻个印章但是刻坏了,但是在雕刻过程中倒是有了点灵感,决定不用传统的篆刻了,那个不能代表我心目中的你。我就找了专门的篆刻师傅,重新设计了,磨了他一个月才刻出来的”

 

“这个真的是很有创意啊!”江晓把石头放在眼前仔细端详着。

 

牟雨解释说,“我才发现你的名字特别完美,有江水柔情,和太阳明亮,我把它们分别放在方和圆的一半,一横一纵,代表着有广度和深度;一圆一方则是既灵活又有准则。。。”

 

“天呐!”江晓惊叹道“这么多美好的意思,你这么一说,我都觉得我配不上自己名字了。。。”说着要把石头塞回给牟雨

 

牟雨笑着握住了她的手,把石头也握紧了她的手里

 

“那就是我眼中的你,才会坐这样的设计,送给你当新年礼物”

 

江晓被牟雨的手握着,用手心摩挲着石头,眼里盈盈的光望进牟雨的双眸,好一会儿才说

 

“为什么。。。你总把我想的。。。那么好。。。”

 

“因为你就是那么好啊!喜欢吗?”

 

“太喜欢了, 牟雨,这是我收到过最好的新年礼物。。。”

 

“我就是想做你眼中的。。。最好!我一直想送你一样特别的东西,什么好像都不合适。后来想,不如刻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印章,代表着我心目中独一无二的你,你还可以盖在自己喜欢的东西上面。”

 

江晓握着印章和牟雨的手,放到自己胸口,忽然笑了一下,就势拿着印章在牟雨的脸上比划,“那我可以盖在这个上面吗?宣告此物为我所有。”

 

牟雨呵呵一笑,“猪才在身上盖戳呢。表示检疫通过,可以食用”。

 

江晓连忙捂住他的嘴,“不要瞎说”。

 

牟雨亲一下她的手,“晓,我好像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对未来充满希望。今天是新一年的开始。我的新年愿望是毕业之后可以进入科研机构继续我的地球物理学研究,争取有更多有意义的发现。还有,不离你左右,和你长久相伴。”

 

说完牟雨回神看到江晓迷恋的目光,有点宠溺地刮了一下她的鼻子“我的。。。江晓猫,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啊?”

 

江晓迟疑了一下,没有说话。“我。。。还没有想好呢等,过几天告诉你吧”。

 

几天后,牟雨收到了一封信,信上是江晓娟秀的字迹:

 

我的新年愿望

 

        ―我想和你共度时光

 

我想和你共度时光

把所有的点滴分享

说一切风花雪月鸡毛蒜皮

就算你会嘲笑也无妨

 

我想和你共度时光

体验人间烟火或是惊涛骇浪

不再恐惧年华易逝白发苍苍

因为青春曾为彼此怒放

 

我想跟着你的脚步

开启探索世界的远航

哪怕天涯海角水远山长

有你的地方就有鲜花的芬芳

 

有时候我想尽情歌唱

或者肆意表达欢乐悲伤

不在乎是否表现完美言辞得当

我知道你都能理解欣赏

 

不知道永远会有多长

也不问终点会在何方

在这有缘相伴的一路上

我想和你共度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