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一年一报税,一次两清零

(2022-04-27 09:15:14) 下一个

读了佛禅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我不禁感叹的是,一年一报税,一次两清零。每年的四月三十日,是加拿大个人报税的截止日;我过去的一周忙活了7天,换来的却是银行存款清零,生活信心也随之清零;情绪陷入了低迷,低到了怀疑人生。我不怨政府收税,只怨收税不公正:为什么国营公司的CEO们年薪上百万、政府雇员数十万,普通老百姓才数万元,税率却相差无几?五万元要交20.5%的税,25万及以上都是33%的税,这个百分数是谁规定的?

每年的一月一日,CEO们第一个小时就挣够了打工者一年的薪水,而普通打工者却要到三、四月份才能脱税,也就是要为政府打三、四个月的工!薪资的标准是凭什么定的?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你说一个CEO的贡献是我的一百倍,打死我也不相信。凭个人挣钱的多少?要知道,那些有权有势者,空嘴就能叫来几百万;用一百万去挣十万,远比用一百元去挣十元,来得容易。私企高管们的薪资是股东们决定的,外人无可厚非;可是,普通雇员有升高管的命吗?

最近,加拿大政府还要对SUV、PICKUP等稍大一点排量的车征税;碳税年年增,到了四月底却还冷得要命!地税、汽油税、消费税,件件都是韭菜头上的利刃。福利呢,很多韭菜却享受不到。疫情期间,我就没有资格去获得一分钱的疫情补助;可那些游手好闲者,却拿着大把的政府福利,去买大麻!一个小店业主曾经跟我说起一些人,号称自己有病,从政府那里获得每月数千元的补助,然后拿去买大麻抽;她看到自己辛辛苦苦一月下来也不过数千元,气愤不已地说,希望抽死他们!

加拿大政府不知道为什么要从世界各国引进一大批的低能无业的移民,空耗国力资源。有人说是某个政党为了自己的选票,这个我不懂:愚蠢的政党领导人只能管理比他更蠢的人吗?也有人说是为了人道主义;我不反对支持那些受战争迫害、不可抗拒自然灾害的人,可那些偷渡者、欺骗者,也要一概接受吗?有人说,加国政府已经是把税收用得最好的了,比起那些专制国家,民众的生活还是有保障的;可是,普通民众的生活却还是那么的艰难、不公呢?

有一次我下课后在一个社区中心外的一条长凳上歇息。不曾想,旁边就是一个社区教堂,而且恰好是他们的一个活动开始的时间。一对父子走过来坐在了我的两边;首先问了一句“生活怎么样?”(How is your life?),我说“Hard”。然后就说,他们是如何互相帮助的,让我加入他们;我哪里有那个时间每周去那里听牧师讲道啊?又有一位女士过来帮腔,说上帝是存在的,而且是无处不在,“He Walks Through It!”,她信誓旦旦地说。可是,上帝能解决我的温饱吗?

我这时才想起,一个读研时的同学,后来去了美国;在给我的一封邮件中,曾经骄傲地说,I can feed my family! 我不是没有能力养活自己一家人,大女儿已经工作收入也不错,小女儿已上大学在实习期间也有收入;可是一想到那房屋贷款可能一辈子也还不完,就不禁悲从心中来。刚来加拿大时,房价是二十几万,是天文数字;现在一百多万,更是天文数字。一个人的一生,难道就抵不了一栋房子?

房债可不能留给后代;可我要用什么样的拼命,才能为房子赎身?Goldbach猜想有用吗?整日里教点ABCD、1234有用吗?我有命成为一个高管吗?上帝能给我指一条明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您的收入一大部分来自给华人孩子补习上课,不需要报税吧。我们请的老师就不给收据,估计不报税的。。。
基本算好人 回复 悄悄话 去小一点的城市吧,工资差不太多,房价低很多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不用上帝,看下穷爸爸富爸爸书即可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25万以上是53.5%的税,不是33%. 已经太高了。影响积极性了。
倒是资产增值税在提议加。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CEO还算高级打工者。在美国,长期资本利得税最高才20%,就是说老板比打工者税率还低,哪儿说理去?自己开业做老板吧。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社会福利好,世界闻名,钱是哪里来的?税收。想要少交税,到美国去,有些州,没有州所得税。
ahniu 回复 悄悄话 都说CEO赚钱多,打工产。
自己去当CEO吧,没人拦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