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没有数字意识真可怕

(2022-05-06 07:58:59) 下一个

有人说没有文化真可怕,那本来是针对没有知识而言的;我要说的是,没有数字意识真可怕!这是针对所有没有科学知识的人来说的。做事情马马虎虎,而不是精益求精,那就只有衰败的命。我在最近几年的植物种植经历中深有体会。

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买来几棵苗,往地里一种,就梦想着秋天的收获了,结果却是大失所望。首先是动物的祸害。只要是被松鼠发现有一丝新动的土、一寸可以撬动的地,任何新苗都将毁于一旦;长出来的植物,兔子会把叶子吃掉,再把根茎啃掉。在我家乡的农村,松鼠和兔子会被人吃掉,但是庄稼会被地鼠和蛇毁掉。还有数不清的病虫害,旱灾涝灾,一棵植物想要存活还真是不易。

我经常给植物浇水,但是多长时间浇一次、每次浇多少,却毫无所知。有人说,在死亡的植物当中,有75%的是被淹死的。有本书上说,施肥的时机也会影响收成;但是,何时施肥、每次施多少呢,没有人知道。还有阳光照射的时机、时长,对于植物来说也是大有影响;可如何把握呢,得靠经验数据。真希望对于每一种植物、每一个生命,都有一组数据,揭示它最佳生长的取值范围,也有敌对势力的克制范围。

为了彻底弄清生命的历程,我开始育种;坚信是种子就会发芽。可刚开始的时候,育出来的都是高脚苗,种到地里都结不了果,有的甚至成活不了;后来才发现,是因为光照不足。光照多少才合适呢,现在也没有个谱。今年用两个不同容器去培育同一种瓜苗,一个是透明的,一个不透明;结果却大相径庭:透明的那个盆,要早一周出苗!如果放在更光明的环境里,结果又会如何呢?

我不敢种植物了,因为有一盆苗没有及时浇水而枯萎了,院子里刚种下的一棵秋葵因为没有遮挡严实而被松鼠毁掉了。我希望有个自己的自动温室,它由程序控制,根据以前存储的数据,加上眼前的实际情况,知道何时给植物浇水、施肥、光照,也知道施多少;完全实现人工光合作用。种子是传承生命的唯一媒介,可不能糟蹋了,一定要让它发挥到最大功能吧?

我的父亲是村里少数几个识字的人,还是村里唯一会算数的人,所以他当时是大队会计。他种的庄稼,总是比周围其它地里的庄稼长得更加粗壮、果实更多,只因为他识数。别看中国国土大,没有数字意识的几亿农民,还是养活不了一国人。现在这位还要打压科教、互联网,只为了他的皇帝梦,而置一国人于饥饿之中。

我也认识一个画家,他画得比别人都好;其实怎么个好法,我也说不清,只是感觉他的画更加细致入神。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因为他有数字意识。我还研读了宏观经济学,知道有人反对用数字去研究经济;可是如果没有了定量的描述、没有了定量的货币功给与税收控制,你就去瞎折腾吧!

中国还真的又开始瞎折腾了。近日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求中小学生学习煮饭炖汤、种地修家电。原来开门办学,个个下地劳动;后来足不出户、只会高考;现在又来大搞劳动、上山下乡;这是什么没有脑子的人才能想得出的主意啊?历史数据就不知道去翻一翻吗?看看邻国怎么做的吧:我女儿在小学里就有上编程的课,知道用数字去控制电脑,让机器准确地为人类做点事情。同时也会把老师发的几棵植物拿回家,种起来,观察它们的生长过程。手工艺、体育、外语课程一直都是有的,决不会因为某人一拍脑袋就取消或改变。

总之,成败的经验是靠长期积累而来的;要想准确掌控,唯有数字化。人们需要把各种数据记录下来,作为生存的知识传承下去。遇到不一样的情况时,还得用统计学的分析,找出最佳的决策;这样才能称得上一个智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欧洲联盟 回复 悄悄话 说个谜语:黄1青0,E值为负,2与5不分。猜猜看,说的是哪位?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小朋友学一些生活技能还是挺好的。我在国内的朋友小孩准备留美,正训练他自己做饭。我朋友自己都多年没做过饭了。这种规定大概也是因为国内中小学教育太注重智育了,动手能力差。现在有这个机会我希望还能教些营养学常识。国内小孩爱吃那些泡面辣条零食,我看了都担心他们长大身体出问题。数字化是能提升生活质量,但放弃一些学习技能的机会,去依赖机器,我觉得也不太靠谱。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数字意识太深刻了也会影响生活质量的,我有一段时间就被某人嫌弃说过个日子都像six sigma 一样的,太窒息了。

因为我太爱数字,现在要改掉这个毛病,很难:)
欧洲联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我说的是加拿大。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小学就学编程的邻国,是日本吗?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要做一个数字农民。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五四运动, 要把德先生和赛先生请进中国. 一百多年过去了, 德先生和赛先生依旧在中国的门外徘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