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我有一个梦想

(2021-10-08 06:37:52) 下一个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要成为一个机器人,一个智能机器人;它能替人类完成所有的事情,也能体谅人的情感。

在我博士毕业的时候,一个亲友对我说:你读了那么多的书,总该发明点什么吧?我在自己的专业内,解决了几道难题;可这真的算不得是什么发明。

于是我又去钻研了物理、天文、化学。可是,除了学得一堆符号外,别无所获:一星半点的物质也没能造出来。再去研究生物学,想看看物质究竟是怎么长出来的;细胞、基因、核糖酸,还是只有一堆名字;我还是造不出一个分子来。

我又去学了机械,想造出件工具来。这才明白,我根本就没有造工具的工具:刀不够利、针不够细。只有先造出块芯片,既能存取、又可执行指令;可那么多指令,我一个人怎么写得过来?只得先造计算机了,可以自动编程的那种。这才发现,所谓的计算机,即使是量子级别的,也不能做逻辑推理。

符号逻辑我最擅长了,很早就按照数理逻辑的公理,写出了自动推理的程序。当年一个兼职机构的负责人跟我聊起未来的打算,我说有三个目标:一是要解决几个数学猜想,二是要造出自动机器人,三是要见识一下世界。最早实现的是第三个,我移民加拿大了,还经常去美国玩。第一个最近也完成了,该解决第二个了。

几年前,发现有了个文章自动纠错的应用程序,就买了来试验。跟它的工作人员联系过,发现是一个混混;现在它进化成了Grammarly,时不时地在邮箱里跳出来,烦人要命,更加嗤之以鼻。我的算法要高明得多,可以监控互联网上的所有信息,找出其逻辑关系。五毛们的胡搅蛮缠,在这面照妖镜下,只能原形毕露,脸被打得啪啪啪。

眼下,加拿大的小学生都学起了编码;只为了让电脑为人类操点劳,因为它干活太快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还试着编程呢!普通人何乐不为呢?人们能够驾驭的,就只是一堆符号。人类的最后发明,就是这台智能机器人。我解决数学难题的思路是有用的,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发明。

最后才明白,物质造不出来:人生不带来,死不带走,谁都无法真正拥有。人能够留下的,只是一生的平凡事迹;然后是,下一世的不停轮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