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感恩节有感

(2021-10-10 14:20:44) 下一个

明天就是我们加拿大的感恩节了。小女儿上周五就离开了大学宿舍,开始了为期一周的Reading Week;说是阅读周,老师其实并没有布置什么阅读任务,只是说返校后要有期中考试。自从九月初离家,开始独自一人的生活,女儿倒也适应,只是人变瘦了。回到家,显得格外高兴;每天都坐着姐姐的新车,出去逛街、看风景。

这就是一个普通移民的快乐生活。我们来到加拿大整整二十年了;小女儿还是在加拿大出生的。她曾经在我工作过的、北京邮电大学,上过三个月的幼儿园,评价只有一句话:Dirty。后来又去过中国一、两次,说,到中国去短暂玩一玩还是挺好的。

加拿大人民生活富足、十分平等、万分友好。一个人若能有幸生活在加拿大,他的这一世就值了;他所经历的每件事情,都值得铭记在心。我有一次去参加大女儿的学校家长会,去得早,人还不多,就找了个角落坐了下来。一位女士说,Please sit in the front;后来才知道,她是校长。她大概看出了我的羞涩,又补充了一句:No body is more important than others。想当初,看到渥太华市长自己开车去参加社区讨论会,我吃惊到大呼:不可想像!还记得,我有一次去拜访一个当区委书记的亲戚,适逢县委书记下乡考察。亲戚介绍道,这是我们县的、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博士。那书记看都没有看我一眼,就在前呼后拥下,扬长而去; 我在北邮也是一个处级干部啊!

在加拿大,人人都是活雷锋。有一次,我们开车去公园玩,汽车不小心陷进了一条小沟里。;一辆皮卡二话不说,把全车人叫下车,拿出一根绳索,几经努力才把我的车拖出;他们却连谢谢都不要。前不久(还是疫情肆虐期间),我骑自行车出去锻炼,脚蹬子在半路上掉了;我推车走进了一家汽车修理部,那老板二话不说,找来扳手,把螺丝拧得紧紧的,还把其它螺丝也都固定了一遍;分文不收。这样的事情,几天几夜都说不完!想想当年也是在北京的北三环上骑自行车,我在紧靠路肩的地方慢慢地骑着;一个家伙横冲直撞,经过时衣角挂住了我的车把,撕了一个角,吼着要我赔他一件新衣服。即使他的同伴都说了,那明明是你自己的错,可那家伙还是不依不饶。

加拿大人慷概大方,个个都是白求恩。刚刚移民时,人生地不熟。我有一次去银行办事;那个工作人员为了教会我怎么存支票,就拿出自己的支票本,写下个$5.50, 直接演示每一步,把支票存入了我的帐户!再回想起我在中国的经历,简直就是天差地别。有一年署假返校时,我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到县汽车站去买车票;排着很长的队。有一个人过来了,跟我说,他有一张多余的车票,可以转让给我,就不必排队了。我把手里拿着的5元钱给了他,跟着他去取车票;走到半途,他说钱不见了!把我气得几乎晕倒。只好空手回家,再向父母要了钱,第二天再去买票。

在那个我出生、成长的国度里,心里留下的只有被骗的经历。在我离开的二十年里,情况变得越发糟糕。碰瓷到处可见;医生为钱乱治人;数十万人聚集在缅甸搞电信诈骗。我的一个大学同学,为了防止被骗,竟然不敢开微信!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度啊?我不相信这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问题,可也绝不是个别坏人的问题。根子就在中共!它砸烂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靠谎言统治国民,靠斗争治服人心。

天,不是用来斗的,而是用来仰仗的;地,也不是用来斗的,而是用来立足、养命的;人,更不是用来斗的,而是用来互相帮衬的。人们只有懂得了感恩于天、地、人,才能活得开心、久远。去感恩一个欺骗你的政党,那完全是蒙蔽了人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骗子已经进入大学校园, 塌方式的学术骗子叫兽!!有几个院士值得让人学术尊敬啊, 真的是少之又少
ahniu 回复 悄悄话 good work
登录后才可评论.