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数理医学名题欣赏

(2021-12-13 11:42:57) 下一个

自然界里有很多人类不知道的谜题,很多有好奇心的人都对乐此不彼。记得在北邮工作时,我不知得了什么病,到处去求医,无人能知。中医说是肾阴虚,西医说是神经官能症(也就是神经病?)。校医院的医生说,正如你研究的数学中有许多未解难题一样,医学上也有很多疑难杂症。可等我辞去官职后,身体健康自然。

移民到加拿大后,曾经跟一个退休老人在博客里聊天;他说现在就是等死,无欲无思。我很吃惊,也很不解:人人都有干不完的事情,你怎么无所事事?我知道了什么是老年痴呆症。能治吗?我就发了一大堆数学趣题在我的博客里。试着去动动脑筋,不求名不谋利,算是打发时光,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现在我将逐步贴出更多的数学、物理、医学中的趣题;有的有答案,有的连解决的思路都欠缺。有兴趣的过客大可一试,觉得无聊的游侠就嗤之以鼻。老年人就当是回忆往时,年轻人可当是自己是否适合搞科研的测试。不过,没有奖励,只求好玩而已。解完后,你可以留言,或是把结果写下来,送去给同行评议、在科学杂志上发表。

我不做数独(Sudoko)游戏,因为它耗时又没有成就感。我不玩棋类游戏,因为它墨守成规、还论输赢。我追求未知难题的完美解答,因为它需要你长时间的探索、思考;我崇尚武神小说里的英雄,因为他们刻苦修炼、最终悟道。我在此贴出的问题,都是这样子的:看似很难,但只要细加思索,便会有所领悟;没有对错,更没有输赢。

当然,我贴不尽天底下所有的谜题,更解不尽所有的难题。如果一位过客能有所乐、能悟大道,便善莫大焉。有人说,一个人如果能有一个目标,便能有一口气活着。那个能背罗马史诗的人,背完后九十几岁就死了,因为没有目标了。如果你能追随好奇心的脚步,永不停息地探索,便能长生不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