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滴血验百病

(2021-10-03 10:40:13) 下一个

近日再次看到对Theranos(Therapy + Diagnosis)的介绍,诊疗一体,多么高、大、上的名字!美女Elisabeth Holmes兼具侠义、柔情、美貌于一身,正是中国古典武侠小说里的女侠形像。从美国富豪、大佬们那里借富济贫(不是劫),立志要对医学检验来场革命,真不愧是一代豪侠!可惜的是,武功还没有练好,就只身闯荡江湖,最后落得个身败名裂的悲惨下场。

我纳闷的是,就算不能够一滴血验出所有指标,难道就没有一种简易的、检验血液的方法吗?看看现在的血常规检查,动不动就抽你三、五管子的血,谁不害怕?以前检查血糖要扎手指,可也只要一滴血就够了;现在据说可以在手臂上贴一个感应芯片,就可以知道血糖指标了。不知道能不能多检查几项指标?

看看人类现在都有哪些检查手段。心电图、超声波还好,对病人没有什么痛苦。尿、便、液的化验,只是苦了专业的化验人员。X光、CT(电脑辅助、断层扫描)、NMR(氢、碳原子核磁共震成像),都有很大的放射性,对人体有害。胃、肠镜检查翻肠倒胃,还得打麻醉药。开颅破肚的检查就实在是不可想像了。

我曾经打开汽车前盖,盯着那一堆管子、轮子、箱子发呆。非得要把它们都打开,才能明白它们各自的用途和工作原理吗?汽车技师们能一目了然吗?还是得请教于设计者?这让我想到了爱因斯坦的色子和薛定鄂的猫。我想问,有不有一种办法,不需要打开一个盒子,而窥知它的内部结构和工作机制呢?

医生们依赖于各项检查。尽管目前人类有了大数据,有了超级计算机,还得需要病原数据,才能对症下药。原始数据的收集,只能通过直接的检查、化验。人类要了解事情的真相,在微观上,只能通过射线。光谱上列出的射线都已经用到了;传说中的中微子流,无声无息地、巨量地穿过我们的身体,无痛无害,可就是不留下任何痕迹,无法用来检查身体。

有不有一种射线,介于Gamma射线与中微子流之间,既无害于人体,又留下可检测的痕迹?我想啊,既然上天赋予了人类宇宙观察者的身分,总得让人们了解自己的身体吧?这种观测手段总应该是有的。我就叫它δ(delta)射线吧。正如X射线是由电子发出的,Gamma射线是由核内粒子发出的,δ射线便是由夸克、或者暗粒子发出的。它无处不在,只是人类尚无检测手段。

接下来,我要苦练武功,早日造出δ射线的发生、接收、分析器,让每个地球人都可以随时随地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即时给出最佳处理方案,让人类永远长命百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anny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歡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