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个人资料
欧洲联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中医疗制度对比

(2024-08-15 12:51:43) 下一个

今天我去Life Labs 作了一些常规化验,在登记时听到护士让前面的人交钱,有的几十元,有一个人竟然要交480加元!我很是吃惊,因为我从来就没有为化验交过钱,也从来没有为看医生交过钱,药费还有保险承担大部分。于是就问了周围的人他们为什么要交钱,这才知道有人没有枫叶卡,有人还没有拿到健康卡。据说非公民看病也是要花钱的,住院的话一天都得上千元。我感慨道,身为加拿大公民真幸福啊!

这不禁让我想起90年代在北邮时看病的经历。身为副处级的我,在校医院、邮电总医院看病拿药几乎是不花钱的,即使有一点小花费也根本不值一提。只有洗牙要自费,去校外医院如北医三院看病可以报销70-80%。校医院里有一位医生是我的某个下属的老婆,我有时候去拿药、报销还会有一些额外的好处(回扣)。学校每年定期体检,干部们还会去京郊某疗养院住上十天半个月的,活得很是滋润;中国人也很幸福呢!

眼下的中国却不知道是怎么了。我在网上看到,一个退休的中将去医院看病,因为没有带够钱被医院拒绝救治,死了。一个与爷爷独住的十几岁的女孩,父母离异对她置之不理,爷爷生病了没钱治,她找母亲要钱被拒绝,女孩绝望,投河自尽了。我在网上不下十次看到,生了病的老农民只有等死的份。。。

最近才看到,中国有95%的医保费用给了不到万分之一的高干们,一个省部级的退休干部一年要花掉数百万元!中共还用成千上万亿的钱去搞一带一路,给每个非洲留学生一年30万元+几个异性学伴,中国老百姓生病了就只有死路一条,怎么就不知道可怜一下自己的子民呢?最近又被爆援助俄罗斯,造军舰、提高军人待遇准备与全世界开战,经济却在不断下跌。。。

据说习近平坚决反对给国民发钱,自己家族却有数十亿美元存在海外,本人却在国内唱着共同富裕的高歌。相比之下,Trudeau的家族收到十几万加元的送礼都要被国会调查,受到反对党的穷追猛打。他本人还要在媒体上做广告挣点小钱,尽管心里万分羡慕着中国领导人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

总而言之,加拿大是所有人的天堂,中国则是官员的朝堂,百姓的地狱。作为一个中国人,如果朝中无人的话,还是生活在西方民主国家比较好,因为看病不花钱、吃饭有保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特权人群在国内是天堂,而普通人及穷人无疑是在加拿大最好。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在美国看病很CD,预约一下要几个月之后了,有的医疗保险还找不到好医生,国内挂号容易,全国各地都能去,当然要有钱才行。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真的,那要想想为什么了。国外空气好,医疗条件好,经济好,饮食健康,为什么还短寿?
工作压力不比国内大吧?唯一想到的可能是精神空虚?国内老头老太太可以跳广场舞、打牌、下棋,家庭成员来往也多,走走亲戚串串门。国外老了都干啥?天天上文学城?像欧洲老师和那个雅美匪徒一样当热门博主?

回复 '彩叶' 的评论 :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从我家看,还真的是“中国人出国寿命会缩短”。类似的癌症,住在国内的人还活了挺久,住在国外的人却较早去世了。不过寿命长不等于幸福,我还是会选择住在加拿大而不是中国。
cgh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我看到纽约大学一篇研究文章,说中国人出国寿命会缩短,这个研究文章做了统计,第一代中国移民比第二代的寿命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枫叶卡就可以享受医疗福利的。这边很多拿枫叶卡的都享受的。加拿大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移民增加速度跟医疗资源不成比列,不堪重负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另一种比较是,国民健康的投入产出比,以前是日本第一,美加比较落后,连英国、德国都高于美加。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网上的段子不代表啥,自己回去看看才清楚咋回事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欧洲联盟真幽默,文章文笔风趣幽默又引人深思。他的对比描述让人不禁感叹加拿大与中国医疗制度的差异,幸福与不幸的鲜明对比让人深有感触。希望作者继续以轻松幽默的方式为我们带来更多有趣的文章!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差距是存在,而且很大,但运用一下你做科学的脑子想一想,本文有一个漏洞在哪儿?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中美每千人的医生比例,按statista .com,其实差不多。每千人中国有2.4个医生,
美国有2.6。但是如果高干不成比例多占医疗资源,老百姓当然挤兑资源,譬如医生5分钟打发病人。有人估计,在中国至少的副局级才能享受美国普通人的待遇。如果到了部级,将军一级,待遇极大提高,搜一搜网上逝世的部长将军,平均接近95岁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